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中超新赛季关键词:焦点 降级 赌球 逃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52 城市快报

  -哪支球队会在新赛季中超夺冠?

  【A】大连实德【B】上海申花【C】山东鲁能【D】北京国安

  一个有趣的现象,中超联赛越来越具“英超相”,不仅在赛制和运作模式上极力模仿,现在连冠军争夺阵营也有英超模仿秀的痕迹。新势力———山东鲁能俱乐部的迅猛崛起
,打破了中超冠军连沪争霸的格局,而形成实德、鲁能、申花三分天下的局面,这与英超三雄争天下的局面十分相似。来势凶猛的鲁能俱乐部是否就是中超联赛的“切尔西”还不好说,不过大连队无疑就是中国的“曼联”,谁都想从昔日霸主身上讨得便宜。

  上赛季,鲁能大肆招兵买马力图夺走中超桂冠,没想到实德利用“派系足球”成功超越鲁能并最终夺冠,鲁能的如意算盘落空。本赛季,鲁能俱乐部更是豪赌冠军,“烧钱”引进4名高水平内外援,分别是国门李蕾蕾、辽宁大将王亮以及两位塞黑外援格鲁斯塞维奇和日夫科维奇,加上郑智、周海滨、崔鹏、韩鹏等国脚,超豪华阵容再次使鲁能成为夺冠的最大热门。

  大连实德在“偷”得上赛季中超冠军后,要把低调策略和务实战术坚持到底,面对新赛季的激烈竞争,实德聪明地抛弃了“二奶球队”四川冠城,而把撒出去的年轻“实德精英”们悉数召回,这与

曼联让别队代养年轻新秀的招数异曲同工,由此不难看出,实德要卫冕中超冠军的决心有多大,新秀的迅速成长,使实德具备了争夺冠军的实力,如果发挥正常,这支中国足坛老牌劲旅依然霸气十足。与北方双雄相比,申花对冠军的渴望更加强烈,吴金贵重出江湖后,立刻迫不及待地亮出了他的金字招牌———“切尔西战术”电脑软件,在众位中超教头面前,吴金贵的高调亮相,无疑是一个冠军参战宣言。而申花队对抗北方双雄的招数更加明确———国际最先进的战术和运作模式。

  当然,一支球队能否夺冠除了必要的实力之外,能否得到第三方力量的帮忙也是关键之一。在抛弃了四川足球后,实德在中超日趋孤单化,以往比赛没踢就知道肯定赢球的历史不会再重现了,这对于鲁能和申花将是非常有益的事情。相反对于大连“仇恨”的俱乐部日益增多,这些都将影响实德本赛季的卫冕之路。

  -哪支球队会在今年联赛结束后降级?

  【A】上海联城【B】沈阳金德【C】重庆力帆【D】辽宁队

  本赛季,将保级定位为本队主要目标的球队不在少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甘心成为俎上鱼肉,如今联赛尚未开打,很多球队就在球场外喊出了口号:即便死,也要死得轰轰烈烈!事实上,在川足自动解体之后,中超降级的名额只剩下了一个,依然会出现众多的降级热门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中超的强弱日趋明朗化。

  首先喊出口号的,就是上海联城。本周日,上海联城将前往西安,与曾经的同城兄弟西安国际拼个高下。“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全取3分!”联城俱乐部老板朱骏已经给对手下了战书。和联城一样在赛季开始前就高喊拼到“最后一滴血”的还有重庆力帆。“我们必须从联赛一开始就全力冲刺,否则的话,想要完成保级任务就会相当有难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力帆俱乐部总经理陈宏说,“联赛前10轮,我们的对手都不是非常强大,如果我们在开始阶段不能抢够积分的话,那么结果可想而知。”在保级大军中,升班马厦门蓝狮、长春亚泰和保级常客沈阳金德也纷纷表态,将从联赛最初阶段就全力以赴。

  最后不得不说的就是辽足,这支处于风雨飘摇中的俱乐部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在财政上,讨债的债主一群一群地上门;在环境上,各家中超俱乐部也将他们视为混乱球场的“眼中钉肉中刺”;在内部管理方面,糟糕的资金压力同样会让教练手底下的队员毫无斗志。说不定用不着等到赛季结束,也许在联赛进行到中期的时候,这支已经被辽宁省体育局托管的球队,就会因为内忧外患而自我灭亡。

  卫冕冠军开始备战新赛季中超

  -哪些比赛会成为今年中超的看点?

  【A】第13轮鲁能VS实德【B】第25轮辽宁VS金德【C】第29轮申花VS实德【D】第29轮金德VS联城

  2006年新赛季的新气象是中超联赛恢复了升降级,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中超会比前两年更好看,因为环环相扣的竞争、残酷的生死战,更接近足球的本质。除了强队之间的对抗外,保级队伍之间的比拼无疑也是中超的重要看点。

  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这5支球队之间的比赛代表了本赛季中超最高水平的赛事,也是中超比赛的重要看点。其中可以关注的是第13轮、第28轮的鲁连和第10轮、25轮的津连的对抗,前者代表了新势力向旧势力的挑战,而后者由于今年谭望嵩的关系,两家俱乐部的比赛甚至赛前可以不用动员也会死磕。另外由于某些队员转会的原因,像第8轮、第23轮的津沪比赛也值得关注,刘云飞无疑将是这场比赛的主角。中超夺冠关键之战则在倒数第二轮出现,连沪将在上海滩展开决斗。

  由于实行了升降级,今年弱队之间的赛事将会前所未有的吸引人,尤其到了联赛后期,像沈阳和青岛这些球队之间的比赛将会影响着球队降级形势,如果届时形势还不明朗的话,那么中超的这个悬念将超过夺冠的悬念,这些保级队伍之间的比赛将成为焦点。在关系到降级的联赛后期,第20轮的重庆和联城、第21轮的青岛和辽宁、第23轮的沈阳和重庆、第25轮的辽宁和沈阳、第28轮的青岛和沈阳、第29轮的沈阳和联城,这些比赛无疑都将成为比赛的焦点。

  -谁会拿到今年中超的年度最佳?

  【A】夺冠热门球队的球员【B】中国足坛的当红球员【C】黑马球队的核心球员

  最佳主帅和最佳球队无疑会出自最终的冠军球队,倒是最佳球员会有些悬念。几支强队当中,山东鲁能的郑智、大连实德的扬戈维奇和上海申花的李玮峰无疑都是最佳球员的候选目标。郑智和扬戈维奇是本队的核心,两人共同的优势是经历了一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磨合后,已经对于母队相当了解,他们的组织进攻才华将被无限放大。在深圳队的时候,李玮峰就是球队后防核心,来到申花队,他同样是球队的核心。不过应该看到,李玮峰能否拿到最佳球员,不仅在于自己的表现,更取决于申花是否能够拿到联赛冠军。

  在最佳射手中,按照中超目前的趋势,几支强队的外援射手将是候选对象。鲁能的格鲁斯塞维奇和日夫科维奇已经显示出了功力,北京队同样有造就好射手的习惯。此外,本土射手也将向他们发起冲锋,大连队的邹捷、申花队的谢晖以及山东队的韩鹏无疑都是颇具实力的球员。最佳新秀中,如果说蒿俊闵拿到最佳新秀代表了国青一代失去竞争这个奖项的机会,那么贾秀全麾下的那批球员无疑将是最佳新秀的竞争对象。目前最具竞争力的无疑就是天津队的毛彪和联城的王大雷。

  最佳外援的候选,在目前中超各队的外援基本到位的情况下,居然变得有些混沌起来。考虑到球队的原因,在排除了效力于联城的提亚戈之流后,对于优秀外援的选择倒也不是特别困难。鲁能在外援阵容上作了相当大的调整,除保留了后防大将巴辛外,主帅图拔还引进了同胞中场日夫科维奇和前锋格鲁斯塞维奇,形成了强大的“塞黑帮”,如果鲁能拿到联赛冠军,这3名球员都有资格竞选最佳外援。与此同时,长春亚泰今年也一口气“批发”了3名外援,3人全都来自洪都拉斯国家队。在2月12日与中国队的比赛中,这3名球员均首发出场,其不俗表现打动了亚泰俱乐部。3人中名气最大的是曾效力于意甲乌迪内斯的卡巴内罗,这实际上是中国目前最强的外援群。另外还有塞

  黑联赛前最佳射手的尤万诺维奇,今年孤身独闯中国足坛,加盟上海申花。最后不得不提的还有上赛季在中超独揽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的耶利奇,他的实力无需证明,只不过需要运气好一些罢了。

  -哪些比赛会出现问题球?

  【A】事关保级形势的比赛【B】左右冠军走势的比赛【C】历史不算清白的球队

  为什么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会落得如此下场?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球场上的那些负面新闻,而在往年联赛中,出负面新闻最多的比赛就是有关保级的比赛,渝沈大战、力帆输球留中超等奇怪的现象,都让众多铁杆球迷倒足胃口,而在重开升降级的这一刻到来之前,足协就已经为公平比赛制定了一系列的“保卫”措施。不过确认一场比赛是否有问题颇有难度,今年相信会让足协官员伤透脑筋。

  按照以往的情况分析,每年联赛后期弱队之间的比赛最容易出现问题球和默契球,联赛最后几轮将是最危险的病发期。对于赌球的来源要分为两类,除了强弱队之间的比赛之外,在历史上并不清白的球队也要密切关注,其中嫌疑最大的无疑就是北方某支球队。事实上,如果说赌球还可以观察某些球员是否表现正常的话,那么默契球很难抓到把柄,这几乎是没办法确认的事情。按照两家俱乐部以及保级的形势看,第21轮青岛和辽宁、第28轮的青岛和沈阳、第29轮的沈阳和联城都有出现默契球的可能。

  从夺冠方面看,武汉队居然成了最后主宰几支强队能否夺冠的因素,他们20轮对垒山东、21轮对申花、23轮对垒大连,会有出现微妙因素的可能。另外在最后4轮比赛中,没有降级危险的几支球队中会出现假球的可能。第27轮沈阳和厦门、武汉和青岛、深圳和联城,第30轮深圳和沈阳、青岛和西安的比赛都会是颇具疑问的场次。

  -本赛季哪支俱乐部会远离中国足球?

  【A】辽宁队【B】青岛中能【C】深圳金威【D】上海联城

  首先必须从辽宁队说起,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中超联赛就要开始了,可就在这紧要关头,辽宁队仍不知道自己今年是否有资格征战中超,这个问题甚至连中国足协也说不清楚。在生死未卜的情况下,目前辽足的一切工作已全部进入暂停状态,所有人都在等待最后结果的出台。虽然辽足俱乐部已经公布了自己的主场为鞍山和抚顺,但事实上,俱乐部并没有与两个主场的主管部门签署合同。与此同时,辽足事先敲定锦州作为

足协杯主场的计划也暂时搁浅。此外,球队冠名、
球衣
广告、场地广告等更是毫无头绪。要么辽宁省体育局托管,要么像四川冠城那样解散,摆在辽足面前的只有这两条路。

  足球,被“理性资本”与“投机资本”抛弃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球迷逐渐远离中国足球的现实面前,缺乏以民众参与为核心的基础,这个不健康的市场就必然从泡沫的虚高降到冰冷的谷底。中国足球真正要健康起来,只能借助市场的力量。政府保护式的“户口”策略,挽救不了中国足球,辽足之类的俱乐部早就该被扫地出门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