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厦足中超处子秀厦鲁战前瞻:攻扰舒畅 守防郑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6: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再过两天,厦足就将迎来自己在中超联赛的首演了,这场比赛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不仅是厦门球迷、福建球迷和山东球迷关注着这场比赛,全国都有为数众多的球迷在期待着这场比赛,既想看看充实了多位知名国内外球员的升班马厦门蓝狮到底实力如何,也想看看一直鼓吹自己要夺冠且有强援助阵、外教掌舵的鲁能队到底真的是一艘一往无前的战舰还是又一艘中看不中用的泰坦尼克,因此,这场比赛成为中超三世首轮的焦点战一点都不为过,现在,这场比赛终于就要上演了,厦门的空气在球迷扑票的热忱中开始弥漫着战斗
的气息……现在,笔者就阵容、战术等几个方面来谈谈对这场比赛的赛前看法。

  一、双方阵容:

  1、门将。如果在一个月前有人说李蕾蕾转会去山东要打替补的话,估计所有人都不会相信,而现在看来,这个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正在逐渐增大,一方面,李蕾蕾转会山东之后和球队的合练时间非常短暂,而守门员这个位置上又特别需要和后防线球员之间的配合,另一方面,李蕾蕾最近的状态也比较一般,这从国家队打

伊拉克的比赛中可见一斑,因此,最近状态出色,且与后卫配合默契的杨程首发的可能性很大,当然,也不排除李蕾蕾首发的可能,只是他的状态和与球队的磨合可能会留给厦门队一些机会;厦门队方面,安琦的首发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从热身赛对澳洲老虎的比赛来看,安琦的状态其实并不差,关键在于其心态如何调节,心态过关了,其发挥出来的实力才会达到他应有的水平,而其与后卫的配合也是一个问题,希望经过热身赛的两个失误之后,安琦能迅速调整自己,毕竟那只是一场热身赛,失误也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希望他能在首场正式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来。综合以上分析,在门将位置上,双方基本上持平,鲁能稍强。

  2、后卫。鲁能的后卫线基本保留了上赛季的阵容,王超、舒畅、巴辛、矫喆将组成后卫的稳健防线,王超的位置稍存疑惑,国青小将苑维伟可能取代他,至于王亮可能打右后卫之说,在矫喆在场的情况下,基本不大可能,这条防线应该说实力在中超算是比较突出了,但是也不是毫无漏洞,两个边后卫都有较强的助攻能力,巴辛和舒畅的抢截、防空也都不错,但是边后卫前插必然在身后会留下空档,而两个中后卫中,巴辛能力突出却脾气火爆,有时有点冒进,舒畅则是转身太慢,速度很成问题,且有点优柔寡断,而其戴着队长袖标,性格又显得过于内敛,带动球队的能力比较欠缺,当然,这条防线在一起已经很久,配合上不会存在问题,因此,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个体实力上的缺陷;厦门队方面,三后卫的配置应该是王博、杨晨和李鲲,相比去年,党云飞的位置被顶上中场,杨晨打起了拖后中卫,杨晨对这个位置并不陌生,而且到厦门队之后,一直在训练这个位置的感觉,以他的实力和职业精神,已经基本可以胜任这一位置,现在就看配合怎么样了,因为是三后卫,没有两个边后卫,中后卫必须时刻注意配合边前卫、后腰保护两个边路,同时还得主防中路,厦足的这条防线高度足够,硬度也还行,杨晨的速度也不错,欠缺的是配合和抢截能力,因此,必须做好三名后卫间的呼应,同时,对对方重点人物应该要贴紧,出脚要果断、迅速,综合来说,厦足的防线实力比起鲁能稍逊一筹。

  3、中场。鲁能的中场仍然将保持4名中场菱形站位的配置,后腰为高尧、前腰为郑智,两个边前卫应该是左崔鹏、右王亮,唯一不确定的是王亮,因为他与球队合练的时间也很短,且随国家队征战归来旅途疲惫,有可能不会首发,那么他的位置可能将由小将王永珀顶替,这个中场是鲁能队引以为傲的根本,两个辽籍国脚压阵,国青骁将崔鹏边路突击,高尧在后腰位置上筑起中场防守屏障,以郑智为核心展开运转,实力相当雄厚,唯一的不足在与高尧一人的后腰配置稍嫌薄弱,但是郑智也曾经是防守队员出身,应该可以在进攻之余协助一下高尧的防守,两名边前卫则皆是突破好手,配合两个边后卫必然将演绎一波又一波的边路攻势,再加上郑智的分球、过度、直塞,以及四名中场球员都有的远射能力,厦足的防线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而厦足排出的五个中场将是后腰党云飞、马荃,左路任猛,右路孟尧,前腰邹侑根,在进攻能力上,厦足在边路进攻方面比较弱,两名球员的边路突破、起球的能力都一般,邹侑根的调度还是比较出色的,而且他的脚法也不错,必要时,任意球和远射将成为厦足威胁对方的武器,两名后腰防守和抢截的能力都不错,应该能为厦足在中场的防守拴上一道保险,现在就是担心马荃的伤势不知是否已经恢复,最近一直没有看到关于他伤势的报道,不知恢复如何,一旦他不能上场,厦足可能将被迫调整后防和中场的阵容,王斌可能将出现在后防线,李鲲顶上中场与党云飞组成双后腰,如果真如此,那么厦足的防线将更令人担心,而在两个边的防守上,估计孟尧和任猛都会把主要精力放在防守对方的边路突击上,进攻时厦足中场主要依靠邹侑根来进行,两个边前卫起的主要作用应该是拉开空档,为邹侑根创造传球和射门的机会,也寻觅自己传中和射门的机会,双方的中场比较,鲁能在厦足之上。

  4、前锋。双方的前锋都不存在悬念,鲁能是李金羽和格鲁塞维奇搭档,厦足则是乔基姆和耶利奇的双外援组合,鲁能新来的外援没看过他的比赛,实力如何不好说,不过从媒体报道还有他能留在鲁能的情况看,实力还是相当不错的。李金羽是一个绝对的机会主义者,跑位飘忽,但是速度慢,带球、护球能力非常一般,只要粘住他,让他找不到机会,李金羽的威胁基本可以减少一半,至于格鲁塞维奇,从报道上看,应该是具有一定拿球、做球能力的前锋,厦足后防一定要对他严加防范,厦足的两个前锋都具有比较强的个人能力,乔基姆的速度和过人,耶利奇的抢点和门前感觉,应该说这两个人的搭配刚好形成了互补,只要配合跟上,两人组成的锋线应该具有较强的威力,因此,从前锋线来说,厦足反而会稍强一点。

  足球比赛不是单纯的三条线比较,战略战术是如何发挥阵容能力的关键,因此,接下来,笔者分析一下双方的战术安排。

  二、战术

  双方教练的斗智也是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作为想夺取冠军的中超豪门,阵容豪华的鲁能在客场也将以进攻为主,前场三叉戟在郑智的策动下围绕厦足球门展开攻击,边路拉开,传中寻找机会,后排高尧随时准备插上,两名中后卫在定位球时压上攻击,厦足则必将是以守为主,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展开反击,因此,厦足在比赛中,阵容将在大部分时间内更接近532,两名边前卫回撤会比较大,以遏制鲁能的两翼进攻,后腰则是钳住郑智,这是本场比赛的一大关键,如何将郑智的威力减小甚至消除,两个后腰的责任重大,必要时两个后腰得一个贴身,一个防守出球线路,但是这对后腰的要求非常高,比较现实的是用党云飞缠住郑智,马荃以自己的经验和判断卡住对方传给郑智的球路,或者让郑智经常在背身的状态下拿球,而三个后卫除了防守对方的两个前锋外,还得随时协助边路的防守,后腰在钳住郑智之余,需随时看住对方的后插上队员和为中卫补位,整个防守体系是一个严密的整体,磨合时间有点不足的厦足在这一点上是非常让人担心的,因为鲁能队的进攻能力强大,火力点多,厦足如不能好好配合防守,顾此失彼最后导致出现漏洞的可能性非常大,高导怎么安排对对方重点人物的防守是一个很大的课题,而面对厦足可能摆出的铁桶阵,图教头怎么摆攻击阵也很有看头,厦足的防守应该形成一个全队队员都参与的体系,乔基姆可以利用自己的身体和速度、邹侑根可以利用自己的技术和意识在前场拖住对方的中卫和后腰,牵制他们,让他们不敢轻易压上,减轻后防的压力,必要时回到后场协助防守,前场只留乔基姆一人游弋,寻找反击机会,耶利奇可以不用给他分配太明确的防守任务,但是他的牵制能力和对高空球的判断在防守时可以用上。

  厦足的进攻应该追求简练和实用,但是不是用盲目的大脚长传来组织进攻,这样的进攻方式除非在前场机会非常好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否则鲁能的防空实力很强,根本不惧怕这样的进攻方式,长传过多必然导致进攻缺乏威胁且丢球太快,导致后场疲于奔命,进攻应该以地面简练的传递推进为主,尽量减少在后场和中场过多的纠缠,在球进入山东队后场后,尽量利用乔基姆的速度和邹侑根的技术骚扰鲁能后防的薄弱环节--队长舒畅,尽量打他的身后,并尽量勾起对方毛躁的情绪,为厦足制造定位球的机会,同时充分利用鲁能边后卫压上留下的空档,以鲁能两个中后卫的年迈和速度,防守必将吃力,如此一来,则厦足的进攻很有可能收到不错的效果。因此,厦足的进攻不能单调,要长短结合、边中结合,否则,必将很容易被防住。

  双方各有三个换人名额,根据场上的情况,双方教练将遣上不同的球员来改变战术,在打不开局面或者落后时,图教头可能将第三外援日夫科维奇换上场,其替下的很可能是巴辛,这样一来,图拔还得同时换上一名后卫替下崔鹏或者索性将阵型改为352,用日夫科维奇和郑智组成双前腰,全力进攻,这样的阵型是非常冒险的,也是疯狂的,厦足要抵挡住鲁能的进攻,很可能用韩浩或者王斌替下任猛,邹侑根到左路,党云飞从后腰回撤至中后卫或者王斌补充到后卫线上,阵型变为442,或者替下的人为耶利奇,中场五人不变,增加一名后卫,以稳固后防,同时利用乔基姆的速度伺机反击,图拔手中还有韩鹏、吕征、王永珀等进攻球员随时准备替补上场,一旦锋线有人体力下降或发挥欠佳,这几位球员将随时带着打破僵局的使命上场,厦足在均势或者领先的情况下则一般是会先用两个名额,除了上文提到的之外,另外一个可能使用白岳峰或李壮飞替下邹侑根,邹侑根的体力在下半场肯定将存在问题,因此,两位小将随时有可能上阵,最后一个换人名额可能会用于拖延时间,上场的应该是跑起来不惜力的赵铭,他将替换乔基姆的骚扰角色并随时退到靠后的位置协助两边的防守。而一旦局面相反,厦足落后,鲁能领先的情况下,厦足估计会用白岳峰替下马荃以加强进攻,或者马荃退回防线,杨晨压上进攻,然后以赵铭替下孟尧增强边路力量,一旦不成,高导也许会孤注一掷,将阵型改为343,后卫王博、马荃、李鲲,后腰党云飞,前腰邹侑根,左任猛、右赵铭,前锋乔基姆、杨晨、耶利奇,甚至更疯狂一些把党云飞移至后卫,撤下李鲲,不要后腰,遣上李壮飞或者白岳峰和邹侑根组成双前腰,而鲁能可能相应的会用周海滨、刘金东等防守型球员换下李金羽或者崔鹏,同时换上一名较具冲击力的球员上场随时准备扩大比分。

  战术是双方斗智斗勇的过程,战术的贯彻和实施则将决定本场比赛的大局,对于身为弱者的厦足来说,制定得当的战术,充分贯彻战术意图,以战术弥补个人能力上的不足,是非常关键的。

  三、其它因素

  1、球迷氛围。这是厦足具备的一个优势,主场球迷对这场比赛的关注度非常高,比赛时体育中心将会涌入超过一万五千名的球迷为厦足呐喊助威,遗憾的是由于体育中心改造,导致部分看台无法开放,否则,出现爆满的情况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是,相信厦足的球迷一定会营造出一个火热的主场氛围,为厦足的中超首演喝彩、鼓励。

  2、场地、气候。作为主队,厦足其实在这两个方面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优势,体育中心自去年中甲结束后一直在维修和改造,厦足的集中、热身赛等都没有在体育中心进行,因此,对这块改造后的场地,厦足和客队鲁能一样不熟悉,而气候方面,届时有可能出现下雨的情况,这对引进了除邹侑根之外大多为北方球员的内外援之后的厦足来说,也不见得就有什么优势,而且现在正是春季,气候潮湿、气温全国的差距都不大,因此,鲁能也基本上不存在对气候不适应的问题。

  3、裁判。作为升班马,厦足在球场上不见得会得到什么裁判的照顾,两队又素恩怨,联赛首轮比赛,相信裁判也将较为谨慎的进行吹罚,因此,裁判不会成为比赛的主角的。

  4、心态。厦足首次出现在中超的赛场上,面对的又是实力比自己强的对手,厦足阵中也不乏经验丰富的老资格球员,又有较为宽松的舆论环境,俱乐部和主教练也多次表态厦足前面几场的赛程比较艰苦,做好了前几轮交学费的准备,在对球队实力比较了解的情况下,厦足上下应该都能比较轻松地面对这场比赛,兢兢业业题好比赛,把实力和水平发挥出来,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适应中超的节奏,为这支全新的球队尽快在中超站稳脚跟做好准备,而鲁能队就不同了,身上背负着夺冠的压力,意味着他们从第一场开始就不容有闪失,必须全力争胜,因此压力显然是在鲁能一边,厦足只要咬紧牙关,用积极的态度面对比赛,与对手拼尽全力,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那么球迷就会满意,说不定还能取得意想不到的结果。

  5、历史战绩。厦足与鲁能曾经在2000年甲A时交锋两次,结果厦足在主客场皆以0:2负于对手,而在2000年以前厦门举办的贺岁杯中,厦足似乎有与山东队交手过,也是告负,因此,鲁能队是厦足的一个非常强劲的对手,希望厦足的球员们加油拼争,争取改变对阵鲁能全负的战史。

  四、战局预测

  综合各个有关战局的因素分析,鲁能在阵容、球员个人能力上对比厦足占据明显优势,厦足则可利用主场、战术及心态弥补这些差距,综合来说,鲁能获胜的可能性仍然较大,但是鲁能有个赛季首场都打不好的毛病且心态难以放松,估计战斗力未必如其所愿那样能淋漓尽致地发挥,因此,我预计双方最后将在厦门主场握手言和。

  预计双方首发:

  厦门蓝狮(352):安琦/王博、杨晨、李鲲/党云飞、马荃、任猛、孟尧、邹侑根/乔基姆、耶利奇

  山东鲁能(442):杨程/王超、舒畅、巴辛、矫喆/高尧、崔鹏、王亮、郑智/李金羽、格鲁塞维奇

  预计比分:1:1(乔基姆、郑智)

  本场看点:

  1、新援加入后双方球队的表现。

  2、内敛的土帅和激进的洋帅之争,谁会笑到最后?

  3、鲁能旧将孟尧、李壮飞反戈一击,将有怎样的表现?

  4、郑智和邹侑根,两位中场大师,谁更胜一筹?

  5、鲁能新来的外援前锋实力怎样?曾经盛传将加入鲁能的耶利奇如何证明自己的实力?

  6、杨晨和舒畅--两位新任队长如何诠释队长角色?

  (海峡竞技网专供新浪体育)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