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首历年联赛揭幕大典 四川创金牌球市04耐人寻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1: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1日下午,千户万唤的中超联赛终于在古城西安拉开了序幕 ,对阵双方分别是西安国际与昔日同城兄弟上海联城,最终双方上下半场各进一球,以1-1结束了这场比赛,也吹响了06中超的开启的号角,如今,中国顶级足球联赛已经进入到了第12个春秋,每年联赛的揭幕战都会唤起无限无数球迷对这一年的种种期待,其中历年的揭幕战中又不乏一些令人寻味的事件,再次,我们不妨回顾一下。

  1994年 关键字 职业化 1994 时间:94.4.17 地点: 四川全兴VS辽宁远东

  1994年,中国足球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随着时任足协主席王俊生力推职业化改革,甲A告别了以往的赛会制,成立了双循环主客场性质的赛制,当时的首场比赛对阵双方是四川全兴与93年全国足球锦标赛冠军队辽宁远东队之间展开,上了年纪的球迷或许还会记得,成都体育中心大约涌进了四万名狂热的球迷,整个球场座无虚席,早已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随后,由着王俊生的一声宣布,中国的首届职业联赛开始了。

  及时以今天的眼光来看,两支球队还是为现场的球迷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四川全兴在与上届冠军辽宁队的交锋中并未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处于劣势,反而在一度时间内都在围着辽宁队的半场来打,比赛进行到第12分钟的时候,辽宁队隋明云在禁区内手球,被裁判处以极刑,魏群利用点球打入了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的首粒入球,但仅过了不到五分钟,辽宁队就由孙贤禄打入了扳平的一球,下半场双方互有攻守,谁都没能取得进球,最终,双方以1-1打平。这场比赛后,火爆的成体给全国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奠定了金牌球市的美誉。

  今天,不仅仅参加过那场比赛的双方球员已经离开了赛场,随着时代的变迁,两支球队也早已今非昔比,川足已经离开了中国足球圈,而辽宁队今天的现状也着实令人担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比赛中的第二助理裁判恰恰是龚建平,或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

  1998年 关键字 黑哨风波 1998.3.27. 地点 广州松日VS大连万达

  1998年3月22日,这一天是98甲A联赛揭幕战的日子,在羊城广州,广州松日队应战老牌强队大连万达,比赛中广州松日队发挥的尤为出色,很长时间内都没能让对手占到任何便宜,直到比赛的第85分钟,松日队的防守球员在禁区内有一个并不明显的犯规,当值主裁判陆俊立即判罚点球,这一判罚也引起了松日球员的集体不满,但这些都并没有改变陆俊的决定,小王涛一蹴而就,丢球后的松日队似乎一泻千里,仅过了一分钟,球门再次被大连队攻破,最终,大连队依靠着最后时刻这两粒入球以2-0获得了揭幕战的胜利。

  谁知,在比赛结束的第二天,广州市某著名体育报社刊登了一篇名为《“首尾”之战场外音》,文中直接表达了对当值主裁判陆俊的置疑,甚至直接称陆俊收受了万达俱乐部贿赂20万元的贿赂,一石激起千层浪,立刻引起了强烈的反映。半个月后当执主制裁判陆俊委托律师向广州市东山区人民法院递交了对该报社的《起诉书》,要求对方必须登报道歉并赔偿一定数目的精神损失费,随后万达俱乐部也表示了对此报社的强烈不满,也表示将要采取法律手段。

  最终的结果自然球迷都知道,以该报社在自己的报纸上刊登了向陆俊以及万达俱乐部的道歉声明而告终,并直接赔偿金额达到近十万元而告终。或许谁也没有想到,1998年的甲A联赛以这样一个尴尬的场面开始了。

  2002年 关键字 同城德比 2002.03.09 对手 上海中远VS上海

申花

  2002年,这一年,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已经到了第八个年头,随着神奇米卢的到来,中国足球似乎终于到了扬眉吐气的时候,国家队史无前例的闯入了世界杯的决赛阶段,联赛也随着国家队的冲出亚洲而又逐渐的火热了起来,不仅这些,在那一年中,中国足球的字典当中又添加了一个新名词——同城德比,上海中远凭借着甲B联赛冠军的身份杀进了顶级联赛,升级后连续签下了数名前申花球员,大有与申花一绝高下的姿态,或许是命运的安排,这一年联赛的揭幕战就是由上海中远对阵同城怨家——上海申花。

  这一天,虹口体育场也坐满了球迷,大家都想一睹这场中国顶级联赛首场真正意义上的“德比大战”这场比赛德重要性对于良方来讲自然不言而喻,两家球队也早早的下达了“必杀令”比赛开始后就火药味十足,双方的动作也都比较大,但上半场都没能取得进球,下半场易地再战,上海滩新军中远反而占据了场上的优势,刚刚开场就由阿尔西诺破门,随后的时间内再度由沈晗梅开二度,甚至比赛最后时刻马丁内斯还因恶意犯规被红牌直接罚下,最终中远以2-0取得了揭幕战的胜利,也在德比大战中取得先机。

  可以讲,以这样火爆的场面宣告中超的开始,在中国足球历史上还是少有的,或许正是从侧面反映了中国足球当时那种难得火热的场面。

  2004年 关键字 中超 04.5.15 天津康师傅VS重庆力帆

  这一年,中国的国内联赛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时任的足协主席阎世卓给中国的联赛披上了一件新衣,摇身一变喊了多年的“甲A”被超级联赛这个时髦的名词所代替,还为超级联赛的参赛资格设定了若干要求,在联赛开始前,就多支球队还对某北方球队的中超资格进行过许多争论,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终于拉开了序幕。

  如今可以联想到,当年的阎主席还是对中超的未来抱有很高的期望,那届联赛的开幕式可以讲是至今为止最为隆重的一次,在阎世卓的多方努力下,邀请到了许多鼎鼎大名的“贵宾”,天津市的副市长孙海麟、韩国K联赛的联盟主席金元东,甚至是J联盟的主席董事兼秘书长佐佐一木树都来到了泰达体育场捧场,其场面绝对不亚于国内举行的任何大型仪式,当时的场面笔者至今还记忆犹新。

  但开幕式的火热并不代表着比赛就火热,天津泰达与重庆力帆两支球队都打的非常保守,90分钟内都没能制造出任何破门机会,最终双方以0-0打成平局,比赛结束后阎主席在诸多“贵宾”的面前也似乎觉得脸上无光,就这样,千户万唤的“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就着样开始了,或许这也正预示到了“中超”未来所面对到的局面。

  2005年 关键字 裸奔 05.04.02 山东鲁能VS上海国际

  或许谁倒没有想到,中超刚刚进行了一年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由于上一年,也就是中超元年,整个赛季中爆发出了种种负面新闻,作为联赛的赞助商——西门子已经开始对中超的混乱不满,并且决心推出中国足球届,取消了对中超联赛的冠名赞助,这一突然的决定让足协也有些措手不及,甚至为此推迟了联赛开幕的时间,最终没能找到合适的赞助商,也使得05年的联赛成为了历史上首次没有冠明商的赛季,

  直到那一年的四月,第二届中国足球超级联赛才迎来了他的“揭幕大典”对阵双方为山东鲁能在主场应战上海国际,整个比赛的过程山东队还是显示出了他们高人一筹的实力,比赛刚刚开始没多久就由小将崔鹏打入一球,随后国际队进行了大局反攻,并且在下半场由李彦将比分扳平,随着时间的慢慢逝去,现场的很多球迷都认为这场比赛最终将以平局告终,这个时候李金羽再次成为山东队的福星,在比赛伤停补时的最后一刻打入了锁定胜局的入球,最终山东依靠着这一粒入球,以2-1战胜了对手,取得了联赛揭幕战的胜利。

  2006 关键资 “爱

福克斯” 06.3.11 西安国际VS上海联城

  过去的一年当中,中国足球遭遇到了太多挫折,或许上帝也萌生了对中国的足球人的同情之心,在联赛开启的最后时刻,中国足协终于敲定了06赛季的联赛冠名赞助商,一家来自英国的网络通讯公司与中国足协签订了为期数年的赞助合同,并且在联赛将要进行的前一天,才正式对外进行新闻发布会,中超三世,终于避免了再次裸奔的窘况,自然,中国足协的官员们也“及时”的邀请到了对方的高层人士,来参加这个盛大的仪式。

  在古城西安,这座昔日的金牌球市,迎来了中超的揭幕,西安的球迷给了很大的面子,毕竟在如今的市场下,很难再见到饱满的场景,然而,这次西安做到了,巧合的是,对垒的两支球队恰恰就是昔日的同城兄弟,比赛进行的也还算是精彩,各自依靠着上下半场的一粒进球打成了平局,赛后,两方的教练也纷纷对这场比赛的结果表示满意。

  联赛开启前一天敲定在赞助商,在一个火爆的场面下结束了2006中超的揭幕,谁又直到这些,宣告着什么呢?

  职业联赛历年揭幕战全纪录

历年揭幕战
1994.04.17 四川全兴 1-1 辽宁远东
1995.04.16 四川全兴 1-2
广东宏远
1996.04.14 上海申花 3-0 四川全兴
1997.03.16 上海申花 2-0 吉林敖东
1998.03.22 广州松日0-2 大连万达
1999.03.21 大连实德 0-1 辽宁
2000.03.19 山东鲁能 0-1 云南红塔
2001.03.11 山东鲁能 0-1 陕西国力
2002.03.09 上海很申花 0-2 上海中远
2003.03.15 上海中远 1-0 青岛贝莱特
2004.05.15 天津康师傅 0-0 重庆力帆
2005.04.02 山东鲁能 2-1 上海国际
2006.03.19 西安国际 1-1 上海联城

  (谈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