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滩异地德比成卡洛斯一人转 祁宏无奈成配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2:2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西安报道 一个人到底会对一座城市打上什么样的烙印?2006年3月11日下午,新赛季中超揭幕战给出了标准答案。当老卡率领上海联城将西安人的子弟兵国际打得灰头土脸时,全场五万名西安球迷只有一声叹息。如果换作其他人,此情此景肯定会配上巨大的叫骂声:“贼,贼你妈!”

  著名的西安球迷希尔顿说,就凭老卡把国力队带上甲A,我们也不能骂他。卡洛斯说
,他们不会骂我,因为我前世是西安人。初来乍到的国际被无奈地晾到了一边,所以赛后成耀东会如此发泄心中的不满,“这到底是谁的主场?”

  卡洛斯被闪光灯包围

  由于飞机晚点,9日球队抵达咸阳国际机场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尽管如此,仍然有百余名西安球迷亲自赶到机场迎接。一名球迷高高举起卡洛斯的大幅头像,像框上写着这样一行大字:尊重为陕西足球做出贡献的人。卡洛斯所到之处,都能听到阵阵掌声与看见闪光灯闪个不停。除了球迷之外,包括不少机场工作人员也冲进人群,要求与卡洛斯合影留念。

  由于球迷过于热情,联城队至少多在机场逗留了半个小时之久。第一次,主教练成为了球迷追捧的明星,而联城队的真正大牌祁宏、张效瑞则只能跟在人群的身后,小心地躲开刺眼的闪光灯。

  这仅仅只是个开始。10日下午的

可口可乐体育场涌进了数千球迷,他们到来的唯一目的就是迎接老卡一人。老卡刚一露面全场马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在球队结束训练即将离开时,为了能跟老卡合影留念,现场甚至引发了小小的混乱。有心人把对卡洛斯的爱戴编成了一段快书,在球迷希尔顿的带领下反复呐喊,以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因为无球可看,希尔顿如今在江洪经营的一家酒吧里打工。作为一名球迷领袖而言,希尔顿此举颇有“犯上”的意味。因为在联城队抵达西安之前,国际俱乐部曾经专门给下属球迷协会开会,要求他们不要前往球场迎接卡洛斯。

  到场为老卡助威的还有三位国力的旧人:叶保增、张延和江津。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双方一见面,老卡就用流利的中文招呼叶保增:“叶老师……”江洪说自己已经两年没有看过一眼中超联赛。老卡故地重游让他有了看球的冲动。“我就支持老卡赢,”赛前他直截了当地表态:“因为他永远是我的老师。”

  感情的交流让语言变成了多余,虽然听不懂中文,但是卡洛斯还是红了眼眶。“我不想流泪,”他说:“但是我发觉自己很难控制自己的心情。”

  朱骏踹开休息室大门

  大多数人则处于人文情感与地域情感的交锋中熬煎,11日的比赛是对西安整座城市迷走神经的一种考验。国际队赢得了欢呼和掌声,但是杨林进球时,可口可乐体育场内也没有人骂娘——全场一片死寂,一瞬间所有人都在思考,这个放在嘴边的“贼”字是否要跳出来?情感交锋之中,孙葆洁遭到了最大的嘘声,他被当成了西安球迷发泄的对象。

  有媒体认为这并非是联城队获得尊重的唯一原因,另外一个原因是老卡的联城队在战术思路的执行上确实要高出国际一筹。“老卡是真正的战术大师,他一把就掐住了成耀东的命门,”西安当地一家颇有影响的媒体赛后这样总结。

  卡洛斯是个阴谋家,一方面他穿着廉价西装,看起来朴实得如同一个巴西老农,另一方面,他在赛前几天就把所有的战术安排制作成了电脑档案,在这份动画档案中,每个队员职责和跑动路线一目了然。“真没有想到老头还会高科技”,有队员赛后感叹。

  针对本场比赛,老卡做了四点改变:第一、他放弃了张效瑞和祁宏,选用防守和体能更加出色的姜坤担任组织核心;第二、因为中间要安插开幕式,为了更好地达到热身效果,他把赛前球员的热身安排在了休息室内进行,以至于对手国际认为,联城根本没有热身就上场比赛;第三、当看到浐灞队排出两名外援前锋时,老卡立即进行了阵容调整,把体能出色的李钢从边路拉回到了后腰位置上;第四、将阵容从361改成352,排出杨林和堤亚哥两名高中锋狂轰对方矮小的后防线。

  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后,老卡显得非常笃定。队员在做出场前的最后准备时,老卡已经开始在体育场下的通道里悠闲地踱步,他甚至还满足了两名值勤警察拍照地要求。

  出于对老卡的信任,原本喜欢对球队指手画脚的老板朱骏本赛季彻底放权。赛前准备会上,他只强调了两个字:“耐心”,然后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第一,让俱乐部工作人员把装了整整100万现金的皮箱搬进会场,给球员一一过目,并表示本场比赛赢球的话奖金翻倍;第二,朱骏一脚踹开了客队休息室的大门,把里面闲聊的工作人员哄了出去,放自己的球员进来。因为此前联城队员敲门,一直没有人开,他们只能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我可以赔钱给体育场,但是我必须做俱乐部应该做的工作。对我来说,保证球员不受影响踢球是个‘常规项目’,”朱骏说:“至于其他的工作,我全部放权给老卡。”

  两个细节值得一提,赛后有人问起球队前往武汉征战

足协杯赛的时间,一名俱乐部高层随口回答:“星期二”,朱骏马上反驳:“谁说的?还没有定,老卡还没有说啥时候去。”另外,连奖金分配权,俱乐部也交给了卡洛斯,“他说多少就是多少。”朱骏强调。

  “通过本场比赛他将获得球队的足够信任,通过其他权力的拥有,信任将持续加深,”朱骏说。虽然只是打平了国际,但根据老卡的提议,俱乐部还是准备按照平常赢球奖的数额发放平球奖,“50万,这是对球队满意的表现。”

  祁宏无奈成配角

  打遍上海四支队的祁宏本来有实力出任主力,但由于球队的战术需要,他整场比赛都成了场下观众。与祁宏同样遭遇的还有联城队的另外一位大腕张效瑞,虽然最近的状态相当不错,但他也是整场比赛连大衣都没有脱下。

  祁宏的失落反映出的是“德比概念”的淡化。至少在联城老板朱骏看来,国际早已经不再是上海的球队,他同时也认为,这支球队还没有在西安本地获得真正的认同感,“情感融合需要一个过程。”朱骏说。

  两支球队在三天的时间里只有正常不过的礼节性接触。为了避嫌,联城队从10日上午起要求所有队员上交手机,由俱乐部工作人员保管。“即便不交手机,我也不会跟国际队的队友打电话,免得惹事。”祁宏表态。

  比赛当天球队刚刚抵达球场时,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两名联城队的替补队员碰上国际队的一名队员,三人寒暄了两句,朱骏亲自出马,把两名队员叫回了休息室。一名联城高层这样解释朱骏所为:“老板不喜欢自己的队员赛前跟对手说话,他喜欢两队赛前刺刀见红,这样比赛的时候下脚才不会软。”

  朱骏用一句“say just say hi”来形容自己与国际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之间的关秒,至于出现在国际老板徐泽宪,朱骏与他更是连寒暄都没有。让朱骏感到不满的是,国际居然没有在主席台上给自己安排位置。经过斡旋,朱骏才坐上了主席台,总经理傅鹏只能在教练席上与球员们挤在了一起。另外,原本属于客队俱乐部的30张球票,到联城手中也只剩下了20张。

  尽管联城队只拿到了平局,但是朱骏已经相当满意,在他看来,这场异地德比中,联城已经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不仅是因为这支球队首次在中超联赛中从国际身上拿分,更重要的是,对手所获得的点球判罚看起来确实有些牵强——“主场靠点球拿1分,已经够丢面子的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