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队异乡讨生活写真:业余生活单调 人人电话爆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35 申江服务导报

  2006年 2月,国际队告别上海足坛,集体迁往十三朝古都西安,披上“西安浐灞国际足球队”的霓裳,变身“西北狼”。

  国际队在西安的日子过得好吗?王贇、沈晗、李彦、吴承瑛这些土生土长的上海男人习惯陕西的生活吗?当地球迷真把他们当成自家的子弟兵吗?当地媒体对他们又是什么态度……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前往西安一探究竟。

  飞机上,一位上海球迷动情地对记者说,“请你转告他们,无论国际队去了哪里,我们永远都是他们的球迷……只要他们回上海打比赛,我们还会穿上国际啦啦队服,为他们加油!”

  从咸阳国际机场开车40多公里,到达国际队训练的丈八基地。这里其实是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足球场,因在丈八东路上而得此名。基地紧邻因出了田亮而著名的陕西省游泳馆,从前卡洛斯率国力队也在这儿训练。如今,基地边上正在造唐长安城墙遗址公园。

  丈八基地共有四片足球场,国际队使用靠马路的两片场地。丈八的草皮可比不上金桥基地,但是从队员们训练时的表现上倒是看不出差距。

  国际队的“宿舍”在足球场对面的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大厦,紧邻陕西省警卫局,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将其亲切地称为“妇联宾馆”。国际队包下了宾馆的三个楼面,13、14层住队员,15层住教练组与俱乐部高层。房间都是宾馆的标准间,主力队员一人一间,替补队员两人一间。

  人人把“标房”扮成家

  刚到西安时,队员们都有些不习惯,倒不是生活上———大家从小走南闯北,四海为家习以为常,更多的是在思想上,总觉得丈八基地是“客场”,上海金桥基地才是主场,无论在训练场还是宾馆,总有一股淡淡的乡愁,“那时经常梦见自己睡在金桥基地的寝室中,眼睛一睁开,却发现是在西安。”一位队员感慨道。

  随着日子越来越久,队员们逐渐习惯了自己的“主场”,大家开始慢慢把酒店房间当成了自己的“家”。

  王贇在“新家”的装饰上,花了不少心思———床搬走了一张,空出一块回旋空间,房间显得大了不少,写字台成了专用的电脑桌,一旁立着一个在当地买的简易式衣柜。电视机旁放着他从上海带来的功放、DVD机,小酒吧柜上摆着各种小玩意,墙上挂了张招贴海报———细节凸显出上海男生的细致与生活品味。

  沈晗的房间里有两张床,一张用来睡觉,一张用来堆衣服,“我要和酒店反映一下,让他们帮我搬走一张床,放个真正的衣橱进来。”见记者观察凌乱的床铺,沈晗有些不好意思。他的写字台上放着一套在当地买的小型家庭影院,DVD机中放着《水浒》的碟片,“这是在附近的易初莲花买的,那里什么都有,和上海没什么区别,过去也就5分钟车程。”

  一直在上海养伤的吴承瑛迟来西安,俱乐部还没来得及给他安排房间,这两天正和队友们轮着睡,“我现在是住一天换一个地方……”而队中核心人物李彦则跟随国家队继续西征……

  无论房间布置的差异有多大,所有队员都有一个相同的习惯,床头柜上总是放着家人的照片———父母、妻儿、女友……

  一天三个样 七天不吃重样

  进驻“妇联宾馆”后,二楼的“月亮湾”餐厅成了球队的食堂。

  “球员们吃得惯吗?”对于这个问题,主教练成耀东笑而不答,他请记者与队员们共进晚餐,亲身体验国际队的伙食。

  那天,国际队的自助晚餐由4个冷菜(什锦色拉、陈皮兔、孜然里脊、口水鸡),8个热菜(红烧丸子、琼山豆腐、芋头烧肉、津白咸肉、丝瓜云耳、红烧鳗鱼、黑椒牛排、炸鸡翅),5种西安风味小吃(翡翠馒头、素菜银丝卷、牛肉饺子、白玉虾肉酥、臊子面)以及白粥、米饭、3种水果(苹果、菠萝、橙)与橙汁饮料组成。5张餐桌上的队员们个个吃得心满意足,三番两次起身加菜。西安风味的牛肉饺子与臊子面最受队员欢迎。与普通牛肉饺子不同,西安风味中裹的并非剁烂的牛肉馅,而是一块块红烧牛肉。

  一位与记者同桌的上海助理教练感叹,西安小吃太好吃了,现在回到上海反而不适应上海的口味了,吃什么都习惯加些醋。沈晗、王贇、吴承瑛等上海小伙纷纷赞叹菜做得有味道,辣也辣得恰到好处。

  餐厅宋经理告诉记者,国际队的菜谱是酒店大厨专门研究制定的,每天3餐、一周7天,没有重复。其中西安风味的小吃是陕西厨师掌勺,热菜由广东厨师烧。一旦球员对菜色有什么要求,餐厅马上会根据球员的意见进行烹调。因为队员们对伙食相当满意,俱乐部领导也取消了原来“引进一个上海厨师”的计划。

  “妇联宾馆”不提供西餐,两个外援———阿尤和维森特被安排到了另一家有西餐的酒店。虽然西安有很多慕名而来的老外游客和留学生,两个外援至今尚未找到自己的圈子,“回到酒店就很少出门了,可能随着联赛的进行我会结交一些朋友吧。”阿尤现在的朋友,只有翻译和维森特。

  业余生活单调 人人电话“爆聊”

  球队里还没有人把自己的车开到西安,一方面没地去,另外也是路不熟,更何况西安出租比上海便宜很多,起步费才6元。

  球员们对西安的酒吧、K房也还不熟悉,至今还没有人出去玩过,大多数人守在PS2与电视机前打发时间,吃完饭最多去酒店外走一圈散散步,“来西安前听朋友说这里的治安不如上海,晚上不敢出门。”一位胆小的队员悄悄说。

  几乎所有人的房间里,都能看见PS2的接线,几乎所有PS2玩家都热衷于“实况足球”。记者走进王鹏房间时,他正与王贇紧张对战,最后操纵曼联的王鹏2比1险胜王贇,看得一旁观战的吴承瑛直呼过瘾。

  “生活单调是我最大的苦闷。”王贇告诉记者,“这里没有亲戚、朋友,训练完除了玩PS2和看DVD,就只有上网聊天了。对周围不熟,惟一的去处就是前段时间和父母去过的回民小吃街。”

  宾馆房间里没有宽带,但这影响不大,习惯了走南闯北的队员都有无线上网设备,只是这里的网速慢得有些让人受不了,“开摄像头聊天,图像是一帧帧传过去的,声音传输也慢得根本听不清,只能边说话边打字。”喜欢视频聊天的队员们有些无奈。

  身在他乡,和家人打电话自然成了所有人每天必做的功课。吴承瑛的妻子、女儿每天晚上都会等着他打电话回家;沈晗的女儿沈诗佳1岁多了,会用上海话叫“爸爸、妈妈”了,每次沈晗打电话给妻子,女儿总在电话旁吵着叫“爸爸”,晚上听不到女儿的声音,沈晗睡觉都不踏实。王贇天天都要打电话给在海事大学念大三的女友,不久前父母刚来西安陪了他10多天,4月女友也要过来了……于海的父母早已搬到上海来陪儿子,却不想这回又分居两地,每天的电话汇报情况必不可少……为了节省电话费,队员们的手机纷纷换成当地的SIM卡,打长途时用一种叫“爆聊卡”的优惠卡,每分钟只要0.25元。

  乡愁早已经与邮票无关了。然而王最近得到了女友的“最高指示”———

  必须手写一封信寄回去———王贇想出了一个好主意———每天写一段,一周差不多能凑成一封了。

  苦等桑拿中心 学会两吃“干锅”

  “妇联宾馆”没有桑拿房,去市内大浴场真不方便,离不开桑拿浴放松的队员一周去蒸两次,“还真不习惯。”队员们纷纷表示。据说,俱乐部方面正在解决这个问题,计划在宾馆16楼造一间桑拿浴室。

  西安名胜古迹众多,

兵马俑、华清池、大雁塔、小雁塔……很多没来西安玩过的球员都想空闲好好参观一下。不久前,俱乐部组织队员们集体去了一次法门寺,“太宏伟了,看了这些真觉得老祖宗伟大!”除了名胜古迹,陕西小吃是西安的另一张名片。王贇趁着一天放假,和父母去了一次回民街,“各种风味的东西太多了,在这里踢球最大的享受就是能吃遍这些小吃!”沈晗则津津乐道于“干锅居”中的“海派火锅”,“从前都没见过,吃完干锅中的东西,在锅中加上水,一下就变成火锅了……”国际队员们乘坐的大巴还是在上海时那辆沪AD3888奔驰大客车,但车身上的名字已改为“西安浐灞国际足球队”。而队员们的服装还是以前绣有COSCO标志的那套,新的衣服据说揭幕战前会发下来。

  链接 球队为何改名“西安浐灞国际足球俱乐部”?

  国际俱乐部的新名字里,“浐灞”二字似乎与赞助商没有什么关联,其实这恰是幕后老板徐泽宪的西厦

房地产公司的工程“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浐灞国际会议中心所在地。

  “自古八水绕长安”,作为其中两条主要河流的浐河、灞河南源秦岭,北入渭水,逶迤穿行于西安城东。古语有“浐灞之间,三辅胜地”之说,这里曾在唐代建满了皇家贵族的离宫别业。作为西安市规划中的“四区一基地”之一,浐灞生态区规划总面积129平方公里,整个工程预计15年完成,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