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肇俊哲收购辽足前景解析 未来将成为股东还是股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9 足球-劲体育

  利物浦怎样在上半场0比3落后的情况下夺得冠军杯?中场休息室里,主教练本尼蒂斯只轻声对球员说了一句,“我刚才把你们全年工资都买了3比3的波胆。”当然,这是一个恶俗的笑话,但突出了一个真理:当一件物事属于“自己的”的时候,才能被全心全意做好。因为物权不清或者压根就不存在,中国人损失了很多东西。近来,《物权法》第一次被提上议程,大家都很激动,有评论说,一旦《物权法》通过并颁布实施,将赋予每位公民一件保护个人私有财产的利器;将激励公民最大限度地创造财富。

  从这个层面上来理解肇俊哲和他的队友准备成为

辽足的大股东,辽宁足球的未来无疑是积极的。因为一旦收购成功,辽宁队队员还能不为“自己的”球队踢好球吗?如果一个潜在的叛徒敢于打假球,直接的证据被朝夕相处的“股东”拿获可能性大增,他或者被直接交给司法部门,或者因为做得太过,死在自己的浴缸里。每场比赛股东们亲冒矢石束甲相攻,这个世界清净了,辽宁足球平地飞升,提前进入共产主义。

  天底下有这样的路放着不走,四川队死掉了而辽宁队成了仙,四川人都是石头脑袋。因为这次收购也是一次拯救活动——辽宁足球千疮百孔,四处有人伸出手来要钱,眼看要死了。因此球员看不过,索性准备成为大股东。这件事肇俊哲自己也知道操作起来非常复杂,还可能蒙受巨大损失,但他和一些同伴准备开干。因为他仔细算过了,“不算辽足的债务只需1500万元便可收购成功。”

  什么叫“不算辽足的债务”?如果债务可以除掉,辽足的问题就不成其问题。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如果辽宁足球需要在中国足协面前做一次“债务了断”的戏的话,球员自我收购还过不了债主的关。收购一个俱乐部是多么容易,比如四川就差650万现金;但同时运作一个俱乐部又是多么难,比如四川就因为担心后面无法支撑干脆放手,这样的难题到了辽宁,也绝对不会平白无故就消失了。

  中国足球是世界上造血功能最差的行业,只需要看看他的投资者就一目了然。一个代表是实德,他们通过足球在其他行业取得当地政府的优待;另外的代表是鲁能,他们有财大气粗的国有企业;还有一些不太得志的私营企业,比如消失了的国力——告诉你们一个秘密,足球俱乐部赚钱是个鬼话,阎世铎当时制定的中超盈利标准,翻译成汉语就是亩产十万斤,这一切最清楚的人就是球员。他们退役后有经商的,有当教练的,但是您见过有买一家俱乐部的吗?如果只能二选一,他们也许会把钱送进碎纸机,那起码可以听个响。无论球员的工资有多高,他们是不是标王,那些钱和经营一家俱乐部相比,一毛对九牛,一粟对沧海。

  意大利人的境界就没有这样高,他们现实得很。 贫寒交迫的拉齐奥那一年下令,向球员强卖俱乐部20%的股份充抵工资,而且还要求每个球员接受45%的降薪。也就是说,当时的拉齐奥球员以4个月工资的代价,荣升俱乐部“股东”。一些队员接受了,但如斯塔姆者就勃然大怒,他说,“我总不能拿着拉齐奥的

股票去买东西吧?”斯塔姆当然是对的,因为当时像那样一个烂队,他以一己之力,当然不能避免“自己的股票”贬值。一个后卫每当看见丢一个球,个人账簿上就少了几万美金,简直生不如死。

  人的精神活动经常体现追求真理和正义的勇气。对于一个球员来说,这个真理和正义就是家乡的球队还健在。在这次收购活动中,只有一句话还是符合现实的,“这是过渡行为。”过一个什么渡——辽宁足球当初没有基地的时候,他们就有了万林基地,这个“渡”让刘玉明顶替辽足打中超的梦想落了空;赵本山也为辽宁足球摆了一个“渡”,他走后野渡无人舟自横,辽宁足球只好自摆一渡。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