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资深律师分析申花佩特案 CAS仲裁结果相当于终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3:21 东方体育日报

  杨峻 法国基德律师事务所

  曾经代理甘肃天马俱乐部状告英格兰球星加斯科因违约一案

  只要存在体育活动与运动竞赛,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纠纷与争端。一般而言,体育纠纷的当事人能够运用的纠纷解决方式主要有:第一,向体育联合会所属的国内机构请求解
决争端;第二,向适当的有管辖权的国内法院起诉;第三,适用体育仲裁方式解决纠纷。目前大多数的体育纠纷都是通过第三种方式,即体育仲裁方式加以解决。

  一般情况下,体育仲裁机构所提供的仲裁员名单中既有体育专家,亦有法律专家,当事人可以选择仲裁员进行仲裁;并且最终的仲裁裁决对双方当事人均有拘束力;再加上国际社会存在着普遍承认仲裁裁决的国际公约(如1958年订立于纽约的《关于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的公约》),体育仲裁裁决的执行力有保障。

  目前在国际上最著名的体育仲裁机构是国际奥委会(IOC)建立的体育仲裁院(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s,简称CAS),它的正式建立是在1984年。体育仲裁院的裁决可以在1958年订立于纽约的《关于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的公约》的任一成员国得到执行,目前《纽约公约》的成员国有一百多个国家(中国已于1986年加入该公约)。

  瑞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s,简称CAS)是体育界的最高终审机构。总体上来看,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受理的案件主要分为两类:一为商业类,如体育赞助等;二为劳动纠纷,申花与佩特一案便属于第二种。按照CAS的规程,当事双方事先可选定适用法律,如果在没有选定法律的情况下,则优先使用瑞士法。在出现上诉程序的情况下,只有当事人用尽了体育协会、体育联合会或者体育组织所有的内部救济措施,并且这些体育组织的章程或者条例里面有如此的规定或者当事人达成专门的仲裁协议的情况下,当事人才可以最终将相关体育组织的裁决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院。

  上诉期限届满后的10日之内,上诉人应向国际体育仲裁院提交一份写明引起上诉产生的事实和法律根据的摘要,并附具其拟作依据的所有证据及其他证据的说明。当事人未如此行事则视为撤回上诉。而被上诉人在收到上诉理由之日起20日内应向国际体育仲裁院提交一份答辩,并且其应包括:一份答辩说明书;无管辖权的抗辩;被上诉人拟作依据的证据或其他证据的说明。如被上诉人在规定时限内未提交答辩,仲裁庭可以继续仲裁程序直至作出裁决。除非当事人另有约定或者首席仲裁员依据特殊情况另有指令,提交上诉理由和答辩后,当事人无权补充其主张、提交新的证据或详述其拟依据的新证据。 

  在上诉程序中,仲裁庭原则上应在收到上诉通知之日起四个月内作出裁决。裁决应依多数意见作出;如未能形成多数意见,则由首席仲裁员单独作出。裁决应是书面的并且应简要说明理由,注明日期并由仲裁员签署。另外,裁决应是终局的,并在仲裁院办公室送达当事人的时候对当事人具有约束力。

  换句话说,CAS的仲裁结果,在国际体育界相当于终审。只有在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才能对裁决提起上诉,并且该上诉应当在当事人收到裁决之日起30天内向瑞士联邦法院提起。根据《瑞士联邦国际私法典》,一项仲裁裁决仅仅是在特别情况可为瑞士联邦法院撤销,例如:仲裁庭的组成存在问题,仲裁庭缺乏管辖权,仲裁程序对当事人不公正,仲裁裁决违反了公共秩序。但是如果仲裁当事人双方在瑞士均无住所或常设机构,那么他们可以在仲裁条款及仲裁协议中明确排除或限制法院基于上述理由对仲裁裁决进行司法审查。

  此外,上诉仲裁程序作出的裁决不需遵守任何的保密规范的要求。仲裁裁决、概括程序结果的摘要和/或新闻发布应当由国际体育仲裁院公开,除非当事人协议应予保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