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已走好万里长征第一步 足球就要这样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06 体育周报

  记者包波 12日下午,大雨后的武汉气温骤降至3摄氏度,伴着五级北风,前一天2比0战胜了金德的汉军并没有因首胜而放松,全队在下午3时30分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主教练裴恩才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笑容,似乎24小时前的那场胜利与他无关。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时,他淡然一笑:“真的没什么可说,不就是赢了一场球嘛。”回忆起11日与金德的比赛,裴恩才认为,最关键的是开了个好头,这场胜利证明全队已经开始平稳起步,“与金德的比赛结束后,我告诉队员,足球就是要这样踢!我相信他们会领会我这句话中的含义。”

  赛前你曾预言,这场球我们2比0拿下。结果果真如此,为什么预感这么准?

  如果每次预感都能给我们带来胜利,那我场场都预测我们2比0获胜。这是玩笑,我当时之所以这么预测,主要还是依据的双方实力对比,同时也是给我们队鼓劲。如果天气条件再好一点,我们的进球会更多。下半时,我们的机会其实不少,可惜吉奥森和王小诗都没把握住,反倒是周熠和王文华分别抓住远射的机会得分,这多少让我感到有些意外。

  天气对这场比赛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确实是有影响,因为我们队主要是以打下三路为主,湿滑的场地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我们的发挥。当然,我们也利用了天气。赛前在挑边时,我告诉李昊,如果我们先挑,上半时就先打逆风球。为什么呢?根据我自己踢球的经验,上半时大家体能都好,逆风对比赛影响并不大。但下半时体能都下降了,那打顺风一方的优势就明显了。我们就是利用下半时的顺风打入了两个远射。就像整场比赛一样,我们的经验要比对手丰富一些,各种有利因素在一起就转化为了进球。

  你为什么直到比赛打了10分钟后才第一次起身到场边提醒队员?

  我们前10分钟踢得还不错,队员都是按准备会上的要求在做,但后来不行了,有些乱。上半时后来的35分钟踢得都不好,我不是很满意。

  下半时呢?球队达到了你的要求吗?

  下半时的确是有了很大变化,应该说,我在赛前强调的几点都做到了,特别是两个进球很漂亮。我一直在强调,不但要赢,还要赢得有内容。这么多球迷冒着雨来看比赛,打得不漂亮实在是说不过去。实际上,这场比赛难度很大,吉奥克斯不能上场,谭斯没打完上半时就受伤,好在我们的队员没有放弃。结果说明,我们在只有一名外援上场的情况下也能赢球,这对增强全队的信心很有好处。

  第一个球直到第75分钟才打入,此前久攻不下有没有动摇你赢下比赛的信心?

  其实,下半时开始后,我们完全占据了场上主动,也获得了一些破门机会。特别是吉奥森,那么近的射门居然打在了门柱上。当时我在想,如果这场比赛最终是平局,那只能说我们运气不好。

  对这场比赛,你对哪些位置的球员比较满意?

  我最满意的是两个后腰,这恰恰也是我最担心的位置,两名球员的表现都不错。另外,三名中后卫的表现也不错。相比之下,中前场几名队员的状态一般,王文华、郑斌在下半时要好一些。

  这场胜利对

武汉队的整个赛季有什么样的意义?

  万里长征第一步算是走好了,这一步迈好了,后面就会越走越踏实,总算是开了个好头。如果这场球拿不下来,那么后面的几场恶战就很麻烦了。我觉得这场比赛不仅仅是赢球拿了三分这么简单,关键是打出了我们自己的特点。如果在后面的比赛中都能像与金德比赛时的下半时那样打,那就有戏了。

  金德实力有限,和他们比赛无法完全暴露我们的问题。

  你的这个问题应该这么看。今年没有哪一支队特别弱,金德上半时打得相当好,442打得有模有样,我们没找到太好的得分办法。毕竟这只是联赛的第一场比赛,队员的整体状态距离我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随着联赛的深入,会慢慢好起来。特别是吉奥克斯能打比赛后,我们的整体水平会上一个台阶,我对完成今年俱乐部的目标充满信心。作为主教练,如果我都没有信心,队员的信心从何而来?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