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霍顿:朱广沪不需要我插嘴 年轻金德是全新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12:20 武汉晚报

  霍顿,一位对中国足球有着太多太多解不开心结的“老情人”。是爱?是恨?还是遗憾?这恐怕连他本人也难说清楚,而用他太太的话说,在中国霍顿缺少的只是运气,那么就祝愿这位年近六旬的倔强老人能在执教第六支中国球队时证明自己吧,中国人喜欢说,六六大顺!

  身着运动装的霍顿,在上午十点准时出现在预先约定的民航酒店大堂。前一天晚上
,独自一人在香格里拉吃饭的他喝了点酒,通红着脸回到酒店,而此时站在我们面前的他却神采奕奕。被问及昨晚睡得可好,他微笑着答道:“非常好,谢谢。”和昨天一样,他仍然是一个人,身边没有带自己的翻译。他悠闲的坐在沙发上,和昨天被众多记者围追的不悦完全不同,采访一开始便显得轻松、自在。

  关于国家队

  朱广沪不需我插嘴

  记者:目前,中国国家队正在征战亚洲杯

预选赛。您曾经担任过国家队的主教练,不知道是否关注中国队刚刚结束的两场比赛?您觉得国家队在这两场比赛中的表现如何?

  霍顿:是的。两场比赛我都看了,主场对巴勒斯坦、客场对

伊拉克。我认为中国国家队是一支非常有实力的球队,相比我执教的时候,国家队里拥有到国外打球经历的球员越来越多,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有利于球员们自身水平的提升,球队的整体实力也得到很大程度上的加强。

  记者:听说国家队现任主帅朱广沪是您的好朋友,您对他的执教如何看呢?

  霍顿:是的。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跟他合作大概是五六年前的事吧。那个时候他是我的助手,我们都在为冲击奥运会而努力。我们彼此十分的了解,他是一位十分优秀的教练,带领他的球队久经沙场,取得过许多不错的成绩。而且他本人个性也很好。我衷心祝愿他能在

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并且能带领中国队冲击2010年的世界杯。

  记者:能简单评价一下朱广沪吗,或者给朱广沪一些您个人的建议?

  霍顿:如果你曾经担任过国家队的教练你就会知道,他们整天都在给别人建议,而不是别人给他们建议。因此,我想他可能不需要我给什么建议,这对他来说应该不是很重要吧。

  (眼前这位老人一向言简意赅,可今天的他一开始便似乎有很多的话要说。但一谈及他的好友,他的老练仍然提醒着他:应该打住了。)

  记者:在您之后出任中国队主帅的是米卢和哈恩,您如何看待与您有相似经历的同行?

  霍顿:这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话题。尽管对于米卢我十分了解,我们相识算起来差不多也有20年左右的时间了。对于哈恩,我真的不清楚。因为我没有看过他执教,也没有看过他打球,所以我想在他手下踢球的球员们会比我更清楚这位教练吧。

  指点中国足球江山,是霍顿无法解开的情节

  关于第6次上岗 年轻金德全新挑战

  记者:您这次是第二次来中国吗?

  霍顿:可以这么说。不过换个说法,我曾执教过中国的两支国字号球队和三个地方球队,沈阳队是我在中国执教的第6支球队了。

  记者:那么您这次回到中国选择金德队的用意在哪里呢?

  霍顿:我个人看来,在中国执教是一个长远的计划,而这一次之所以选择金德,是因为这是一支年轻并且雄心勃勃的球队,意味着将会拥有很多机会,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这个时候,他们需要一个拥有丰富经验的教练的帮助,因此有了这一次的合作。合作大概会持续一年时间。

  记者:可以将这理解为一次全新的挑战吗?

  霍顿(非常坚定地点点头):完全可以这么说。可以说我每带一支球队,都会是一次挑战。而金德这支球队则是一次机会,一次更大的挑战,因为它太年轻了。去年的比赛对于球队的很多球员来说都是第一年,单从成绩上来说很不理想。但现在他们又长大了一岁,我相信无论在团队合作或信心上都有所增强,他们需要在这个赛季有一个层次上的提高。

  关于武汉队 武汉很强但打过再说

  记者:能对你所执教过的球队做一个比较吗?

  霍顿:完全不同。可以说他们各自的不同也给我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和挑战。比如在带国奥队打比赛的时候,我手上会有很多效力过国家队的球员,我还记得很多人像马明宇、黎兵、姚夏等等,还有一名来自武汉的高中锋,名字我记不得了(蔡晟),当时有人告诉我这是一名很年轻就成为中国队主力前锋的小伙子。至于现在的沈阳队,只有陈涛一人进入过国家队,其余的球员基本上都还很年轻。在联赛中,像大连、山东这样的强队很有可能有机会夺冠,而我们则不同,与自身相比我们需要做很多努力,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逐渐成为一支强队。

  (谈起自己曾经的爱将,老人表现出异常的兴奋。每个人的名字都咬字清晰,一个字一个字地说,每个字都用重音,似乎在向记者强调着什么。)

  记者:对于明天的对手您如何看呢?

  霍顿:我的印象仅限于去年,因为今年联赛还没开始,所以只能看明天各自的表现了。武汉队是一支非常有实力的球队(为了纠正自己不太标准的发音,提到“武汉”二字时老人特意重复了一次),去年排名第五,整个赛季在自己的主场只输掉了一场比赛,拥有这样的战绩非常不容易,可以说他们的实力非常强。

  记者:武汉队里有什么球员让您印象深刻吗?

  霍顿:相比之下,我更加关注我自己的球队。因为还有很多年轻的队员需要我多花些时间去了解,而武汉队的球员我不想在赛前作过多的评论,相比之下我更加关心他们将如何组织比赛,一切都等比赛结束了再说吧。

  昨天的武汉弥漫着一层浓雾,采访结束后,霍顿独自一人去街对面的小卖部买了几瓶矿泉水,然后转到一家眼镜行看了看。没有翻译在身边丝毫不会影响霍顿的行动,因为他对中国实在太熟悉了。 文实习生史玮梁琰本报记者马万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