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中国职业联赛骨灰级球员 12年后仅剩5常青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2:31 体坛周报

  算来,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已经过去12个赛季了;按照中国传统的说法,2006年,应该是又一个轮回的开始。

  上赛季结束,当大连实德的李明、天津泰达的于根伟、山东鲁能的李霄鹏、北京国安的周宁等老将陆续宣布挂靴退役之后,1994年首届中国职业联赛便有过出赛记录,并将在2006年中超联赛中继续披挂上阵的“骨灰级”球员”,已经凤毛麟角了——申花的谢晖、国
际的吴承瑛、厦门的杨晨和邹侑根成为硕果仅存。

  12年前,他们和我们中的许多人一样,都是那般的风华正茂,12年后,他们同样和我们中的许多人一样,脸上多少有了点沧桑。只是,当我们中的许多人告别了足球时,他们依然选择了——坚持。

  当年那个有着“拼命三郎”之称的吴承瑛,现在已经没有那么快的速度了;当年那个破关夺寨的杨晨,现在已经很难再去踢前锋了。岁月无情,他们能够坚守到今天,已经算是不大不小的奇迹了。当年那个青春飞扬的谢晖,现在已经在依靠经验踢球了;当年那个满场飞奔的邹侑根,现在已经凭借脚法立足了。

  他们尚有各自赖以为战的资本,在某种程度上已经算是难能可贵了。

  作为球员参加过1994年首届职业联赛的唐尧东、柳忠长、刘军、吴兵、石磊和王广宁,如今也没有离开这个圈子,人到中年的他们成为了中超球队的主教练或者助理教练,以另外一种角色继续着自己对中国职业联赛的守候。

  接下来不得不重点提一下殷铁生。这位当年被人们唤做“铁蛋儿”的山东人,12年前就是山东

泰山队的主教练,并且一度因远离下课而平添了“不倒翁”的绰号。当然,几年之后,最终他还是从山东队的帅位上走了下来,许多人以为“资质平平”、“不善言辞”的殷铁生可以就此提前退休了,可“铁蛋儿”的身影非但没有就此彻底消失,反而在长春
亚泰
、中国国青直至青岛中能,“不倒翁”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式,继续体现着其“不倒翁”的属性。

  2006赛季的中超赛场,身为青岛中能主教练的殷铁生,将作为唯一一位曾经执教过1994年首届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主教练,有望上演中国土产教头里“12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的传奇故事。

  12年前的人,基本上已经散尽了,12年来的联赛也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我们中几乎每个人都曾经悲观地以为: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就要崩盘了,就要完蛋了,就要死掉了,但世上总是会出现多少让人有些意外的事。中超联赛还活着——即便是满目疮痍,即便是痼疾缠身,即便是百废待兴,即便是前途未卜,你依然可以感受到它的某种近乎顽强的求生欲望。

  这是我们过去容易忽略的,也是我们未来应该珍视的。

  12年,所有的生肖都轮过了一遍。12年,所有的灾难也都遭遇过了一遍。2006年,会成为中国足球一个新的轮回的开始吗?

  谢晖、杨晨、吴承瑛、邹侑根以及殷铁生,他们可以坚持12年,但笃定无法坚持24年,而对于中国职业联赛而言,却必须认真对待一个“如何年复一年持续向前迈进”的严肃课题。

  让我们一起努力吧——让我们的中超联赛先顽强地活下去,然后再一起追求更好地活下去! 董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