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央视与足协分歧在天价转播费 1场中超卖3万美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2:15 体坛周报

  记者金文北京报道 2003年,上海文广集团取代与中国足协合作10年的央视,一方面是因为当年足协对职业联赛电视转播的支配权被收走,另一方面就是因为文广出了“天价”电视转播费,而当年的央视体育班子对此则难以认同。

  足协撕破脸皮投入新欢怀抱时,心里一定美滋滋的,因为对外号称每年5000万元人民币的职业联赛电视转播报道版权费,无论对足协还是“下属”职业俱乐部来说,都是一笔
巨大的财富。当然,这笔每年号称5000万的费用中,15%被某家体育中介商“提留”,还有一部分费用折合成广告费,用来回报联赛主赞助商和指定赞助商,据说东方卫视每年真正交纳给中国足协的电视转播版权总费用,约为2900万元人民币。假如我们以14支球队全年26轮共182场比赛总价值5000万的数据来计算,中超最近几赛季每场比赛的电视直播价格为27万左右,而每轮价格则为192万左右,这个出价的确让足球界很爽。

  财大气粗的

东方卫视整体购买了电视版权后,也并不是屯积在手独家享用,而是更大规模地将电视直播的商业化推向了全国,每个赛季和他们一起转播中超联赛的电视台将近30家。以2005年为例,全年共计有27个电视频道转播中超比赛,总共直播了1320小时的赛事,收视人数累计达到了1.1亿人次。今年虽然减少了四川电视台,但增加了厦门、吉林和陕西三家,总转播电视台的数量基本和去年持平。按照中超公司的内部资料,虽然05赛季没有主赞助商,但对4个指定赞助商来说,却是超值回报的一个赛季。按相关标准数据衡量,2005年在媒体上的总曝光价值达1245万欧元,平均每家回报478万欧元。

  但根据国外某权威机构的另一组数据:中国足球类节目时间在05赛季播出播报量的总时间,已经跻身世界前三甲(排名世界前两位的分别是英超和欧冠),这里面中超联赛全赛季的电视人群虽然达到了1.1亿次,可它只是国内老二;央视在中国足球方面只拥有中国之队电视版权但仅此一项,其收视人群就超过中超排名榜首。后面这组数据对于圈内人士的震动可想而知,在无法改变现有电视体制的前提下,即使央视拥有的资源有限,但它依然是赞助商当然的电视平台首选。

  央视目前拥有除英超和欧冠之外的几乎所有足球比赛的相关版权,但在国内影响最大的国家电视台却与本国职业足球联赛无缘,这个非正常现象有其最根本的原因那就是双方对于中超联赛“真实市场价值”的认定存在很大的价格分歧。“我们不能评定东方卫视的价格是否恰当,但我们对中超比赛的价格有自己的价值认定,这是从市场出发给出的价格,比如一场巴西队的

世界杯外围赛,价格也只有1.5万美金,而中超联赛目前一场比赛的电视版权费卖到了3万美金左右,这并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价值,中央台目前购买的国际足球比赛中,只有奥运会和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价格比中超联赛高。”一位熟悉央视内情的人士透露了央视对于中超联赛市场价值的心理底价。

  央视和中国足协的合作过程中,最初央视是使用电视广告时段与足协交换的方式支付费用,后几年的合作则是以每直播一场比赛就付费12万元左右的方式支付现金。而在最新的双方接触中,双方争议最大的依然是价值认定,足协方面每场20万元人民币左右现金,外加免费套播赞助商广告的开价,让央视的谈判代表难以接受,“任何产品的价格一定要符合它的实际价值,最合理的价格一定是由它的市场价值来决定的,好在双方都有合作的诚意,价格上的差异可以逐渐缩小,直到双方都能接受,只不过目前任何一方作出太大让步的可能性都不大。”该知情人士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