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攻击群难掩后防隐患 图拔思维定式遗祸争冠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1: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超前两轮,鲁能队打进了6个令人叫绝的进球,强取6分后他们坐在积分榜第一的位置上。然而在新鲁能攻击群的闪光的同时,中超对手也在主教练图拔的用人定式中发现鲁能队的一些弱点,而这些很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争冠之路。

  三人小组引领新鲁能攻击群

  李小鹏退役后鲁能的新攻击小组在前两轮比赛中已经成功搭建,我们仅从6个进球中就可以发现鲁能的威胁所在。首轮客场3-1胜厦门蓝狮,李金羽头顶脚踢梅开二度,郑智头球建下一功;本轮比赛,郑智、日科夫维奇先后利用任意球建功,周海滨接角球近门推射得分。鲁能队的6个进球中,任意球外援日科夫维奇两次助攻一个进球、郑智两个进球一次助攻、李金羽头顶脚踢连两球,这三人就是新鲁能攻击群的核心力量。

  

鲁能的中前场进攻组合就是以这三人为核心,常规配备是前锋线上年轻中锋韩鹏与李金羽搭挡、郑智的身后高尧出任防守型中场,变化之处就像本场比赛中的人员变化所体现的一样,需要加强进攻时周海滨取代高尧打后腰、外援前锋伊戈尔随时可以取代韩鹏的位置出现在锋线上。

  不过,从鲁能队现有的人员特点来看,这两个位置的变化在实践中都有操作的难度。

  由于舒畅和巴辛两名中卫都存在转身较慢的弱点,因此在他们身前安排一个防守屏障必不可少,否则一旦出现争夺第一落点失败向后回追的情况就有可能造成失球。对于大局观出色、分球合理的周海滨来说,做这样一道屏障显然不是他的特长,因此,周海滨取代高尧打主力后腰的情况只能在遇到实力较弱的对手时才能发生。

  高中锋伊戈尔代替韩鹏出场则受制于外援条款,由于巴辛肯定要占据一个主力位置,日科夫维奇和伊戈尔两人只能有一个人在场上,在这种情况下要换伊戈尔出场就必须同时换下日科夫维奇,而这两人的位置又相差甚远,这就意味着每一次换上伊戈尔就必须使用两个换人名额,而换上伊戈尔时还要付出削弱左前卫位置的代价。

  很显然,新鲁能攻击群的强大之处更多的体现在郑智的综合实力、李金羽的抢点能力和日科夫维奇出众的脚法,本场对阵青岛中能,这三人的都很好的表现出了自身的特点(李金羽曾经左脚抢射打进一个漂亮的进球,被裁判判为越位。)。不过,也是在这场比赛中这三人的组合也曾遇到了困难,虽然他们凭借个人能力利用三个定位球的机会帮助球队取胜,但是在比赛的最后20分钟,当图巴换下日科夫维奇、对手频繁用战术犯规限制郑智拿球后,缺乏炮弹支持的李金羽也只有垂头丧气的份儿。

  四边卫同场难符豪强身份

  对阵青岛中能队,鲁能主帅图巴在换人上频出“高招”,第60分钟他用矫哲换下崔鹏、第70分钟他又用苑维玮换下了日夫科维奇,比赛的最后20分钟鲁能队在场上同时出现了四名边后卫。而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这么干了,早在上一轮对阵厦门蓝狮队时他就在下半时换上了矫哲,让王亮和他同时镇守右边路。

  如果说换上苑维玮是上赛季图巴对换人方式的一种延续,那么如此使用矫哲则他新近养成的一种新的思维定式。不过,这种思维定式似乎更像利益的分配(上场和不上场在奖金分配上有区别),而并不是单纯的比赛需要。

  由于鲁能队的替补席上还有诸如王晓龙、王永珀等众多极具潜质的新人,因此图巴在换人时可以有很多种选择。但是在现在的这支鲁能队中,这几名能传能突的小将只能坐在替补席上看球,而场上防守出色的苑维玮一次又一次生硬的冲到对方的底线把传中球踢到对手身上、王亮一次又一次的浪费一脚致命的传球机会。同样坐在替补席上的还有年轻门将杨程,经过上赛季锻炼后已经渐成大器的他如今连比赛的机会也被剥夺了,取代他出场的李雷雷其实表现也不怎么“杰出”,下半时他没能封住对方仅有的一次有威胁射门,还把对手一次毫无威胁的传球“胸停”出底线。

  如果说鲁能俱乐部买进李雷雷、王亮让杨程、矫哲两人坐在替补席上是急功近利的重复投入,那么鲁能主帅图巴的短视则表现在他的用人和临场指挥上。

  当然,本场比赛的三个进球只让人们见识了新鲁能攻击群的强大之处,图巴在用人上缺乏长线考虑的弊端却被暂时的胜利掩盖住了,只有曲波在终场前的进球提醒了一下图巴,后防线上舒畅与巴辛的搭挡仍然存在着风险。这两位正面冲抢能力强的中卫一遇到频率快的前锋就只有犯规的份儿,而对方一旦将球打到他们的身后几乎就丧失了抵抗能力,这样的弱点暴露在厦门、青岛这样的对手面前也许不算致命伤,但是遇到实德、泰达、

申花这样的强硬角色代价也许会不小。

  (西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