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恢复升降级引发三大担忧:联城会被做掉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3: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袁崴

  升降级可以说是联赛的“根本”,可叹的是,自2000年阎世铎上台,从甲A到中超的五年时间里,作为我国足球最高级别的联赛竟三次“暂停”升降级。结果是,非但国家队没有因此有所起色,联赛也病入膏肓,奄奄一息。

  2006年新赛季的新气象是中超联赛恢复了升降级,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中超会比前两年更好看一些,因为环环相扣的竞争、残酷的生死战,更接近足球的本质。

  但是,升降级也是一柄双刃剑,借鉴往年教训,“假、黑”等现象的泛滥也跟升降级大有关系。新赛季之初,记者提出一些想法,供那些还对中国足球怀着感情的读者参考。

  ■担忧假球

  联城会被“做掉”吗?

  开始阐述之前,先说一个笑话:两人在森林遭遇老虎,逃命前一人特地弯腰系紧鞋带、做足准备,另一人感到奇怪,问他原因,前者答:“我只要跑过你就可以了。”

  冷笑话有些残酷,但也有几分道理,今年中超实行升降级,情形相似。何况,在笑话里只是两个人逃命,而保级所涉及球队不在少数,这种情况下很可能发生部分球队联手“做球”的事情。当年的“渝沈假球案”,以及力帆故意输球保中超,不都说明了

中国足球人的“智慧”吗?

  把当今15支中超球队归归类,竟有超过半数符合降级队的特性:

辽足、深足、亚泰、厦门、力帆、联城、金德、青岛等队都可被划入“降级圈”。其中,各队性质也各不相同,譬如辽足、深足本身实力没有问题,只要内部关系理顺,甚至有可能夺得一个较好的名次;厦门、亚泰虽是“升班马”,不过后台老板实力强硬,近来招兵买马,帐下尽是良将,他们缺的只是经验。

  最危险的应该是力帆、金德、青岛和联城,前三者保级“经验”丰富,而刚接手中邦的联城只能算是中超新军,此前该队负面新闻不断,究其实质原因是管理层经验有所欠缺。已经有媒体把联城预测为降级大热门,并非球队实力弱小,或者俱乐部资产薄弱,而是领导层特立独行的性格,使他们在中国足坛绝对成了一个另类。赛季之初一切风平浪静,到了刺刀见红的“保级”时刻,江湖潜规则或许比规章制度更管用。

  ■担忧“黑哨”

  洋裁判一定有用?

  伴随着“假球”的,往往是“黑哨”。对此,中国足协也有着清醒的认识,联赛部主任郎效农说:“今年中超恢复升降级,比赛肯定会比较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假、赌、黑’这些现象就有可能出现,我们在此强调的是,一旦出现了,中国足协肯定会联合司法部门从重处理。”

  足协的想法是,一方面他们加强制度建设,采取俱乐部“海选”裁判的形式,并加派外籍裁判,另一方面他们也表示,对于那些敢于贿赂裁判的俱乐部,足协将处以最高金额达到10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如果情节严重,将有可能直接让其降级,或者取消它的联赛参赛资格。

  此举不可谓不严厉,但现今的科技手段越来越高明,俱乐部与裁判之间一个电话、一张信用卡就能完成的交易,仅凭足协的力量,怎么才能做到罪证在握呢?

  洋裁判就管用吗?能否秉公执法取决于肤色、国籍吗?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洋裁判的职业道德也将受到考验。即便足协既防又堵,但各种失控事件的隐患依然存在,甚至于升降级乃至中超联赛本身的前景都让人感到担忧。

  ■担忧赌害

  球员参赌找“平衡”

  恢复升降级在激活球市的同时,也容易导致当事人“走火入魔”。据记者了解,中超球队中参与

赌球的队员不在少数。

  相比较他们赌球的行为,部分球员的想法更令人感到可怕。一位已经离开中超的球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竟对球员参与赌球的行为持同情态度,称“很多球员要养家糊口,有时候被逼着走弯路”,他说:“其实他们也想好好比赛,可是老板欠薪,克扣工资,于是球员打‘假球’、‘赌球’,导致现在的足球环境形成了恶性循环。”

  之所以说可怕,是因为这种想法很可能成为赌球者的心理安慰,似乎他们参与“赌球”仅仅是为了弥补收入上的不足,法律和职业道德却被放到了一旁。一旦这种想法泛滥,情形将更加糟糕。

  另外一点,尽管中国足协严厉打击赌球,并将借助公安部门的力量,通过各种刑侦手段来禁赌,但目前赌球集团的手段也是越发高明,中国足协仅凭蛛丝马迹能否做到清洗赌害,实在让人担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