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被国安条件伤害老卡决死复仇 京沪战处处是神秘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北京报道 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人生。在西安,卡洛斯是主人,是英雄;在北京,卡洛斯是复仇者,是“农民”。

  赛前他否认自己对于北京国安的仇恨,赛后证明巴西老头只是在说谎。他笑意盈盈地在比赛开始前与每一个故人寒暄,他处心积虑地在比赛结束前7分钟拿出了手心中已经被汗水浸湿的最后一枚暗器——高万国。

  直到万大雪吹响终场哨的一刹那,我们才能体会北京这座城市给这个巴西人所造成的巨大伤害。这个巴西老头居然跳了起来,非常快意恩仇地用葡萄牙语反复咆哮一个单词。

  卡洛斯喊的是一句脏话,翻译成中文的大概意思是“我操他妈的……”

  卡洛斯最火大的一次

  现代队狂轰滥炸之下,联城半场结束前打成1比1,卡洛斯回到休息室里大发雷霆。赛后老卡说,“其实我对上半场打平很满意,但我要刺激他们的胜利欲望。”

  巴西人出人意料的激动,让翻译老白有点担心,毕竟卡洛斯已经年过六旬,而且就在两年之前,他还做过一次心脏搭桥手术,“事实上,卡洛斯比谁都清楚,自己不能太过激动,但是这一次老头还是没有控制住。”

  卡洛斯也承认,过于激动肯定会影响自己的健康,“但是没有办法,今晚我肯定还是会睡不着,如果电视台有比赛的录像,我想再看一遍。”

  脱口而出的脏话比任何语言都更能表白卡洛斯在联城队战胜现代之后的心情。因为大多数时候,这个巴西人是以一个忠厚长者的形象示人,赛前一天适应场地,两支球队不期而遇。卡洛斯热情地与每一位国安队的老友拥抱,并满足了每一位现场球迷签名的要求。有记者问及卡洛斯对于北京的印象,老卡笑言:“北京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我一直非常喜欢这座城市。”

  事实证明,卡洛斯在撒谎。从3月19日走进丰台体育中心的一刹那,他就开始翻脸不认人。

  联城队上半场经历了北京现代的狂轰滥炸,并且在中场休息前,由张效瑞最后一刻幸运扳平比分,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结果,但是回到休息室老卡还是发了火。

  老卡认为联城完全有理由打得更好,他甚至提前45分钟已经看到了胜利的结果,“我只想知道你们愿不愿意获胜,如果有谁认为打平的结果就可以接受,我会考虑把他换下来。”

  他的火气来得有些意外,因为大多数队员当时还沉浸在扳平比分的喜悦之中,有队员偷偷地告诉记者,入主联城4个月来,还从来没有看见老头这么凶过。更多的队员认为,老卡的怒火实际上是给球队迎头一盆冷水,“他让我们意识到,客场那1分并非是最理想的结果。实际上,我们有希望带走3分。”

  这正是老卡最愿意看到的结果。中国传统兵法中的激将法,巴西人似乎比中国教练更烂熟于胸,“其实我很满意上半场比赛1比1的结果。”赛后谈及自己的无名之火,老卡露出了狡猾的笑容,“我知道他们可以做得更好,但是他们需要激励,他们需要把取胜的欲望展露出来,这是获胜的前提。”

  在卡洛斯这根老油条的面前,道行尚浅的沈祥福很轻易地就上了当。下半场比赛国安延续了上半场比赛的狂轰滥炸,眼看卡洛斯连续换上两名防守型队员,场上球员也开始拖延时间,沈祥福派上了所有有能够司职前锋的选手。在沈祥福堵死自己的全部后路之后,卡洛斯甩出了自己的最后一把匕首——高万国。这把匕首只用了7分钟就扼住了沈祥福的命门,然后轻轻划过国安队的喉咙。

  国安“条件”伤害了他

  在西安,卡洛斯和王珀产生了巨大分歧,最终离开。来到北京,国安俱乐部也给他开出了“条件”,但卡洛斯同样拒绝了。老卡赛后的咆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

  联城队员为百万巨奖而战,卡洛斯为荣誉而战。三年前在北京巴西人仅仅执教了109天就宣告下课,被他认为是自己执教生涯中无法擦拭干净的污点。因为战绩不佳,卡洛斯在北京被冠以了“农民教练”的称号,而实际上,他的家安在里约热内卢,巴西最大的城市。

  这一切都让卡洛斯希望通过此次的北京之旅获得一份个人能力的证明。他否认自己是复仇者,但是他希望让北京人后悔。堤亚哥的绝杀成全了老头内心深处最隐私的愿望,赛后当北京球迷高喊“还我国安”的口号时,卡洛斯悄悄询问了身边懂葡萄牙语的队员,“他们在喊什么?”球员告诉他之后,卡洛斯神态故作严肃。

  新闻发布会上他还是给足了国安队主教练沈祥福面子,他把沈祥福和朱广沪看作自己最尊重的中国教练。只不过老卡的话对于沈祥福而言,则是一种熬煎,堤亚哥进球的一刹那,祥福瘫坐在了教练席上,直到比赛结束很久还没有缓过神来。联城的休息室里,有人开玩笑般埋怨堤亚哥,你的进球砸了人家的饭碗,堤亚哥撅着嘴嘟囔:“我又不认识他,他们也让卡洛斯下了课。”

  卡洛斯并不承认当初离开北京是被俱乐部解职,“事实上,我的成绩还算不错,离开只是我自己作出的选择。我记得我离开这支队伍的那一天,我们是打中远这支队伍,当时就在这一天我得到了北京俱乐部给我提出一些‘条件’,如果我接受的话就可以继续执教,然而我拒绝了这些条件。”

  卡洛斯没有明确交代国安开出的条件是什么,或者他认为,当时俱乐部提出的根本不是条件,而是圈套。“别人下好了圈套,让我去输球,这样的要求我怎么接受?我是主教练,我有自己的想法,从来不接受别人的摆布,更不能给别人背黑锅的,但是我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即便留下,排兵布阵也要由其他人说了算。”

  这段历史的解密已经足以解释卡洛斯在战胜国安之后的出离兴奋,从某种程度上讲,国安颐指气使的做法伤害了巴西人的尊严,所以老卡一定要让对方后悔。他等待了三年,终于抓住了一个机会。

  处处是神秘的力量

  张效瑞法则:只要妻子观战,必有所斩获;此法则一赛季最多使用两次。朱骏赛前10分钟接到一短信:高人透露,本场比赛结果2比1,联城将取得本赛季首场胜利。

  比赛15点35开哨,登场之前1分钟,卡洛斯拉出了脖子上带的金项链,狠狠地吻了两口。金项链的坠子是一个圣乔治的金像——那是老卡的护身符。

  然后的90分钟,张效瑞和堤亚哥就抓住了仅有的两次机会,为卡洛斯一扫三年之痒。联城队赢得不漂亮,国安队输得很窝囊。至少从场面上看,这是一场完全一边倒的比赛,联城队的胜利多少有些运气的成分。

  除了运气之外,进球的背后还有爱情的力量在作祟。堤亚哥进球之后直接冲向了球场边的摄像机,大声的用葡萄牙语喊出了四个名字:“简爱、举、碧雅、凯文”那是他的妻子和孩子,2003年在深圳踢球的时候,他把这四个名字用中文刻在了自己的右臂上:“简爱给了我力量,举、碧雅和凯文给了我勇气和信心。”人高马大的堤亚哥说这话时眼睛里满是柔情蜜意。

  堤亚哥因为绝杀而狂喜,张效瑞则早早料定今天的比赛自己不会空手而回,因为有妻子专门驱车从天津赶到北京,观看老公的比赛。从2003赛季开始,这几乎已经成为两人之间秘而不宣的规律:只要妻子到现场看球,张效瑞在比赛中必然有所斩获。上赛季客场挑战泰达、2003赛季主场迎战

陕西国力的比赛都曾经证明过这一点。唯一让张效瑞感到遗憾的是,这一招不能经常使用,据他本人悉心观察,一个赛季顶多只能用两次,“超过两次就不灵验了。”

  张效瑞号称一个赛季有两次好运气,朱骏则号称一个赛季能两次未卜先知。国安队开场第11分钟,科内塞率先破门得分时,联城队的朱大老板稳稳地坐在教练席上,连头都没有抬。赛后他给记者展示了一条比赛前10分钟接到的短信:高人透露,本场比赛结果2比1,联城将取得本赛季首场胜利。

  据说这个高人是朱骏的朋友,这些年商海沉浮,时不时他都要请自己这位高人朋友算上一算。不过搞足球俱乐部以来,这位朋友告诉过他,一个赛季比赛结果只能预测两次比分。有人认为下一次朱骏可能会用在德比大战上。

  朱老板的“上海荣誉”

  不用花花绿绿的钞票刺激,朱骏这次只讲大道理,“同志们,去年没有一支上海球队战胜北京,这是上海足球的耻辱。”请注意,网络新贵朱骏对属下的称呼是“同志”。

  夜深人静的时候,朱骏再次悄悄地潜入北京,如同上次督战西安一样。唯一不同在于,这一次朱骏没有带钱箱,带来的只有大道理。

  但是赢球奖金不变,仍然是100万,从第一场联赛至今,加上

足协杯,朱骏已经发掉了190万巨额奖金。按照目前这样一个态势,有队员预测,本赛季全队的赢球奖金将轻松突破八位数字。

  不带钱箱有不带钱箱的道理。并不是因为拿来拿去过于麻烦,而是朱骏认为,在经历了联赛和足协杯的磨合之后,队员和俱乐部之间已经建立了足够的信任,从联城队消失的不仅仅是一个百万钱箱,而是赛季开始前罢训风波在劳资双方之间形成的种种隔阂和猜疑。

  所以这一次朱骏只讲大道理。除了每次都要强调的耐心和“吐纳神功”之外,上海的城市荣誉第一次被这位民营企业老板摆在了台面上。赛前他要求所有队员为上海足球的荣誉而战,“2005整整一个赛季,没有一支上海球队战胜过北京现代。这是上海足球的耻辱。”

  朱骏是个聪明人,

申花处于低谷的时候,他带领着上海联城恰如其分地站了出来。朱骏没有说过联城要做上海滩老大,但是两轮联赛战罢,联城确实已经把上海申花甩在了身后。

  赛后在休息室,有队员询问国际队的比赛结果,朱骏不屑一顾:“有什么好问的,同志请记住,他们已经不是上海的球队了。”

  这证明朱骏的眼中还有一个永远的对手,那就是上海申花。这也几乎是联城队上下共同的对手。没有人明说,但是在战胜了北京国安之后,所有人都看到了联赛第四轮战胜上海申花的一丝希望,“至少我们应该有信心拿一个平局,申花的主场未必比国安的主场难打。”

  申花与蓝狮队的比赛,联城队员居然是最热情的“拥趸”,试场训练一结束,刘宏涛回到酒店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女友,询问申花队的比赛结果。只不过2比2的结果着实让他没有想到,实际上他的问题是,申花赢了几个?4年前刘宏涛代表申花参加与国际队的第一场德比大战。有这份经历的目前联城队中只有他和卞军、祁宏三人。

  卞军上赛季末出人意料地被扔上了申花队的转会名单,不过现在他认为自己在联城队找到了新的位置。与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之后,有人问卞军对即将到来的德比大战怎么看,卞军悠悠地回答:“一切皆有可能。”

  比赛当晚联城返回上海,朱骏一个人留在了北京。据说他要连夜和分公司的领导谈一个大项目,比赛的胜利意味着游戏的结束,朱骏的工作马上又开始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