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巡礼之北京篇:整体实力增强 球市前景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7: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11日,北京队将在客场挑战青岛队,开始征战2006赛季。上赛季结束后,国安下力气对队伍的人员结构进行了调整。他们“史无前例”地引进了5名内援,同时召回了科内塞,签下了高大的中后卫穆萨,克罗地亚高中锋尼诺也被纳入了国安的视野,三条线都得到了加强,新赛季的主力阵容已经浮出水面。改穿阿迪达斯新款队服的国安,也将同时弱化传统的、标志性的绿色,3-5-2阵型也在转变为4-4-2,一支“全新”的国安队即将出现在人们面前。

  国安俱乐部与皇马的合作逐渐走上了正轨,框架协议中的条款在逐步得到落实。作为中国顶级职业联赛中的首家合资俱乐部,国安正努力在2008

北京奥运会前打造全新形象。

  但与此同时,还有一些问题困扰着国安。比如与北京现代的冠名合同尚未签署;第三外援尼诺能否顺利加盟还存在变数;在更换球员颜色及助威口号的问题上,遭到了球迷的抵制;新主场的球市仍待大力开发。

  经营:部分到位 大头没落听

  国安与皇马的合作从去年3月就开始见诸报端,但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太多的实质性进展,直到去年11月李士林率队访问皇马,双方正式签署框架性合作协议,才又一次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尽管注定无法使用“国安皇马”这样的新名称,尽管谢联和成都足球俱乐部的合作挂牌抢先一步,但作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一支不可被忽视的力量,北京国安与国际顶级足球豪门皇马的合作,还是具有深远的意义,中国的顶级联赛中诞生了第一家合资足球俱乐部,而且中方不是“私企”,是很有背景的国企——国安。

  在外界的猜测和质疑中,皇马正在逐步兑现当初的诺言,框架协议中的条款也在一步步被落实。2月19日,来自奥地利的贝塔文体育经纪公司与国安签约,据称本赛季将赞助国安数百万元人民币。近日,国际知名体育品牌阿迪达斯也与国安达成了为期4年的赞助意向,将为国安提供全套新款服装及装备,从而结束耐克公司十多年来对国安队服的“统治”。据称合同总金额超过了4000万元人民币,其中1500万至2000万元为现金。

  但另一方面,由于投资方要求赞助金额与成绩挂钩,国安俱乐部与北京现代的续约谈判仍在进行之中,不过北京现代继续为球队冠名已成定局。在8日晚公开展示的新队服上,“北京现代”的字样十分显眼。

  教练组:保持稳定 聘用顾问

  虽然进行了国际化的合作,成立了中外合资的新的俱乐部,但国安队的教练班子并没有被“西化”,沈祥福仍然稳坐主帅的位置。与上赛季相比,国安教练组唯一的变化,就是魏克兴暂时离开了一队,转而负责青少年工作。

  但同时,哈维尔的加盟国安也给人很大的猜想余地。尽管现在还不明确哈维尔是否会成为教练组的一员,但身为国安俱乐部首任“技术顾问”,哈维尔应该不会是“顾得上就问问”的无足轻重的角色,在特定的时候转变成为第四任外籍主教练也不是没有可能。

  总体来讲,国安的教练班子保持了稳定,沈祥福也有条件继续完成他对国安的打造。执教风格的延续,对于保持球队的风格也有直接的作用。

  内援:吐故纳新 招兵买马

  与往年相比,国安本赛季的人员变化幅度不小。上赛季刚一结束,国安就毅然决然地对郝伟、杨世卓等8名队员进行了“调整”,随后从解散的北京十运队中挑选了部分球员充实到队伍中。

  内援引进工作的大幕刚一拉开,国安就率先抢下了河北队的年轻后卫郎征。此后,李尧、周挺、杨君和王长庆也先后加盟国安,国安俱乐部第一次用足了5个内援名额。为了加强梯队建设,国安还从人大引进了大学生球员,补充到二线队当中。

  国安今年引进的内援或在当打之年,或有发展潜力,对于球队都是有益的补充。这些内援在位置上偏重中后场,极大地增强了国安后卫线的实力,至少沈祥福不会再为无人可用发愁了。

  外援:一波三折 略有滞后

  国安在外援的引进方面,今年也不是一帆风顺。首先,在与耶利奇拉锯般的讨价还价中,国安浪费了不少宝贵的时间。对射手王能否续约的争论与猜测,直到科内塞重回北京才宣告结束。

  阿莱克斯的“叛逃”更是令所有人大吃一惊,原来这个貌似忠厚的

罗马尼亚小伙还是相当会“藏奸”的。不过,这一次国安没有吃亏,你不仁别怪我不义,国安以少见的高效率,聘请了相当有经验的国际律师,将阿莱克斯告到了国际足联。虽然阿莱克斯起初想来个“恶人先告状”,但国安不断拿出强有力的证据,逼得阿莱克斯步步退让,最终不得已同意私了。

  国安最终拿到的20万美元违约金看起来并不多,但是这场官司应该会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以后谁要再敢步阿莱克斯的后尘,就要掂量掂量了。另外,国安也吸取了教训,今后将不会再购买球员,一般情况下只会租借,目的主要是为了减少因合同纠纷而给球队带来损失。

  但从整体来看,国安的外援引进并不算非常成功。科内塞到队的时间较晚;试训外援穆萨也是在经历了一番波折后,才在2月下旬最终确定加盟;克罗地亚外援尼诺现在还不见人影。从与球队的磨合时间来看,科内塞多少还有一些“老本”,而其他外援是否能尽快融入队中,在即将揭幕的联赛上马上进入角色,现在都很难说。

  阵型:放弃352 改用442

  沈祥福当年担任国奥队主教练时,一直使用3-6-1阵型。回到国安执教后,他也在绝大多数比赛中使用3-4-2-1或3-4-1-2阵型。在新赛季到来之前,随着几位实力不俗的内、外援后卫及昔日弟子门将杨君的加盟,国安队的后防线实力大大增强,不仅可用的人选多了,而且其中还有国脚级的球员,沈祥福也“与时俱进”地将阵型逐渐转变为4-4-2。这样既可以保持前场的攻击力,又可以增强防守实力,尽量避免以前经常出现的“进球多,丢球也多”的情况。

  但不管是4-4-2还是3-5-2,赢球才是目的,拿分才是硬道理。

  三条线:内外加固 新组合有待检验

  耶利奇走了,科内塞回来了,现在我们很难说“国安队锋线保持着水平”。科内塞重返国安后的竞技状态如何,与陶伟、徐云龙等人的组合能否达到要求,还需要比赛来检验。

  将与科内塞竞争首发位置的克罗地亚前锋尼诺其实力如何尚不可知。另外,皇马方面也承诺将继续为国安提供强力中锋。耶、徐、陶的三角组合解散之后,新的攻击三角还没有机会向球迷和对手展示其锐利的程度。

  中场方面,国安队一直人才济济,虽然阿莱克斯的出走会给球队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国安中场球员可供选择的人选很多,又有李尧这样的强力内援加盟,整体实力仍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以前因为后卫人手短缺而经常出现在后防线上的杨璞和徐云龙将得到彻底的解放,他们会出现在更适合其特点的中前场。

  后卫线上,除了原来的主力张帅和崔威,外援穆萨以及新引进的内援周挺都可以出任首发位置。可以说,三条线中,国安的后卫线等到了最大的提升。

  国安去年引进的年轻门将杨智,经过一年的磨练已经成熟了起来,但在关键场次偶尔还暴露出经验不足的缺点。新内援杨君的加盟,将在门将位置上形成竞争态势。

  隐忧一:球队欠磨合,上场行不行?

  目前,虽然从表面上看,国安队兵强马壮,但内援和外援加入球队的时间很分散,有的在1月中旬体测前到队,有的在2月底才加盟,还有的只闻其名不见其人。沈祥福在准备期内并没有从一开始就拥有一支完整的球队,而现在距离联赛开幕的日子没有几天了。

  国安队在3个月的备战期中四处奔波,打了不少热身比赛,对检验阵容起到了积极作用。首先,国安在去年12月中下旬造访德里马,和皇马的梯队打了两场比赛。当时的国安队中只有郎征一名内援,唯一随队前往西班牙的外援阿莱克斯后来也抛弃了国安。海南集训期间,国安也与长春亚泰、八一和韩国企业队等对手进行了切磋。春节过后,国安有半个月蛰伏在寒冷的香河基地,2月下旬又远赴昆明和韩国统营,先后与韩国、澳大利亚的职业队交手。应该说,最有意义的比赛就是最近这几场,但遗憾的是,参加这些比赛的并不是国安队完整的阵容,当时有的外援尚未签约,陶伟也一直随国家队在训练。

  由于人员等客观因素,国安完整新阵容的磨合只是在3月初联赛开始前的这十来天,难免有一点仓促上阵的感觉,作为科内塞“替补”的尼诺也是一个未知数。

  隐忧二:新国安能否吸引老观众?

  北京现代有望继续冠名国安,阿迪达斯出手赞助球队,这都令人鼓舞,因为一支“崭新”的国安队即将亮相。但就是因为太新了,新得连传统的绿色也主场的白色和客场的蓝色取代,球迷们一时还难以接受。不过,据称在新的主场队服上,还将有30%的绿色,希望上座率不要也只剩下三成。

  据悉,北京现代希望国安能够说服球迷放弃绿色的旗帜和“国安加油”的口号,转而代以白底蓝字的小旗和“现代加油”。国安向球迷代表转达了,但却遭到了相当激烈的“抵制”,因为在球迷心中,国安就是绿色,绿色就是希望。很难想象,身着白色为主的阿迪比赛服、胸前背后写着蓝色“现代”字样的国安球员们在场上拼杀,看台上的球迷却依然挥舞着绿色的旗帜,呐喊着“国安必胜”,那该是多么令人尴尬、令外人不解的一个场面。但这样的情况十有八九就会出现在丰台体育中心。

  丰台体育中心能否成为新国安的一块福地?能否成为球迷们趋之若鹜的足球圣地?这些都只能等到联赛揭幕后才会有答案了。

  综上所述,国安本赛季在球队的打造上下了一番功夫,内外援的引进虽然都有一点不顺利,但总体情况好于往年。此外国安还大幅提高了球员工资奖金待遇,联赛三连胜奖金创纪录地达到了340万元人民币,夺冠奖金更是高达1000万元。有了整体实力的提升和相应的奖励机制,国安今年将向冠军发起强有力的冲击。当然,大连实德、山东鲁能和上海

申花等传统强队依然是国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北京队夺冠也并非易事。(张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