竞技风暴
泰达独门暗器中存隐患 三战七球皆默含一个巧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58 《球迷》报

  -一个打破进球荒,一个打进中超第一球,天津队的前锋终于有所表现了。

  两场联赛、一场杯赛,天津队已经攻进七个进球,表面上天津队依然保持着上赛季强悍的攻击力,但如果认真分析每一个进球,却存在着惊人的巧合--所有进球都来自定位球。

  进球途径是天津队在两年间最大的不同,去年天津队的进球更多的是来自运动战,尽管定位球始终是球队制胜的一大法宝,但却从来没有如此依赖。

  天津队的七个进球竟然来自七名球员,得分球员的分散也让对手难以盯防。在战胜深圳队后,王宝山无奈地表示,他很羡慕天津队的定位球战术和把握能力,正是深圳队员在防守中屡次失误,才断送了大好局面。昨天比赛前,裴恩才也曾经叮嘱队员要严防死守住天津队的定位球,尤其是佐里奇、吴伟安、曹阳的后插上,但天津队拥有出色头球能力和敏锐补射嗅觉的队员实在太多了,就像范伟“范厨师”说的:“真是防不胜防啊!”

  天津队七个进球的射门位置,几乎涵盖了禁区内外所有威胁区域,除了王军和李本舰的进球都是在禁区左角射门,以及李本舰在本场比赛中从左路突入禁区被绊倒之外,其余进球分布在门前各点。

  进球队员的分散、进球地点的广泛,让天津队的对手一筹莫展,这也说明天津队在定位球方面的确做了精心准备。王军打进天津队2006赛季首个进球后说,这种一拨一射的配合是球队在

土耳其拉练中反复演练的套路,他相信即便没有肖健佳的低级失误,类似配合也一定可以制造出对方的混乱。

  与

武汉队对决之前,刘春明也特意在周五安排队员们进行了定位球战术配合,在禁区正面由王军、蒿俊闵、吴伟安、韩燕鸣等队员轮番攻击,禁区两侧任意球和角球由蒿俊闵和李本舰负责主罚。天津队的努力没有白费,定位球的高效也是此前长时间铺垫的一种回报。

  没有人能够否认天津队在拥有定位球机会时高效的把握能力,但如果这种手段成为进球的唯一而且单一的方式,相信就不那么令人愉快和欣慰了。

  昨天比赛结束后记者专门就这个问题询问了主教练刘春明,也很想知道他对于天津队目前过于单一的进球手段的看法。刘春明也非常清楚这将是天津队的一个隐患,因此在三连胜之后他也没有表现得过于开心,“定位球向来是我们进球的一个重要武器,这几年联赛里我们很多比赛都是倚靠定位球获胜的。应该说一支球队必须拥有自己的独门暗器,或者说是用起来最有心得、最有效的得分手段,没有这样的手段就相当于瘸了一条腿。不过现在运动战里没有进球也是一个问题,这说明我们还是没能做到两条腿走路。”

  在昨天的民园体育场看台上,朱广沪分享了老朋友获胜后的喜悦。朱广沪与刘春明这对老朋友,虽然在看台上,在教练席中相隔数十米,但他们很多的足球思路都有着惊人的契合点。例如天津国脚们都说过:“在国家队和天津队,主教练都强调‘疯狗战术’,都要求快速,都重视防守。”

  再例如他们对于定位球的高度重视,中国队战胜巴勒斯坦队时倚靠的也只有定位球。近三届

世界杯中定位球破门率逐届递增,但没有任何一支强队仅能依靠如此单一的途径,无论朱广沪还是刘春明,他们都对于自己球队的运动战能力心存些许怀疑。“我们现在的确有些问题,球队战术还需要继续磨合,我相信天津队不只会这一招,‘一招鲜’吃不遍所有足球比赛。”刘春明说在保证结果完美的同时,他也一定要力求过程更加漂亮。(赵焱)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