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巡礼之天津篇:新赛季新挑战 国脚攻防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7: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天津泰达队上赛季异军突起,在主教练刘春明的带领下取得了职业联赛第四名的最好成绩。老将于根伟也创造了历史性的进球记录,天时、地利、人和为泰达队创造了良好条件。不过,本赛季时过境迁,在恢复升降级情况下,于根伟退役和刘云飞转会之后,天津泰达队的实力难免受到影响,因此俱乐部在大胆启用新人的情况下,新赛季天津泰达队面临着新的挑战。

  人员变化:根伟退役人员变化大

  从2003赛季开始的人员调整在本赛季达到了顶点,老将于光退役之后,核心人物于根伟也宣布挂靴,这对泰达队来说影响极大。另外,主力门将刘云飞的转会,多少也削弱了天津队的防守力量,因此为了确保新赛季能有稳定的成绩,天津泰达俱乐部在本赛季加大了引援力度,期望来提高球队整体实力。

  首先在外援方面,司职中卫的佐里奇在上赛季有出色表现,因此留用的佐里奇继续征战新赛季。在确定防守外援的情况下,主教练刘春明先后前往东欧和巴西选秀,最终巴西外援奥里欧加盟泰达。不过,最后一名外援的确定尚存变数,尽管目前距离联赛开幕还有一周时间,泰达队仍在考察最后一名前锋外援的人选,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泰达队外援引进工作尚未完成。

  其次在内援方面,可以说泰达队新赛季的力度较大,在“尽快实现球队年轻化”俱乐部方针的前提下,泰达队新赛季内援引进加快了脚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原国少球员李本舰、欧亚加盟泰达,而俱乐部目前正在运作的姜晨和谭望嵩,也属于年轻、具备上升潜力的球员,因此泰达队大力引进新人的策略,也为队伍长远建设打下了基础。

  除去内外援的引进之外,泰达队新赛季还从预备队中挖掘人才,李成华、李星灿、杨启鹏等有国少、国青队员进入球队,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泰达队的板凳深度。

  阵容调整:国脚成为攻防核心

  尽管于根伟和刘云飞两大主力离去,但主教练刘春明根据目前队中情况只是在个别位置上进行了调整,因此泰达队新赛季的打法和阵容并没有太大变化。

  从防守情况来看,应该说新赛季泰达队继续保持上赛季的稳定,除去小将田旭顶替刘云飞出现在主力位置上以外,丁祥瑞、王霄、佐里奇和曹阳基本确保主力位置,而且司职后腰的老将王军越发稳定,他的经验对于年轻的泰达队来说不可或缺,因此泰达队防守阵型和主力阵容在新赛季不会有太大变化。从中场球员配备来看,刘春明还是动了一番脑筋,新近引进的左脚将李本舰取代吴伟安出任左边前卫,而吴伟安有望司职突前前腰的位置,与右边前卫蒿俊闵形成泰达队主要的攻击线。

  相比之下,在于根伟的退役后,泰达队的锋线力量影响最大,因此刘春明也在考虑把身高1米90的新外援奥里欧推上锋线,来加强进攻力量,这样也增加了天津队的进攻套路。但脚下技术不如去年的外援穆恩古尼,因此奥里欧是否适应天津队还需要通过联赛来考证。另外,张烁和毛彪目前状态不错,两人谁出现在首发位置上都不意外。

  结合球队的整体情况,泰达队新赛季将继续采用442全攻全守的阵型,加快攻防转换节奏增加跑动距离一直是主教练刘春明对球队的要求,因此曹阳、吴伟安、蒿俊闵等国脚将成为泰达队征战新赛季的核心。其中,曹阳和蒿俊闵的右路进攻组合,将是泰达队进攻路线的重点。另外,在于根伟退役之后,泰达队重新筛选出3名队长,后防中坚王霄、王军和曹阳司职队长重任,因此在国脚充当进攻的同时,王霄和王军两位老将防守的核心作用也是泰达队取得佳绩的保证。

  联赛前景:继续争取最好名次

  与以往赛季一样,泰达俱乐部对新赛季没有硬性目标,“,打出天津足球特点,争取历史最好名次”泰达俱乐部领导在展望新赛季的比赛时表示,泰达队新赛季还要稳扎稳打,放下去年联赛第四名的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力争打好每一场比赛。

  由于新赛季人员变化较大,主教练刘春明先后带队前往海南和

土耳其进行将近两个月的封训集训,其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训练营中,先后与东欧球队进行了7场热身赛比赛,虽然2胜2平3负的比赛结果不尽人意,但通过7场高强度的比赛,除去达到考察新人的目的外,泰达队也完成了磨合阵型、阵容以及提升年轻队员比赛经验的重任。3月3日,泰达队在天津队与
澳大利亚
澳洲虎队进行了赛季前最后一场热身赛,比赛中曹阳、吴伟安和蒿俊闵3名国脚第一次归队助战,使得联赛备战工作达到满意效果。

  不过,今年中超联赛恢复升降级,以新面貌迎接新赛季的天津泰达队还是面临一定的挑战。尤其是在年轻队员增多的情况下,增加球队激情、活力以及加快攻防节奏只是取得佳绩的一部分,毕竟年轻队员缺乏比赛经验,比赛中的状态起伏过大,因此如何将这支青年军调教成人见人怕的津门虎,顺利完成新赛季的任务,对主教练刘春明来说也是严峻的考验。

  另外,由于谭望嵩和第三前锋外援的问题,泰达队征战新赛季的主力阵容尚存变数,因此尽快确定内外援人选重新整合主力阵容也是泰达队打好联赛的当务之急。

  预计主力阵容(442阵型):

  守门员:田旭

  前锋:张烁、奥里欧

  中场:吴伟安、王军、蒿俊闵、李本舰

  后卫:丁祥瑞、王霄、佐里奇、曹阳

  (李航)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