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德比在即鲁能给球员降温 三大看点引发新愁旧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2: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报3月17日讯(记者 苗卫国) 尽管“大手笔”引进内外援使球队的实力大增,尽管在12天前的热身赛上0:7狂胜“小弟”中能,但是,对于即将上演的“中超版”齐鲁德比,鲁能俱乐部丝毫不敢怠慢。今天,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紧急给球队实施起“降温”,“媒体和球迷可以说见谁灭谁,但我们自己不能真的这样认为。”

  随着内外援李蕾蕾、王亮、日夫科维奇的引进,泰山队的实力与上赛季相比有了很
大的提升,这在3月5日的齐鲁热身德比和3月12日与厦门的联赛首战中,已经得以充分的证实。然而,面对即将到来的齐鲁德比,鲁能俱乐部首先想到的却是去年主场0:0被中能逼平的尴尬,为了避免阴沟翻船重演,他们将媒体和球迷的广泛好评至于脑后,紧急给球队降起了温,“媒体和球迷可以说,但球员自己不能认为真的是见谁灭谁了,这样的心态肯定会影响技战术的发挥。”这样做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赢球,韩公政在谈到齐鲁德比的目标时毫不掩盖对胜利的渴望,“对于这场比赛,我们定的目标就是拿3分 ,从实力上看,我们确实要比青岛队高,但这个对手也是很有特点的,如果产生轻敌思想,后果还很难说。我们能否拿到三分, 关键还要看心态调整的如何。”为了平和队员的心态,鲁能俱乐部没有下达必杀令,制定了“绝对不能输”的底线。

  一半是德比,一半是兄弟

  ——周日联赛齐鲁德比看点

  明天晚上,省体育中心注定将成为全省球迷的焦点,联赛次轮,中能与泰山之间的齐鲁德比战早早在这里打响。与世界上著名的德比战一样,齐鲁德比向来恩怨交织,“输谁也不能输给德比对手”,这句欧洲联赛中的名言同样适用于齐鲁德比;与其它德比战不同的是,由于近年来教练与队员的相互交流,中能与鲁能之间的交锋,又多了一些兄弟之战的意味。

  看点一:旧仇VS新怨

  且不说双方以往的恩恩怨怨,从中能接手以来,每场齐鲁德比战都是

火星四溅。上赛季的首次齐鲁德比中,刚刚负于武汉的泰山队主场迎战中能,本以为可以轻松拿下,没想到中能顽强逼平泰山,还让泰山主帅图巴赛后失态,公开指责中能打法保守。从这场比赛之后,泰山逐渐退出了夺冠行列,而信心大增的中能则初步奠定了黑马的基础。

  上赛季的齐鲁德比第二回合,刚刚在亚冠联赛中遭遇惨败的泰山客场挑战中能,比赛一波三折,最终泰山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以3:2艰难取胜。而在本赛季开战前的李小鹏告别赛上,泰山以7:0大胜中能,让本意热身助兴的中能败兴而归,为双方的恩怨又添上重重的一笔。

  看点二:乡情VS旧恩

  尽管德比注定火星四溅,但齐鲁德比却一直有浓浓的亲情味道。早在甲A时代,泰山队中的主力就有半数以上是青岛人,青岛籍的队长李小鹏上赛季退役之后,本赛季泰山的新队长舒畅同样是个青岛人,在目前泰山的主力阵容中,后腰高尧和左后卫王超也是青岛人,同时,他们还都是中能主帅殷铁生当年的弟子。

  而在中能这边,上赛季曾长期担任泰山主帅的殷铁生入主,还带来了被称为“济南帮”的教练班子,上赛季中能的两名主力刘志勇和秦升都来自泰山队,本赛季,中能的五名内援中,有四人来自泰山,除了周毅之外,其他三名队员察可军、安帅和孙彬都随队到了济南。乡情与旧恩交织在一起,这场德比战又多了一层兄弟之战的意味。

  看点三:夺冠VS保级

  同为齐鲁兄弟,泰山与中能目前的境遇却有天壤之别。本赛季,泰山队买来李蕾蕾和王亮两大国脚,再加上巴辛、伊戈尔和日夫科维奇三大外援,目前的泰山队仅国脚级球员就有十四五名,号称“鲁能国家队”,是当之无愧的夺冠军团。首轮客场轻取厦门之后,泰山队很想拿下中能,继续向冠军之路前进。

  而中能目前则是境地艰难,本赛季阵容比上赛季并没有多少提升,反而更加缺乏经验,同时还没有一名外援,是公认的保级球队。首轮虽主场逼平北京,但周中

足协杯却首轮出局,而且下轮联赛又将遭遇强敌
申花
,对于中能来说,德比战一分就是胜利。

  本报记者 崔恒亮

  半岛都市报供新浪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