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日报:新版中超 有多少尴尬还要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15:0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今天下午,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将在西安拉开大幕。赛季开始前最大的好消息便是新赛季的中超终于不再“裸奔”。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和英国网络通讯公司爱福克斯公司正式签约,预计中超本赛季将从中获得6000万元人民币的主冠名费。然而,赞助商的巨额投入并不能掩饰过去两年中超假球、黑哨、欠薪、赌球等众多丑闻,尽管中国足协强调新赛季任何丑陋事件都将被从严从重处理,但伴随着升降级制度的重新回归,中超的很多尴尬,依然无法避免。

  “假赌黑”难以根除

  

赌球是中国联赛中最大的毒瘤,过去两年,中超的赌球风更是愈演愈烈,中国足协有多次机会可以介入甚嚣尘上的赌球事件,比如去年的张海案,以及最近刚刚结束的刘建生事件,但足协始终没有拿出具体实在的行动。如今,中国足协也认识到赌球的危害。据了解,足协已和公安部进行了沟通,并将成立一个反赌小组,但如何切入到今年的中超中去,仍然是双方面临的一个难题。黑哨问题也是以往联赛中滋生事端的重要根源,中国足协今年也为此做了努力。新赛季的裁判都是由俱乐部公选出来,此外足协今年聘请了外籍裁判,每轮为两名,执法两到三轮,然后再进行更换。但圈内人士认为,随着新赛季中超联赛恢复升降级制度,中超的黑哨问题依然难以避免。

  因为俱乐部关联关系的存在,假球也一直存在于中超赛场上。如今,“实德系”已解散,但关联关系仍有可能死灰复燃。圈内人士认为,假球在中国联赛中极有传统,在升降级的利益驱使下,这是不可避免的,就看其会不会暴露在公众的眼光下。

  有钱了问题还是存在

  新赛季中超不会再“寒碜”下去了,下个赛季分红的时候,中国足协不会再只给每家俱乐部仅仅50万元的分红。据了解,足协已和爱

福克斯公司签订了一个5年的赞助合同,首年的赞助金额高达6000万元人民币。但圈内人士分析说,这么大的一个合同不可能没有风险条款,如果新赛季中超仍然是丑闻不断,难保这家英国的网络通讯公司不会中途撤资。当初的百事可乐、西门子都是提前终止和中超联赛的赞助合同的。

  中超有钱了,但俱乐部仍然面临着生存危机,欠薪问题成了这两年的突出问题。深圳健力宝和

辽足俱乐部的欠薪问题直到现在仍然没有完全解决,圈内人士认为这就可能造成一个恶性循环:球员领不到工资,可能就不得不参与赌球;俱乐部发不出工资,可能就不得不参与卖球。对此,新近开始主管联赛的足协副主席南勇态度非常强硬:拖欠工资3个月的俱乐部将被扣除联赛积分3分,拖欠工资6个月的将扣除6分,拖欠全年工资的俱乐部,球员将以零身价自由转会。

  新赛季中超的收入看上去很美,中国足协初步预计新赛季将收入1.3亿元,但由于央视继续拒绝转播,中超联赛的影响力和受关注程度正在与日俱降。在这个“世界杯年”,中超的日子依然难以好过。

  南京日报记者 朱永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