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5员大将荣升10号 讲述号码背后的升迁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7: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赛季结束时开始,中超各队就要经历老队员退役、年轻球员选拔和内外援的引进,牌面在新赛季开始时也会浮出水面。洗牌之后的中超各队主力阵容、核心力量都有新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在某种程度可能会反映在球衣号码上。

  中超5大将晋级球队核心

  10号球衣从来都是进攻核心的象征,国际上如此,国内也如此。像山东鲁能队的10号是郑智、沈阳金德队的10号是陈涛、西安国际队的10号是黄勇、大连实德队的10号是外援潘塔、青岛中能队的10号是孙新波、厦门蓝狮队的10号是外援乔吉姆、辽宁队的10号是郭辉、上海申花队的10号是张玉宁,这些延用上赛季号码的球员中,有人如今在队内状态下降,有人已经处于退役的边缘,但是曾经的辉煌和曾经的期待让他们成为10号的主人。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10号的主人们除了陈涛是本队培养的核心人物外,其他人的身份大多是外来者,郑智、黄勇、孙新波、郭辉、张玉宁、潘塔、乔吉姆等人都是中超各队重金引进的球员。本赛季再有5名外来人成功的加入到10号俱乐部,他们是武汉的吉奥森、亚泰的高明、深圳的陆博飞、联城的祁宏、国安的科内塞。

  武汉队原来的10号是队中技术最出色的张斌,但是他在上赛季结束后就宣布正式退役,于是,上赛季武汉队中表现最出色外援吉奥森(29号)接过了这件象征黑马核心的“标志服”。深圳队上赛季的10号是从辽宁租借来的王新欣,本赛季王新欣重返

辽足后,作为深圳队中前场的新核心陆博飞接过了这件球衣。

  亚泰队打中甲时,10号是外援萨比奇,本赛季作为亚泰重金引进的第一内援,高明加盟后也接过了像征着主力前腰的10号球衣。在去年的上海中邦队,背10号球衣的是金左脚申思,本赛季联城接手后申思已离队,俱乐部便把10号球衣交给了上海足球的另一位代表人物祁宏,尽管祁宏上赛季只是一名中甲球员。而国安的科内塞则因为光辉的经历从队友的手中抢得了10号球衣,耶利奇被弃用后,国安招回了曾经在国安有不错表现的外援科内塞,后者到国安报到时明确表示要再穿10号球衣,于是原来的10号商毅选择了29号,科内塞如愿成为10号球员。

  大号背后都有故事

  在一支球队中的1号到11号大多是球队的骨干力量,有些时候,有些大号的球衣的主人同样是队中的实力派人物。有人是因为号码与爱人的生日相同而选择了大号、有人是因为球衣号码与自己的年龄一样而青睐有加、也有人选择大号就是为了追求个性号码,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有权力选择大号球衣的球员在队中都会或多或少的享受点特权。

  山东鲁能队重金引进的国脚王亮原来在辽宁队背6号球衣,但是鲁能队中6号原来的主人韩鹏同样是队中的重量级球员,于是王亮选择了27号,虽然号码较大,但是在鲁能队中他与29号李金羽一样都是主力一级的干将。从大连到昆明,再从青岛到深圳,周挺本赛季漂泊到了京城,每到一处都重头开始的他也选择了一个陌生的号码重新开始,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他是国安队的27号。

  青岛的马荃多年以来一直背2号,但是转入厦门蓝狮队后2号已经名花有主,于是他选择了29号球衣。大连的前国脚王鹏在租到西安国际后,他没有选择在大连时的8号,也放弃了在冠城时的12号,而是选择了报名表上最大的33号。辽宁的张永海、王新欣在从深圳回归后,他们也没有沿用从前的号码,在深圳背8号的张永海背上了33号,在深圳穿10号球衣的王新欣选择了31号。

  当然,还有一些大牌球员在选择的号码时容易受更大牌的影响,李玮峰从深圳转入申花后选择了23号球衣、安琦从实德转会厦门后也选择了23号,很显然,这两个大牌似乎在有意无意间借鉴贝克汉姆从

曼联转会到
皇马
的号码变迁。

  号码变小地位上升

  如果说一名球员成为10号的主人说明的是这名球员已经被当成队中的核心,那么一员球员从11以外的大号改穿1号到11号球衣,说明这名球员在球队已经变成不可或缺的一员。

  很多球员在安排号码时只是根据球员的位置有什么空号发什么号,像青岛中能本赛季走了2号的马荃、3号的周新和9号的陆峰,内援引进后基本是就是按位置在这些空号上对号入座,2号的新主人是原亚泰的中卫杨磊、3号的新主人是从鲁能引进的孙彬、取代陆峰的察可军也穿上了9号球衣。深圳的3号杨晨、5号李伟峰离开后,这两个号码的主人也换成了内援,本赛季深圳队的3号是俱乐部从厦门引进的李洪洋、5号是从江苏挖来的隋东陆。天津的刘云飞离开后,津门1号的主人换成了内援欧亚,于光退役后,外援奥里欧拉过了3号球衣。

  除了因为转会以填空的形式晋级迈入小号球衣行列外,还有一些球员完全是凭借自己的表现得到了小号球衣,从某种程度上说是这种晋级也可以说是他们努力的一种奖赏。

  深圳队的外援吉马离开后,上赛季涌现出来的年轻球员黎菲便成为7号球衣的新主人。天津的张效瑞在证明了自己仍然可以踢中超后,他的号码也从上赛季的30号变成了现在的11号。鲁能的年轻前锋王晓龙在赛季前的热身赛中表现不俗,于是他在高明离开后从31号横跨20人成为11号球衣的新主人。

  大连实德队小将赵明剑在去年的联赛、全运会和国青队的比赛中都有出色的发军,他得到的奖励是一件印有15号的球衣。沈阳金德队的小将刘建业在去年的各条战线上也有不错的发挥,于是他的号码也被俱乐部从24号调整为8号。

  同样是号码变更后的地位升迁,北京国安的阎相闯在接过11号球衣后被京城球迷寄予了太多的希望。因为穿过这件球衣的国安队员,个个都是京城响当当的人物,从职业化之初的高峰,到后来的内援庄毅、外援罗曼、扬科维奇,上赛季耶利奇更是穿着件球衣创造了中超十年难得一破的进球纪录。

  (西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