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升班黑马好运全身而退 夺冠热门申花慢热状态平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8:03 东方体育日报

  亚泰队在比赛中的组织防守很严密,球员也表现出了相当顽强的拼搏精神,战术性非常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不过,联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会在联赛中通过一场场的比赛来进入良好状态。”

  ——吴金贵

  本报记者 杜旻

  昨天下午,上海申花队在2006赛季中超联赛的首场比赛中,主场狂攻升班马长春亚泰队90分钟未果,不得不无奈地接受0比0的结果。申花队已经派上了全部豪华主力阵容,个个堪称国字号精英,没能打开胜利之门的确让上海球迷颇为失望。

  今年,

申花队引进了塞黑最佳中场尤万诺维奇,引进了洪都拉斯国脚拉米雷斯,引进了中国国家队队长李玮峰,引进了前国门刘云飞,引进了中国香港队主力后卫吴伟超,实力比往年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被外界称为“豪华阵容”。加上有“冠军教练”吴金贵的回归,上海球迷对申花队的联赛成绩充满了期待。

  然而,昨天的0比0依然暴露出申花队在进攻组织上存在一定问题,全队的状态和磨合程度依然不是最佳。和亚冠的首发阵容相比,吴金贵仅在一个位置上做了调动,即用孙祥替换成亮出任左后卫。上半场申花队打得较为耐心,全线压上的气势还不足,高质量的配合和射门机会也不多,尤万曾有一次劲射击中了立柱。

  下半场吴金贵及时调兵遣将,由新外援拉米雷斯替换谢晖出任箭头,在迟迟打不开局面时又分别换上王洪亮和毛剑卿两位小将。申花队的攻势比上半场有了较大起色,但是门前把握机会能力依然不足,多次错过空门得分机会。

  比赛快结束时,尤万和拉米雷斯两位外援先后在禁区内倒地,被侵犯的动作较为明显,然而主裁判王学庆拒绝判罚点球。赛后,吴金贵对长春亚泰队的防守组织予以了较高评价,并表示申花队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在一些时间段内打得还不错,但是今天运气不在我们这一边。联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相信我们会越打越好,状态也会随着比赛的深入慢慢打出来。”

  申花俱乐部赛后也表示结果虽然遗憾,但是还是打出了申花队的气势。申花俱乐部并不会对当值主裁的表现提出上诉,并认为申花的两个新外援都表现出了一定的价值。

  申花不开花 金贵和为贵

  本报记者杜旻述评

  0比0,申花清一色的国字号豪华阵容,在主场被一支升班马逼平,看上去的确有些寒心。运气不好,结果平平,球迷不满意,开门红没“红”,诸如此类的阴霾堆积在申花的上空,上海话叫做有点“挖塞”。

  然而,唯独吴金贵有点“笃定”。最后10分钟,申花急风骤雨般狂攻,裁判甚至漏判两个点球,场边群情激愤,替补席上的教练、队员、队医、翻译甚至都要冲进场内,只有吴金贵一人保持克制,并不时向大家挥手要求冷静。

  赛后,吴金贵并没有流露出遗憾之色,倒是频频与周围人握手致意,笑称“运气不好,下场再来”。他的另一句话似乎更有深意:“第一场打平不见得是坏事,过去我们联赛的第一场,也经常有打平的情况。”

  1995年,申花第一场联赛1比1战平吉林敖东;2003年,申花第一场联赛又是1比1逼和大连实德。而正是这两年,为上海带回了职业化以来仅有的两个联赛冠军。

  吴金贵不可能不清楚这一点。在足球队里,类似的心理暗示往往会起到十分微妙和安慰的作用,莫非昨天下午的这场平局也能给2006年的申花带来好运?

  中国人喜欢打

麻将,有句话叫做“千刀万剐,不和头把”;同时,上海话里“头和”的谐音还是“豆腐”,谁愿意来做这个被人家“随吃吃”的“嫩豆腐”呢?

  麻将有不少约定俗成的说法,看似无理,却也见真章。第一场比赛如果就赢得太痛快,往往会给自己带来麻痹思想,同时还会成为“众矢之的”,被各队列为“死打”的对象。竞技体育讲究的是“看谁笑到最后”,2004年,申花第一场联赛2比1力克山东

鲁能,结果全年下来排名跌到职业化谷底,正是对这一理念的真实写照。

  把“头和”不“和”拿出来说事,并不是要为申花队开脱什么。这么一个阵容没能拿下对手,说明申花队肯定有问题,肯定有某个环节没处理好,但坏事之所以能够转化为好事,就是因为申花队有机会把自己的位置摆得再低一些,正一些,把自己的问题、缺点、不足找出来,好好改进。

  记得1995年,申花除了第一场战平吉林外,第二场又0比2输给了北京,后来球迷、媒体、领导等社会方方面面都来关心申花队,找原因,出主意,这才有了后来的“解放范志毅”,有了后来的“大胆使用谢晖”,有了后来的“十连胜”。

  吴金贵说,“联赛还长呢”;孙祥说,“万事开头难”;李玮峰说,“除了没进球,什么都好”……申花人的自信依旧。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