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老想失败就不要活了 要打出有味道的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2:35 武汉晚报

  昨天训练结束后,裴恩才洗了把脸,精神抖擞地坐在本报记者面前。

  本来这次专访是约在前天的,但前天裴恩才带队进行了超大量训练,觉得非常疲劳。好在昨天他的精神不错。

  感言:最想对武汉球迷说的一句话

  裴恩才去年带武汉队途中,上调中国女足,今年重新带武汉队征战中超,他有什么感觉呢?最想对球迷说什么话呢?

  还记得在去年时,裴恩才比较喜欢引用一名古话:“广积粮,高筑墙,缓称王。”但现在裴恩才想法变了。裴恩才说:“放眼中超,我们和许多俱乐部比较,无论在投入上还是球员的绝对实力上,都不如别人。三个直辖市的球队北京、上海、天津,加上大连和山东,这些俱乐部的投入都比我们大,球员的实力,应该说也比我们强。升班马长春队今年的投入是七千万,人员也比较整齐,厦门队经济实力也比较雄厚,所以,‘缓称王’我们还没有轮到这一步。”

  裴恩才沉思一会后,又说:“我最想对湖北武汉球迷说的是,湖北武汉足球,有极好的群众基础,大家创造了全国数一数二的足球气氛,在这个足球气氛里工作,我感觉非常荣幸。”

  目标:打出赏心悦目的球

  裴恩才说:“三年前,我来到武汉时,我就提出了两个目标,一是冲超,二是打出赏心悦目的球来。我个人的性格比较喜欢这种豪情的足球,上去就压着对手打,当时我们队的球员有些老化,我们只能在阶段性的时候打出‘泰森打法’,但在全年中一直都用这样的打法,可能性不是很大。”

  裴恩才的确非常喜欢这样的打法,他说:“告诉你一桩事,切尔西队还不出名的时候,有天我看他们的比赛,只看了最后几分钟。在最后一分钟时,切尔西队还在对方禁区里不歇气地逼抢。我当时还以为是切尔西队落后呢,比赛结束后,我才知道是切尔西队领先。这给我的震动极大,切尔西队赢球了,最后一分钟还玩命地抢对手的球,保持着对对手巨大的压力。中国有这样的球队么?这样的攻势,太令一个军人出身的足球工作者的心怦然向往了。前两天,我要冯指导他们找武汉电视台录下切尔西队对巴萨的欧洲

冠军杯的录像,我要我的队员学习一下,学习别人的防守,学习别人那种一往直前的精神。”

  裴恩才对球员的要求也是如此:“我对今年我们队的要求就是这样,激情准确快速,中国的球市现在比较低迷,武汉队要打出有点味道的足球来。”

  现状:今年比去年艰难

  “今年和去年相比,肯定要难很多。是这样么?”记者问。

  裴恩才说:“这是自然的,不仅仅因为有了升降级,还有一些其他方面,我们今年转出了罗昊、马成、黎梓菲三人,这几名球员还是非常有战斗力的,这是一个损失。但是我们内援没有引进。另外,尽管我们外援水准确实不错,但他们自身都有些伤病,卡洛斯动手术到明天刚刚两个月,实际恢复也就一个月不到,他现在没有办法打。吉奥克斯刚刚好一点,腰又受伤了,今天没有训练,周六打的可能性极小。好在吉奥森恢复的状态不错。只能这样说,虽然我们想了不少办法,在成都时,我们对吉奥克斯进行单独训练,在武汉,陈方平和常卫巍对卡洛斯也是单独训练,但是两人还跟不上队中训练的节奏。周六的比赛,我们恐怕只能用一个外援,你也知道就是吉奥森一人。另外,我们有些老队员,虽然训练非常努力,但是体育毕竟和生理机能联系在一起,他们的水平在下降。我们面临着很多困难,所以,现在更要求我们高质量地完成训练,尽量少走弯路。”

  信心:“黑马”给我们打下心理基础

  虽然有诸多不利因素,但是裴恩才认为武汉队也还有不少有利的方面,“去年黑马的确不能说明今年的什么问题,但是‘黑马’的经历,也给我们打下了心理基础啊,球员比先前有自信了,技战术水平在心理基础好的平台上更能发挥出来了。最关键的是,我们的训练不错,和去年的这时候相比,我感觉我们比去年训练得好。”

  裴恩才显得很有自信:“体育这个东西,就是物质保证和训练相结合,再辅以良好的心理。现代体育,越是临战,心理因素越是重要,减压是应该的,但是减到什么程度呢?自信也是应该的,但是自信过了头了呢?这些对我们都提出挑战。我们既不能以去年中超杯冠军自居和别人打球,更不可能像一个见谁怕谁、像我去年说的‘中超小媳妇’那样去打。既充满自信,又脚踩在实处,这样努力去拼,一场一场去打,我们还是有希望的。”

  首战:全力拿下沈阳队

  “您说一场一场地去打,有没有什么对分数的预计呢,比方对什么队拿三分,对什么队保平争胜?”记者问。

  裴恩才说:“我不想这些的,以我为主,一场一场地去拼。为什么不计算分数呢,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预计分数,我们去年就不可能打赢北京、山东这样的强队了。我们了解对手,目的是战胜对手,而不是畏惧对手。比如,我们马上要面临的沈阳队,这个队变化比较大,虽然外援只有一个,但是内援变化很大,引进了不少人,霍顿到沈阳队执教,别人是花了大价钱的,我听说是25万英镑。霍顿肯定是有水平的,但是我们还是要力争拿下这场球,为全年联赛开一个好头。”

  新人:现在的年轻球员不错

  “长期以来,一线队教练员带队,培养年轻人也是一个重要任务吧?”记者问。

  裴恩才说:“这是当然,为一个地区的足球,培养一些可以持续发展的选手,看着年轻的选手打出来,教练员的感觉是非常好的。三年前我来武汉队时,年轻球员不能说很好,拿今天的年轻球员和那个时候的年轻球员相比,现在年轻球员的水平好于那个时候。蔡曦已经打出来了,周熠这个便宜又好用的选手也在快速成长之中。而且,在他们的后面,还有一个小选手值得大家关注——荣昊,这个小家伙的球踢得不错,速度也很快的。”

  “感觉荣昊个子不太高啊。”记者说。

  裴恩才站起来比划了一下,说:“哎,是感觉不高吧,其实不矮,一米八。小伙子球打得不错。武汉人,以后大家可以多看看他。”

  别提七连胜 会给我们压力

  去年裴恩才是以中超七连胜的成绩上调到

中国女足的,今年还有这样的可能么?

  裴恩才笑着说:“别提七连胜啊,那会给我们压力的。”话虽然这样说,裴恩才还是坦承了自己的观点,他说:“中超有了升降级,一切都还是一个未知数,任何一个教练在赛季前,不会清楚自己将带队取得多少场胜利,或者多少场连胜。我们去年中超联赛打到第五,中超杯夺了冠军,我们今年也存在着这样的可能,打到第五、第六,当然,也存在着另一种可能,打到第十、十一、十二。这是足球的魔力所在。足球是不可预知的。”

  老想失败的东西就不要活了

  记者问:“想过不顺利没有呢?”

  裴恩才说:“作为教练员,不可能不想这些,但是作为教练员无非就是三种结果,一是成功,二是失败,三是平庸。没有一个教练员愿意做一个平庸的教练员,剩下的路无非是成功和失败,老想失败的话就不要活了。所以就尽力想阳光的事,努力向成功的路上奔,而奔的办法无非就是细心细心再细心,高质量地完成计划。”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