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力帆悲剧伴生五年畸形赛制 中国足球渴望东山再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两会期间,作为工商界代表及重庆力帆俱乐部老板,尹明善提交了一份有关中国足球的议案《请别抛弃中国足球》,里面承诺:“只要每年我还能掏出两千多万,就会把足球坚持下去”,从中可以看得出尹明善对足球坚定的信心。

  但多少有些不幸的是,重庆力帆从2000年6月介入中国足球之后,只经历了一次有升降级的联赛(不包括2000年的半个赛季),就不幸降级了,如果没有从云南红塔身上的“借尸
还魂”,这支队伍已经不会再出现在中国顶级联赛赛场,力帆的五年和中国足球古怪赛制的五年惊人的吻合,而这一份暗藏的规律也使得重庆力帆成为恢复升降级后的第一年中最受人关注的球队。

  力帆五年伴生中国足球畸形赛制

  很多球迷都会感觉到这阎世铎上任后五年古怪赛制对中国足球的强大杀伤力,从2000年前的火爆联赛,到现在的冷冷清清,五年赛制更改的弊病终于完全暴露出来,好在现在这一切终于都已经结束,阎世铎年初下课,谢亚龙上任经过一年过渡期之后,今年联赛的一切就都将走向正轨,届时多长时间后能够恢复元气尚未可以知,但终究存一线曙光。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力帆已经成为中国足球五年古怪赛制的最真实见证者,尽管连年处于降级位置,但由于联赛无降级而得以保全,而唯一一年有降级的年份(甲A变中超)还通过“金蝉脱壳”的办法重返顶级联赛的位置,这在

世界足球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畸型赛制下诞生的最畸型球队,对中国足球的发展也没有任何促进作用。

  任何一个国家队的联赛都可以称得上是根本,没有稳定的赛制也无法保证国家队的水手。但从2001年开始,中国职业联赛赛制就一直处于不稳定之中,仅有2003年末变中超时经历了一次类似于降级的赛制,2004年更是在一片混乱后创下中途修改赛制纪录,终于将球市完全摧毁。

  2001年执行的赛制是只升不降制度,之后赛制就完全脱离了正常的轨道,从2003年起,重庆力帆就创造了连续三年应降级却不降的联赛史纪录。2003年末,重庆力帆即使在最后一个主场比赛中倒演了故意输给青岛队的一幕,但按照中国足协制定的古怪的中超准入法则,他们还是应该降入中甲,但最终他们通过买云南红塔的壳重新回到中超,这是重庆力帆介入足球五年中唯一一次经历有升降级的赛制,结果就不幸降级了。

  尽管借壳重入中超,但2004年首届中超联赛对于重庆力帆来说还是可以称得上是一场噩梦,第10轮客场2-1胜青岛之后,他们就再没赢过球,最后终于积分垫底,值得庆幸的是,这一年联赛没有降级,重庆力帆第二次逃出鬼门关。

  2005年的重庆力帆同样弱小,尽管对阵同样很差的沈阳金德,他们还是两战皆负,最后终于全线崩溃,提前两轮积分垫底,但这一年同样没有降级制度,重庆力帆第二次逃过鬼门关。

  重庆力帆曾经创下联赛史上23轮不胜的最耻辱纪录,也成为职业联赛史上最幸运的球队,此前顶级联赛史上最差球队大都在当年实现降级,即使有少数赶上不降赛制度的球队,之后也是或有起色东山再起,或者第二年干脆消失,只有重庆一支队伍连续三年都是最差却不降级,一直风雨飘摇地挺立在中国顶级联赛中,对此实在不知道是重庆的幸运还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稳定赛制后中国足球渴望东山再起

  五年之中,由于阎世铎主张的丢联赛保国家队方针,中国足球彻底进入低谷,最终的结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赛制变换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混乱,联赛全面崩溃,而力保的国家队水平也未见提升,甚至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就告出局。

  2006年中超联赛由于重新恢复升降级,也多少令我们有了些期待。在新浪的网上调查中,有49.85%的人认为恢复升降级是新一年联赛的最大看点,远远高于夺冠等其他几项,而在今年中超能否会好于前两届的调查中,也以40.27%居首位,这多少可以看得出民心所向:有升降级的比赛才是值得期待的。并不是有了稳定的赛制之后就可以马上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但中国足球史上唯一的一次出线确实是建立在1994-2000七年的稳定赛制基础上,当时连续几年的赛场火爆使得足球达到最火热程度,但这种局面却在2001年之后被自己毁掉。

  今年未能打进世界杯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多少有些无法接受,但长痛不如短痛,即使是2002年那样以连续三场净丢九球的方式打一回世界杯也没什么意味,反倒把联赛彻底摧毁,国足不参加世界杯,正可以培育好中超联赛,这一年联赛中重新恢复升降级,“阎王”时代宣告结束,联赛将出现重新振兴的机会,这一切也令我们非常期待。

  坚持有升降级的稳定赛制,就再也不会上演重庆力帆那样连续三年应降级却未降级的一幕,有了稳定的赛制,也可以令中国足球慢慢恢复元气,为国家队输送更好的人才,如果重庆力帆今年再不有所作为,就将会成为降级的第一首选。

  重新恢复升降级之后,也将会再次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即如何真正杜绝联赛之中的黑暗面,如假球、

赌球、黑哨等蛀虫现象,但从近五年的联赛看,即使大多数时候没有升降级,联赛照样混乱,赌球横行,罢赛等丑恶现象也更是令人心惊,这说明升降级制度并不是产生这些毒瘤的真正原因,想去除这些现象,还有赖于中国足协在管理方面频出重拳,这也是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最希望看到的事情。

  (艾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