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外援版图三分天下 塞黑大哥出手申花抢赢红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30 体坛周报

  记者严益唯报道 职业联赛11年以来,有超过60名的前南球员来中国踢球,其中大部分都来自现在的塞黑。前几年前南地区的战争,让来到中国的“黑帮”们相比庞大的“巴西帮”、慢慢成气候的“洪帮”(洪都拉斯),更容易抱团。佐兰就是“黑帮”中一位很受尊敬的带头大哥。

  带头大哥的发家史

  第一位到中国效力的前南球员是广东宏远的前锋麦可。但是塞黑球员结成“黑帮”,开始在中国引起注意,应该是在1999年鲁能夺得“双冠王”之后。大批的的前南教练到中国执教,他们带来了很多本国的球员。佐兰就是那个时候从塞黑一个小俱乐部奥比利奇来到申花的。在中国的媒体上,这位性格暴躁,同时又非常讲义气很会进球的塞黑前锋,更多地被称为兰柯维奇。今年二月份,兰柯维奇来上海给申花送外援,记者一位球迷朋友听到这消息的第一反应就是,“喔,佐兰啊!”好像听到了一位多年没见的老友的消息那般亲切。

  佐兰来到

申花后进球很多,最经典的是2000赛季在工体打国安,他奇妙的进球和助攻帮助申花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3比3和对手打平。同时,他的火爆脾气也经常让他成为新闻人物。2001赛季和2002赛季,他相继和孙继海、李铁在球场上打架。他也因此两次领到了中国足协给外援开出的最严厉罚单。但这并不影响他在申花球迷心中的分量。2002赛季他从申花去了北京国安。他经常会在住的宾馆接待那些从上海特意去看他的球迷。这次碰到兰柯维奇,他告诉记者,当时的情景给他很大的震动。他没想到上海的球迷就像他家乡的球迷一样,打心眼里喜欢他。

  2001年冬天,兰柯维奇在申花的最后一场比赛后,即将离去的佐兰被球迷请到了一家酒吧一醉方休。很多球迷当场都哭了。后来很多球迷自发到机场送别。申花的历史上,享受如此待遇的外援凤毛麟角。这次他带伊万到上海来,刚到宾馆住下,第二天就发现前台有球迷给他留了一份请贴。球迷特意请他去参加聚会。

  佐兰出手,申花抢赢红星

  在很多塞黑球员心目中,兰柯维奇也很受尊重。这次申花看中了伊万,但是红星也在抢,最后是兰柯维奇出面帮申花搞掂。“可能是因为我球踢的好,他们都能听我的!”兰柯维奇开玩笑说。不过,是经纪人也是佐兰的朋友温嘉庆却认为,塞黑人容易抱团,佐兰又比较豪爽,这才是佐兰能成为“黑帮”大哥的关键。“塞黑版图就相当于中国广东省那么大,一千多万人。巴西球员虽然很多,但是巴西太大了,南北足球风格也不一样。来中国踢球之前,很多塞黑球员都很熟悉,而且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很不错。巴西球员很多可能相互并不认识。兰柯维奇这种球员球踢得好,又仗义喜欢帮助人,自然而然就成了大哥。”温嘉庆说。

  现在已经在国际执教的成耀东,曾经和兰柯维奇是队友,他现在仍然清晰地记得佐兰是一位豪爽的老外,“他和别的老外不大一样,很豪爽,不喜欢斤斤计较。拉萨、萨里奇他们好像都比较听他的,有点外援大哥的意思!”球队中只要有人向佐兰借钱,佐兰从来不会说不。兰柯维奇和祁宏、申思、虞伟亮的关系都非常好,这次他回来,这些老队友都用家宴招待他。也因为他的缘故,当时申花的塞黑外援也很快和中国球员打成一片。

  兰柯维奇离开中国后,凡到中国踢球的塞黑球员,都会事先和他联系。佐兰也对塞黑球员在中国的“求职地图”了如指掌。“明天拉萨就到上海,他去南京有有!”一个月前和兰柯维奇的那次聚会,佐兰不时地透露一些塞黑球员到中国来的动态。

  被暗杀的军火商

  其实,“黑帮”中佐兰这样带头大哥的出现,与塞黑球员的特殊背景有很大的关系。1999年年底,郁知非看中了前南的一支升班马奥比利奇的队长。但是,第一次到前南去找外援,当时当地还处在战争状态。郁知非也不知道该出多少钱才能把这位队长搞到手。郁知非以前到巴西找外援和教练,对方俱乐部都会很职业地接待。奥比利奇的老板却在自己的家中接待了中国客人。据说,这位老板在波黑拥有军队,大宅的周围都是荷枪实弹的

保镖。这位老板告诉郁知非,他是首次在家中见中国人,并爽气地答应了申花的条件。前后谈判过程只有一分钟。他说他并不在乎钱,只是想交一个中国朋友。那位奥比利奇队长,就是兰柯维奇。不管是佐兰的老板,还是佐兰本人,在那种战争年代,他们的义气帮助他们在复杂的环境中生存下来。尽管,那位老板几年后还是没有躲过暗杀的子弹。但是,佐兰和很多他的同胞,却凭借在战争年代中结成的特殊感情,靠球技和义气在中国职业赛场上如鱼得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