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霍顿:武汉在踢先进技术足球 输给他们我们服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12 体育周报

  记者蔡毅 作为在中国完成“执教大满贯”的洋教练,金德主帅霍顿一直期待自己的第五次出山能有个漂亮的开局。可惜,11日下午武汉的一场“冷雨”浇灭了他心中的希望之火。就在感叹自己球队上下半场发挥反差巨大之时,这位英国老帅不得不对武汉队竖起了大拇指:“现在的这支武汉队比海南集训时的那支更加可怕,他们踢的是先进的技术足球,不仅踢得漂亮而且很实用,输给这样一支球队,我们服气。通过这场比赛,我发现我们有很多可以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

  霍顿曾经是

中国足球的一个时代的象征和代表人物。在国字号的执教经历中,他曾执教过中国国家队和国奥队;在俱乐部的履历中,他执教过甲A的四川队,以及甲B的上海浦东和浙江绿城。从国家队到甲B,可以说,霍顿完成了在中国执教的一个“大满贯”。对于自己的经历,霍顿自豪地对记者说:“在中国执教的这些经历对我非常宝贵,也使我对中国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一直想重新回到中国的土地上。现在,金德俱乐部给了我这个机会,使得我有机会带领金德这支青年军征战中超。”

  对于自己的中超首演,霍顿充满了期待,他希望能够带队拿着积分回到沈阳。霍顿的这份期待来自于年初的一场热身赛,当时,金德队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0比0被

武汉队逼平。赛后,霍顿表示:“武汉队和我们进行身体对抗时明显处于劣势。”没有想到,中超首轮赛事,霍顿率领的金德就遇上了武汉队。由于已经非常清楚武汉队的优势和弱点,他采取了相应的策略。针对武汉队由攻转守慢的弱点,霍顿早在湖南株洲封闭训练期间就着重演练过防守反击战术。赛前一天适应场地时,他再次指挥全队进行了最后的“彩排”。对抗比赛中,金德主力一方在霍顿的指挥下打起防守反击,虽然场面上有些被动,却频频破门得分。

  应该说,霍顿的精心安排在12日下午的比赛中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上半场,沈阳金德队摆开防守阵势,依靠凶狠的逼抢,不断阻截武汉队的进攻,逼迫武汉队放弃地面配合,改打自己并不擅长的长传冲吊战术。金德队核心10号陈涛良好的视野以及其他队员们不惜体力的拼抢,让金德队获得了不少得分机会。易地再战,霍顿看到本队场上优势明显,换上外援前锋布拉兹·普科,意图加强进攻。但此招明显低估了武汉队前场的进攻能力。防守上失去人数优势之后,金德给武汉队留下的空当越来越多,接下来的半场时间,成为了武汉队的表演。郑斌领衔的武汉队中场,摒弃了上半场的长传冲吊战术,改为地面的短传渗透以及正面的突破,打得金德毫无招架之力。看着武汉队一波又一波潮水般的进攻,霍顿意识到自己的下半场部署非常失败。最终,低估武汉队的霍顿吃到了新赛季的第一场败绩。

  赛后,霍顿告诉记者:“没有拿到预期的一分,对我而言不是一次很好的开局,不过以后的路还很长,相信我在中国的第五次执教应该会有所收获的。同时,我也记住了,下次再遇到武汉队时,不能再跟他们对攻,那样很危险,武汉队的技术优势太明显了。”

  面对弱旅沈阳金德,武汉队后防线仅在上半场经受了半场考验,并最终以零失球结束比赛。尽管如此,后防中坚李昊还是对上半场心有余悸。“幸亏对方前锋射术不精,再加上我们的王宇表现出色,要不我们上半场就要丢球了。”队长表示。

  11日比赛的上半场,由于对手龟缩在半场不出动,武汉队的进攻始终没有起色,不得不打起长传冲吊的战术,而这正是北方球队沈阳金德队的强项。不熟悉的战术运用起来,失误自然增多,球往往在中场就被对手所抢断,而此时武汉队中场球员尚在前场,还未回防到位。于是,武汉队三中卫防守体系就裸露在对手两名前锋面前。球场上常常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左中卫蔡曦顶到后腰位置防守,李昊和杨昆鹏则拖后,预防对方的突破。一时间,武汉队门前风声鹤唳,蔡曦也因为自己的防守动作过大吃到黄牌,急得李昊在后面大声招呼前面的队员回来防守:“快回来!后面太紧了!”

  幸运的是,老将李昊“一拖二”,带着杨昆鹏和蔡曦顺利完成了让人提心吊胆的上半场45分钟。庆幸之余,李昊把所有感谢的言词都送给了门将王宇。“可以说,我是看着王宇一天天长大的,初时的毛头小伙现在已堪大用了。要是没有那次神奇的扑救,说不定上半场我们就0比1落后了。”主教练裴恩才赛后点名表扬了两位球员,其中也有王宇。

  作为北京人的王宇,从10来岁就来到武汉,1998年开始效力于湖北多人多队,后加入武汉队。如今,他已经成为武汉的女婿了。每每谈起这些,王宇就操起熟练的武汉话说道:“哪个叫武汉的姑娘伢漂亮咧,冒得办法的事情,说不定以后就在武汉安家了。”由于另一名门将姜涛右膝还处于恢复中,王宇当然就成为了武汉队的主力门将。而当大家还在担心王宇能不能适应这种转变时,他却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他能够成为武汉队门前的一把锁。

  经历了首场比赛的考验,武汉队后防线正在逐渐找回昔日的状态。李昊表示:“随着年龄的增大,我的身体情况在下降,加上这个赛季会比较艰苦,更多的责任会落到年轻队员的身上。不过,我相信这批年轻球员会在这种环境中快速成长起来,成为球队的中流砥柱,也希望其中会有一个或者多个我的接班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