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少帅点评:领军人物吴金贵 沈祥福命运多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戚务生和徐根宝可能是今年中国足坛感慨最深的一对“元老级”主教练。切尔西风潮的盛行,中国足球教练迅速地接受了新思潮,以穆里尼奥为偶像的少壮派教头执掌了中国顶级足球命脉。朱广沪入主国家队出言必称“切尔西”,吴金贵在反感外界冠以拜仁、皇马的同时,同样对穆里尼奥治下的切尔西推崇备至。两位不甘人下的老帅在60高龄时仍不甘落寞,在金志扬、迟尚斌归隐田园自命元老时,重新回到中国的甲级、乙级联赛证明自已的中国特色。

  元老派的式微,标志着以吴金贵为代表的少壮派的崛起。在中国足坛蓝风甚烈的现状下,豪门和中等球会对元老们已不再像过去那样趋之若骛。不过,淡出中超江湖已久的戚务生,把复出的东家定在甲级球会,也证明了中国足坛的传统势力在一段时间仍然存在生存的土壤,元老们的经验、城府、人脉,依然时下的中国足坛的小球会的最看重的东西,元老们的这些优势在比赛关键阶段也确实可以体现出来。

  吴金贵超越朱广沪成为新的领军人物

  随着蛰伏两年之久,重新回归主教练的“少帅”吴金贵入主夺冠热门上海申花,高洪波也开始在厦门崛起,申思、祁宏“踢而优则教”开始逐渐转型。蓦然之间,吴金贵正悄然发现,自己的执教生涯正步入中年。此前,朱广沪已经体现出土帅的价值,但吴金贵在2003的巨大成功无疑体现出了一个少壮派教头的真实水平,他留洋镀金的履历至少让人不敢小视,其高学历已经足以让质疑他的人闭嘴,何况末代甲A的冠军早已是明证。也正是吴金贵的崛起,才有了恢复升降级的中超三世10名土帅的全面复辟。

  反感拜仁、恶心

皇马,提及穆里尼奥治下的切尔西,吴金贵方才心服口服。在吴金贵眼里,“穆里尼奥属于比较敢说话那一类,思想也很先进。”吴金贵在去年的一次国际足联的教练会议上听了穆里尼奥的讲座如是说。2003年,因为年轻而备受质疑的吴金贵率领上海申花队,出人意料地夺得了甲A冠军;2004年,因为夺冠而意气风发的吴金贵在中国队主教练哈恩的亲点下,又出人意料地出任了中国队中方教练;2005年,经历了大起大落、是是非非的吴金贵回到上海、回到申花,他又会给上海足坛、中国足坛带来什么样的意外呢?

  尽管实德夺冠的法宝不同,但上海申花始终被外界视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最具底蕴的传统豪门。尽管山东鲁能疯狂挥舞支票的手法和7:0的屠杀给人以心血来潮之感,但像申花这样去年两度把实德拉下马的豪客门依然罕有。那些原本志存高远或者口号喊得山响的球队,逐渐变得理智和现实。作为连、沪、鲁三大豪门中唯一的国产教练,吴金贵与福拉多、图拔的颠峰对决将充满了江湖豪情,吴金贵会在这场“三国演义”成为“江湖霸主”吗?

  从

留学德国六年,到申花助教六年,再后来助教阿里汉,吴金贵的“少帅学院派”形象一直吸引着外界关注。 但很少有人对吴金贵的性格进行审视,2005年,“楼吴之争”不经意间彰显吴金贵不为人知的一面。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时下的中国足坛尽管对切尔西顶礼膜拜,但几乎所有被重用的少帅,都缺乏穆里尼奥强力的个性,而中国足球的统帅格局,可能就在这种种前提之下,将发生质的改变,迎来新的时代。同已步入暮年的朱广沪一样,同样对切尔西推崇备至的吴金贵如果在这场博弈中胜出,那么超越朱广沪也就更为实至名归。

  高洪波中超镀金 潜力持续上涨

  “管中窥豹,略见一斑。”且不论战绩如何,说高洪波潜力上涨,仅用其对“断翅天使”安琦的挽救相信就足以令外界对其侧目。杨晨、邹侑根的辅佐,安琦的感激、上届中超最佳射手耶里奇的加盟,“四十不惑”的高洪波显然不想厦门足球重蹈5年前的覆辙。

  同样作为阿里汉的助手,高洪波虽然年轻,但经常“语不惊人死不休”。在成功带领厦门充超之后语出豪言。“作为足球教练,我的最大梦想就是成为国家队的主帅”,这位前中国第一前锋毫不避讳自己想出任国足主帅的理想,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同样是优秀前锋出身的德国少帅克林斯曼。

  与朱广沪善于研究录像不同的是,高洪波的真体现在他执教屡败屡战的执著上。尝试,失败,再尝试再失败,高洪波在这个不断尝试、不断失败的过程中,也正是他不断靠近成功的过程。1998年,32岁的高洪波在广州松日挂靴。在这之前,他已经拿到了那时候还比较少的A级教练员证书。由于外教没有到位,刚刚退役的高洪波在准备并不充分的情况下被推到了主帅的位置上,成为甲A最年轻的主教练。结果9轮联赛过后只拿到12分,高洪波辞职。这次的失败令高洪波终身难忘,于是他自费出国留学英伦,先后在南安普敦、阿森纳、水晶宫学习了三个月,又在施拉普纳的帮助下到德国的法兰克福、曼海姆跟队学习,并现场观摩学习勒沃库森、拜仁的训练。在高洪波看来,这段经历是相当宝贵的财富。

  足坛元老人物金志扬曾评价高洪波是中国最会用脑子踢球的运动员,对于这一点高洪波觉得很自豪,“足球真的到了职业水平比的就是头脑,谁脑子好使就可以更好地把握场面上的主动。”而对其有着知遇之恩徐根宝对高洪波的评价更高:“高洪波不仅有脑子,还有积极的拼抢意识,还有禁区内超群的抢点意识,可以称得上智勇双全。”

  同时下中国教练们推崇穆里尼奥不同的是,高洪波钟情于意甲名帅卡佩罗,这也给中国足球注入了新思路。对于高洪波来说,除了执教业务经验外,因为年轻而欠缺的城府问题,在讲究江湖关系的中超可能会被视为是最大软肋。这也正是高洪波还需像卡佩罗学习的。

  沈祥福依然不能颠覆传统 执教前景堪忧

  作为足球教练,个人气质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尽管带领国奥队在

世青赛取得不错的战绩,但和朱广沪一样,沈祥福的保守也是国奥队折戟沉沙的致命原因。

  国安俱乐部的内外援引进历年都被外界诟病,今年仍不例外。尽管冠以皇马的外壳,但国安从根本上依然未能取得实质性的改观。“二进宫”的沈祥福在今年的国安执教前景不容乐观。更为危险的是,如果国安的战绩于俱乐部”永远争第一”的皇马近亲不相匹配,那么沈祥福将是最有可能作为戴罪之羊的合适人选。

  外界对于沈祥福的好感更多的不是其执教能力,更重要的是他的人缘。可惜的是,足球教练这个位置上,人缘并不能替代一切,一直自诩为京师豪门的国安对于成绩的要求较之于其他球会,肯定会激烈得多。

  在新赛季国产教练当中,沈祥福很可能将成为皇马国安的牺牲品,从这点上来说,他的未来自然也最值得关注。不出意外的话,沈祥福将注定成为今年中国足球的悲剧人物。

  成耀东继续历练 稳定军心成首要工作

  与沈祥福的坎坷命运不同的是,新赛季成耀东的帅位将稳如泰山。四川冠城解散之后,唯一的降级名额将使得西安国际有足够的时间和心思将工作重心放到扎根西部上来。对于国际来说,西迁陕西之后,如何稳住一帮自恃高傲的上海籍球员浮躁的心情,将成为成耀东最重要的工作。

  经过两年的历练,成耀东的执教能力已获得俱乐部内外的一致认可。在俱乐部眼中,成耀东超强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更让人欣赏。 当年吴承瑛从申花转会去中远,成耀东起了很大的作用。在中远队中,一些球员有事情也喜欢找成耀东,再由他去和俱乐部沟通。乃至于后来,范志毅和中远队产生了一些矛盾,都是成耀东从中调和,这些小事足以见成耀东的另类魅力。

  在中国足坛,判断一名教练好坏的标准,很大程度上看其所执教的球队的实力。在这方面,吴金贵要占得不少便宜。从长远来看,上海申花队的发展,比西迁后的国际队要好得多,其球队结构,也比国际队更为合理。应当看到,只有当球队成绩稳定的时候,主教练才能放手开展自己的工作,否则,主帅顾及自己的位置还来不及,更无从体现自己的能力。 而这,应该正是西迁始作俑者徐泽宪希望的。(何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