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三年阳光下有阴影 俱乐部已草拟保级黑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06:40 辽沈晚报

  重磅预告 本报记者昨晨携扫黑证据抵达北京,他们能否见到谢亚龙?中国足协到底会拿出什么样的态度面对首家扫黑媒体?敬请关注本报下周一动周刊相关报道!

  着手操作股份收购 肇俊哲:我的地盘我做主

  本报讯 虽然存在巨大的难度,但俊哲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依然表示:“我们
自救的信心很大,收购俱乐部股权的行动也准备开始,我们已经找有关人士咨询了。”

  在肇俊哲等球员提出自救方案之后,辽宁省体育局对于此方案表示理解,但是认为收购俱乐部股权的难度很大,牵涉到诸多复杂的问题。而张曙光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虽然满口支持,但也提出了一个附加条件,“球员们的计划很好,但前提必须是辽足被托管。否则还是无法进行。”

  对于这些质疑,肇俊哲本人并不太在意,“我们当然希望托管。但是不托管,其实也不影响我们的计划。我们的目的是要做自己的主人,俱乐部长期以来与球员之间沟通不畅,我们对俱乐部的运行也不了解,也没有人监管。这次我们要设法改变这种局面。”肇俊哲透露说:“我们已经找人咨询了,正在制订方案和计划。不排除将来我们自己干俱乐部,让我们球员自己来当老板的可能性。”

  现在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小肇的想法得到许多人士的声援,其中就包括原辽足主帅王洪礼。

  辽足自信完胜力帆

  本报讯 今日15时30分,命运多舛的辽宁队将披挂上阵,与第一个联赛对手重庆力帆队对决。在谈到这场比赛的时候,教练组和球队信心十足,“我们能够战胜力帆队!”

  昨日下午,辽宁队在重庆适应了比赛场地,球队的训练气氛相当高涨,并不像外界所传说的自暴自弃。除了守门员刘旸受伤不能参赛之外,其他主力球员都没有大的伤病困扰。年轻的门将张鹭将在这场比赛当中首发,而他对于比赛似乎也非常期待,“我们很自信,球队的战斗欲望很强!我想我们能够拿下力帆队!”

  与2005年“裸奔”中超相比,走进第三个年头的2006赛季中超联赛登台之前便历尽坎坷。虽然告别“裸奔”,但失去了四川冠城,又险些丢失了辽足,赌球、假球旧案被揭发,已经死去的派系,深入骨髓的功利主义,冠军争夺的幕后黑手,降级区域的相互倾轧……似乎所有罪孽都要伴随着3月11日中超联赛的开幕爬出墓穴。与快乐足球的主题不同,2006赛季中超联赛需要足球人战斗和抗争!

  恐惧赌球魔爪伸向哪里

  尽管中国足协与公安部联合准备在2006年重点打击赌球,但究竟是震慑还是真有勇气深挖,目前尚没有明朗的态度和具体的行动。国际上活跃的几家规模较大的赌博公司并没有放弃中超联赛,甚至早早地就开始收集中超各个球队资料,其网站关于各家球队的动态新闻依然非常及时地刷新,几乎与国内的中超消息报道同步,而各个队伍的资料也极其详尽。

  遥想当年,赌博集团活动最为猖獗的是2004赛季,大笔赌金流入境外赌博集团的账号,赌博集团的黑手伸向了中国足球界的各个领域。虽然在2005赛季出现了低迷,但赌博集团并没有放弃中超,依然不断通过分支机构向中国足球肌体内部渗透。也正因赌球的猖獗,西门子公司从中超赞助商的行列当中抽身而去。一位职业经理人曾经对记者说:“赌球不是治理不了,是因为受到的阻碍太多。要想治理,就必须净化队伍,不仅仅是足球队伍,也包括监管队伍。”

  2006赛季的中超联赛终于找到了赞助商,作为广告模特的中超联赛,一旦出现腐朽、不健康的形象,必然自毁

长城。在恢复升降级的情况下,根治赌球和假球成为2006中超的最艰巨任务。中国足协已经起用外籍裁判执法首轮中超联赛,这也许是行动的第一步。

  担忧派系妖魔借壳重生

  

  2006年年初,作为实德影子武士的四川冠城宣布自然死亡。掐断生命线的正是实德集团自己,派系对他们来说似乎已经成为一个累赘。按照中国足协的官方说法,派系已经彻底消失,中国职业足坛重归公平与纯净。派系的死亡是中国足球市场化选择的必然产物,实德集团供养冠城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无疑提高了自身的运作成本。实德队自身的实力在国内俱乐部当中名列前茅,徐明将初级目标锁定在了亚洲俱乐部联赛的冠军,而中长期战略目标是参加世界俱乐部冠军联赛,他必须集中精力调整队伍,调整优势的财力和物力应对频繁的赛事。

  如果说实德彻底退出了派系,那么新的派系是否会应运而生?俱乐部之间私下的交易在2005赛季依然屡见不鲜,金钱球、默契球无法完全杜绝。为了共同的利益,没有血缘关系的俱乐部之间依然可能形成同盟。如何对这种私下交易进行有效监管,并不是派外籍裁判就可以解决的。这需要中国足协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对所谓消极比赛以及默契球的认定给予强制性处罚。在行业范围内,严肃纪律,保证比赛的纯洁性。

  迷离冠军争夺四国亮剑

  恢复升降级的中超联赛,冠军的含金量显然大幅度提高。而针对冠军的争夺,各家俱乐部也使出了十八般武艺。鲁能俱乐部集中了人才优势,资金充足,战术打法欧洲化,依然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实德队虽然主攻目标是亚冠联赛,但国内联赛的冠军同样不能放弃,其稳定的技战术水平和强大的后备储备,是其他俱乐部无法企及的。

  申花俱乐部是2005赛季中超联赛的亚军,他们对于实德夺冠始终心有不服,认为实德队2005赛季夺冠是派系的产物,是一些系内和系外的关系俱乐部帮助实德夺冠,所以他们认为自己才是2005赛季的冠军。尤其是在主场和客场都战胜了实德队,这个结果更让他们有信心争夺2006赛季的冠军。主教练吴金贵的能力一度被人怀疑,但不能否定申花队是一支实力强大的队伍。

  最具有神奇色彩的莫过于北京国安,如今欧洲豪门

皇马俱乐部的触角已经伸入中国职业足球,国安俱乐部与皇马的联姻是一次历史性的尝试,而在皇马支持下的国安能否上演神奇,也十分令人期待。同样,国安也具备与诸侯抗争的实力,是中超第三代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中国足协制定的压缩型赛制,要求联赛必须在10月份全部结束,对争冠球队同样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悬疑已草拟保级黑名单

  恢复升降级,就意味着残酷的淘汰。在四川冠城俱乐部宣告死亡之后,中超联赛升二降二的方案不得不修改为升二降一。只有一个降级名额,虽然对中下游球队来说是一个福音,但无疑也增加了竞争的残酷。这些俱乐部私下里都在拟定一个保级的黑名单,都在设想一个最理想的假想敌作为技术参照,只要能够在积分上压住对方,就能确保中超资格不被丢失。在降级大热门球队当中,重庆力帆依然是公认的弱队。另外,青岛中能、西安国际、沈阳金德、上海联城、武汉黄鹤楼、深圳金威和辽宁队基本属于一个档次的球队。以上这些球队,理论上都存在降级的可能性。许多俱乐部都将辽宁队作为降级的热门候选者之一,但是辽足内部却对此极不认可。而按照人员配置来看,这支拥有3名国家队队员、5名中青队队员的队伍要想降级似乎也非常困难。

  正应了足球界的那句名言,“足球是圆的,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从3月11日起,这出悬疑重重的大戏就将正式开播,没有人知道大结局究竟是什么。关注中超联赛,也似乎是我们应该深刻反省的话题。

  辽沈连 有的打狼 有的争先

  

  辽宁大地上,存在着辽沈连三支中超球队,虽然兄弟同根,但在同样的联赛当中却命运迥异,从今天的形势来看,他们仍然不能避免有的打狼、有的争先的走势。

  辽足:求生

  饥寒交迫的辽足跌跌撞撞地注册成功,获得了参加联赛的资格。但是这支队伍并没有因为俱乐部的动荡和环境的窘迫而丧失斗志。围绕着俱乐部和球员之间的话题只有一个——生存。正是这种强烈的求生欲望,使得辽宁队可能焕发出久违的血性。

  辽足托管不成,赞助商至今没有着落,俱乐部为此不得不大幅度降低工资标准。而球员们在绝境面前突然觉醒,决定与球队共存亡,誓死要保卫辽宁队这杆大旗不倒。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辽宁队准备在2006赛季与中超豪门俱乐部一争高下。球员们的信念都是一致的,“不怕没爹没娘,就怕自己放弃,现在只能自己救自己!”如果这种精神能够始终支持球队奋战,那么辽宁队也许会渡过难关。

  沈足:求稳

  沈阳金德俱乐部一直低调行事,不过在2006年年初出现的辽沈整合风波彰显了他们富有野心的一面。虽然整合最终以极为荒诞的闹剧方式收场,但客观上让金德提前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他们如果能够保持稳定的技术发挥和强劲的俱乐部支持,保级对这支队伍来说应该不是难事。

  金德俱乐部聘请了英国人霍顿作为主教练,双方秘密签约,无声无息地搭起了炉灶。2005赛季,球队大批年轻球员逐渐成长起来,具备了一定的作战能力。但这毕竟是一支极为年轻的队伍,在学院派大师霍顿的操控下,能否恢复冷静,抛弃顽烈冲动的作风,更为理性地以战术制胜,以技术领先,是最为令人期待的。而金德俱乐部一向奉行大刀阔斧政策,如果能够在联赛期间保持队伍稳定,保持教练组的稳定,球队发挥也应该步入正轨。经过这一年的锤炼,队伍可能进一步成熟,在2007年会有所建树。

  实德:求荣

  实德俱乐部的野心似乎已经无法让中超联赛所容纳。中超联赛冠军对于这支队伍来说其实并没有什么吸引力。不过,这支中国职业足坛的贵族不可能放弃争夺荣誉的任何机会,其大量储备人才的举动无疑为四线作战做好了充分准备。

  

足协杯、中超联赛、亚冠联赛、A3联赛,是实德队必须面对的四个战场。实德集团在结束派系之后,收拢人才,帐下雄兵囤积,蓄势待发。从冠城抽调回归的年轻球员对实德阵容进行了有效补充。而后卫安迪尔森的离去,似乎对实德的实力并没有造成巨大影响。主教练福拉多从庞大的后备力量当中寻找到了多个目标。而四线作战对实德来说是一场艰苦的消耗战。

  记者刘志向采写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