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典型案例一:C老总贱买球员中饱私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6:44 扬子体育报

  本报特约记者正文报道 C曾经被圈内人士当成著名的资深职业经理人,他在足球圈混迹近十年,先后辗转数家俱乐部。但几乎在每家俱乐部,他都是在开始阶段被人寄予厚望,而在离开之时却背负着一身的骂名。

  C投身足球圈较早,虽然资历老,但他的能力和人品却不为人赞同。一开始他的短期行为使自己的俱乐部获得了很多利益,但时间一长他便不能适应日益成熟的中国职业足球,
等待他的只有离开的命运。1999年赛季末,一场全国喊打的“假球”几乎使他身败名裂。2000年,他又闹出了俱乐部转让风波,此后便不得不离开这家位于西南的俱乐部。

  后来,他被一家来自北方的老牌足球俱乐部的老板赏识,成为了该俱乐部的老总。这家俱乐部以贫困出名,并不能像上一个俱乐部那样为他提供很好的经济运作资本,但这家俱乐部的人才资源却很丰富,这为他的经营运作提供了另一种形式的保证。在位期间,C卖出了俱乐部多名正值当打之年的国字号球员,几乎每年的转会费收入都会超过1000万。他和老板对此的解释是要利用这笔钱来维持俱乐部的日常运转,以及给队员开工资和奖金。但这家俱乐部却始终拖欠队员的工资和奖金,很多队员甚至当面质问他:“卖XXX的钱哪去了?!”后来,很多队员通过各种渠道得知,这些转会费的大部分并没有用于所谓维持俱乐部的日常运转,而是直接被大老板提走,用于自己的个人生活消费,剩余部分则落入了C的口袋。

  不过,卖掉大牌球员虽然可以使俱乐部得到动辄上千万的资金,但真正流入C手中的却也为数不多。因此,低价卖出有潜力的年轻队员,从对方俱乐部那里获得高额回扣成了C敛取钱财的重要手段。众所周知,这家北方俱乐部人才济济,他们除了拥有一支征战顶级联赛的队伍外,还有一支次级别联赛的队伍,队中的很多人都是那个年龄段中的佼佼者,其中5名队员的实力绝对可以在任何顶级联赛球队中担当主力。后来,这5人中的2人通过先租借后转会的形式回到了这家北方俱乐部,另外3人则被租借到两支南方球队。当年,这些人在联赛中的表现让人惊叹。正当人们以为俱乐部会在第2年收回这些球员的时候,C却和那两家俱乐部达成了卖出这三人的转会协议,3人的转会费加到一起还不到1000万。后来,这三人中有两人成为了国脚,甚至其中一人还当选了

中国足球先生。“他怎么能以这么低的价格卖出这三名队员呢?他从中收了多少钱?”一位教练在得知详情后愤怒地说道。

  众所周知,在中国的足球俱乐部,负责引进球队的外援和外教从来都是一桩肥差。在这家俱乐部,C全面负责这方面的工作。2002年,该队在一名老帅的带领下在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成绩非常好,但C还是力劝老板引进有名气的外教来达到炒座的目的。后来,老板“杯酒释兵权”解除了老帅的主教练职务,并且委派C去国外选择外援和外教。数月后,C花了数百万美元,带回了一位东欧地区的世界级名帅和三名外援。但几场比赛下来,这些外援的表现甚至比不上本土队员,根本就不值那个价钱。那位主教练也因为不适应中国的联赛环境而没能带队打出好成绩,最后只能黯然下课。此后,俱乐部只能依靠更换主教练和外援来换取成绩的回升,但却为此付出了大量的违约金,使俱乐部的经营捉襟见肘。而另据经纪人介绍,那些外援和外教的身价与C向俱乐部的报价有很大的出入。究竟谁是这场交易的赢家,恐怕只有他一个人知道。

  这家北方俱乐部虽然没有钱,但由于队员的实力摆在那,成绩一向非常稳定,经常取得连胜,甚至到联赛后期,俱乐部都不希望球队取胜了,因为每赢一场球,都要向队员和教练发放一大笔赢球奖金。于是,在2001年到2002年间,这家俱乐部总会在联赛中输掉一些莫名其妙的比赛,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每当在球队输掉这些比赛的时候,队员们仍然可以得到一笔不菲的奖金,其中的道理不言自明。

  2003年,C离开了这家北方俱乐部。每当谈到他在这家俱乐部的工作业绩之时,他总是会说,球队的成绩非常好,俱乐部也取得了一些经济效益。但他的继任者对他的评价缺是:“都说他是职业经理人,但我怎么也看不出他的职业来!现在我们这么困难,很大程度上都是他当年折腾出来的。现在我们俱乐部面临着不下10个官司,其中有8个是他在任期间遗留下来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