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首战没有结果 李玮锋:差的就是一个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05 上海青年报

  巧合

  昨天申花在主场被升班马长春亚泰以0:0逼平。巧合的是,在申花夺冠的1995以及2003两个赛季的首场比赛,也都是以平局收场。这个巧合或许能对骨子里憋着夺冠的申花将帅和球迷起到一种莫大的心理暗示。但比赛的结果说白了,申花只是没能在家门口全取三分而已。

  本报讯(记者 陈敏)“今天的天气看上去比昨天要好。”在赛前的三刻钟,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带着球员开始踏上了虹口足球场的草皮进行赛前训练。就在四个月之前,他的位置还在高高的主席台之上,那是一个俯视的角度;就在现在,他已经是平视球场。

  “首场比赛总是非常重要的,关键就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我跟球员们表示,不要急躁,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至少在心理上,

申花的上下都已经做好了攻坚的准备。而且开场后的一系列进攻让全场球迷都认为,申花将和在亚冠赛场一样,在一刻钟的进攻当中获得一个进球。

  而对方显然是有备而来。5个后卫,这个架势已经表明了,长春亚泰的此番来沪目的就是惯性的“保平争胜”———正在看台上的朱广沪或许是来看望双方的进攻的,但是客队如何“保平成功”,也是他值得观摩的一个主题。谢晖,凭借着在上周中亚冠的首轮比赛两个进球的表现,毫无疑问地成为了该场比赛的首发中锋。而相应的,在周中比赛中表现差强人意的国脚郜林,则没有进入18人的大名单。从东亚运动会之后,后者恐怕已经陷入又一个“球荒”的岁月。

  开场后不久,申花队就领教了,这个对手并不简单。“他们逼得很凶,动作也很大,我们很难组织起进攻来。”赛后,孙吉谈到了对手带给他们的一个“意外”,“对手在暗,我们在明,什么战术他们都清楚得很,所以他们就死命地守在后面。”长春亚泰依靠身体和跑动,在后场形成了一个铁桶阵,而如何突破铁桶阵,这在国际足坛也是一个至今没有解决的课题。

  开场后临近半小时,申花队在前场获得了任意球,肖战波和孙祥两位队长站在了球前。目前申花队内的任意球好手,其实算起来比国家队还多:肖战波和外援尤万诺维奇是右脚弧线球的好手,孙祥的大力远射是国家队的保留项目,此外还有那个大腿拉伤的张玉宁。在上周五的直接任意球训练中,肖战波的一个弧线球射门,居然把木头人墙的“耳朵”给打了下来,力道可想而知。任意球,无疑成为了申花队本场比赛重要的破门手段,然而事实上全场比赛下来,申花队在前场禁区前获得机会不过两三次,而罚球的情况和这次类似———滑门而过。

  ■运气不佳

  “进球总是与我们闹别扭”

  “本场比赛,我们的球员还是非常尽力的,不过运气确实差了一些,机会很多,但是没有能够把握住。”吴金贵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尤万的那个球,就是打到了门柱上,这个只能说是运气了。”

  在两个边路难以起球的状况下,中路的尤万诺维奇和在前场善于横向活动的王珂就成为了申花队进攻的主要依靠。“把球给尤万!”在申花队的进攻进入僵局的时候,不少球迷发出这样的呼声。

  孙吉表示:“从热身赛到现在,尤万的水平已经获得了大家的认可,所以把球给他大家都放心。”这个申花队的新11号也没有让球队失望,这位右脚将在上半场第35分钟的远射击中门柱,成为了全场申花队最好的机会之一。而在下半场,尤万错过了一个门前的必进球,这也让他遗憾不已。“如果能够在联赛的第一场进球,那该是多么美妙的事情!”虽然错失机会,但是吴金贵对于他还是相当满意。

  本场比赛,国家队的主教练朱广沪也赶到了虹口足球场,但是如果他是希望从双方的交战中寻觅到好的进攻手,那么他恐怕要失望了,双方的进攻还是主要依靠了外援。

  长春亚泰的9号埃尔维斯曾经是吴金贵所考虑过引进的球员,但是因为各种问题而和申花无缘,他的确给申花的后防带来了一定冲击,但是随后在李玮峰的重点看防下,并没有对虞伟亮的球门造成太大的威胁。就在下半场,申花队的9号路易斯·拉米雷斯也粉墨登场,而就在上场后不久,路易斯接应右路传球,凭借硬朗的身体,自己带球突破两名后卫的贴身逼抢,下底有效地横传给中路的尤万,尤万接球面对空门把球打高出界。

  派遣刚和全队磨合才两天的路易斯,吴金贵也有颇多的无奈,毕竟如果两边被封死,谢晖在前场的作用几乎很难发挥出来,而老外强壮的身体和冲击力毕竟还是可以造成一定的威胁。作为中锋,路易斯在下半场更多的时间里起到了头球摆渡的作用,显然队友对他还不是非常了解。“新外援在我们的队伍里,因为他刚刚来,所以在我们队伍里只合练了两次,当然他的实力和能力大家也都看到了,我想队伍慢慢的磨合好了以后,会起到一个真正的前锋的作用,我也相信他会越打越好。”

  ■忘却尴尬

  “放眼下场比赛才是最重要”

  没有进球,这对于申花队而言是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当对手的防守紧逼到达一定的程度时,申花的进攻组织也非常困难。作为后腰之一的于涛以及作为左前卫王珂分别被王洪亮和毛剑卿换下场,吴金贵希望丰富中前场组织的手段。由此在下半场的后半个小时,申花队在中场拥有肖战波和王洪亮两个组织型的后腰,而在左路用更加年轻的毛剑卿来发动助攻传中。局面有所起色,但是进攻数量和破门数量,这的确是一道坎。“我感觉今天的比赛全队都踢很得不错。”李玮锋在赛后分析道,“助攻、配合……什么都有了,差的就是一个进球。”

  差一个进球,很多时候差的的确就是一个进球,但是就申花队的首轮比赛而言,自身也没有尽善尽美,似乎申花队这部动力强大的机器并没有达成完全的磨合,失误不断。

  一主攻、一主守,在这样的比赛中,失误对于进攻者而言似乎并不是那么醒目,然而正是若干次多人的失误,进攻转化不了成为进球的原因可能就在这里。从队长肖战波到杜威,这样的核心球员,在昨天的比赛中居然都有三四次的传接球失误。“这毕竟是时隔三个多月后的第一场比赛,可能感觉还有些生疏。”一位申花的教练为他们辩护道。

  杜威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李玮峰更显得稳定一些,“威峰”在虹口足球场的首次亮相,并没有成为绝对的主角。不过,中后卫不成为主角,这对于球队而言并不是什么坏事情。“我们的球队还需要磨合。”吴金贵的这句话语适用于球队的很多位置,比如外援、比如病毒

性感冒伤愈复出不久的孙祥、比如被寄予厚望的“威峰”组合。

  “顶上去!”在上周五的训练中,“威峰”被拉到了场边吃小灶,可可和毛毅军着重对两人的站位和比赛中的作用做出了明确指示。于是昨天的比赛中,无论是李玮峰还是杜威,都在反攻的时候冲到了两个边上,但是由于对方的防守严密,中卫的助攻并没有起到奇效。而在定位球中,对方效力过意甲的外援中卫卡巴雷罗牢牢倚住了“威峰”,头球的优势几乎没有显示出来,最后关键时刻的几个角球,申花并没有抓住机会。

  0:0,这个结果终究让主场有些难堪。“慢慢来,下场会打得更好的。”终场哨响的时候,总经理吴冀南有些勉强地挤出笑容。

  不过至少,这只是一个开端,吴金贵照旧在比赛结束之后和看台上的球迷打招呼,他清楚他的征程才刚刚开始:“我想我们的目的就是让一场比赛的过程如何才能打的漂亮,打出观众们所要看的和所要欣赏的东西,打出观众们所愿意看的内容,我想这就是我们要做的。至于我们到最后打成什么样的结果,我们还是要通过比赛一场场去打,这才是我们第一场的比赛,好多联赛开始的时候我们也都是平局,其实平局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我们一场场的去努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