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根伟进职场从抽烟学起 不当兵7位数工资锐减到4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2:0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天津报道 春节前于根伟宣布退役之后,春节长假一结束,马上又进入了他人生中另外一个重要角色——天津泰达副总经理。用于根伟自己的话说,离开球场后,根本没有什么时间去感受空虚和落寞,因为日子过得比过去还要充实和忙碌。

  新官 一条线连接他和张义峰

  一周七天当中,周一的早晨是最忙碌的,领导干部要开会,宣布本周主要工作安排;开完会后,于根伟马上要赶往天津外语学院去补习英语,中午12点半以前会赶回到俱乐部跟同事们一起吃饭。下午的时间就由自己支配了,要么去梯队看训练,要么去跟领导商量自己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还要定期批阅一些梯队教练写上来的训练报告和更换装备的申请。以前用“脚”来闯荡人生的于根伟要用嘴和手来重新描绘人生画卷了。

  想起来第一天到俱乐部来上班的情景,于根伟不禁哑然失笑,看着同事抱来的一大堆办公用品,很多都不知道怎么用。俱乐部老总张义峰亲自带他参观了泰达俱乐部的办公区,重点向他介绍了给他准备的办公室、以及会议室和员工食堂。于根伟的办公室在泰达俱乐部办公楼的二层,上了楼梯右边数第二间。泰达俱乐部的办公室

装修很特别,有门的那堵墙整个是用落地玻璃做的,从走廊里经过,谁在哪间办公室都一目了然。于根伟的办公室正好处在综合办公室和穆总经理的办公室之间。综合办公室里的办公设备最齐全,发传真、影印文件都在那里完成,穆总则给于根伟随时提供业务上的支持,于根伟随时都能去当面请教。桌上摆着两部电话,一部内线一部外线,内线可以直通董事长张义峰的办公室。俱乐部为于根伟创造了最好的工作便利条件,于根伟也深知俱乐部的用心良苦,一方面多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一方面勤跟领导沟通积累实际工作经验。

  俱乐部特别支持于根伟进修,一直想把他送到国外去学习一段时间,所以于根伟正在抓紧时间补习英语。在泰达俱乐部附近就有天津外院的英语培训中心,于根伟也是在那里上课。当于根伟去报名之后,外院的领导考虑到于根伟刚刚退役人气还很旺,所以让他到普通班去上课恐怕会引起“骚动”,达不到理想的学习效果,于是就专门给他派了一个辅导老师进行一对一授课,从周一到周五上午只要于根伟没有特殊的事情都会去上课,一旦有事也会把没上课的时间给补回来,第一册新概念英语已经学了一大半了。

  学当官 不抽也要点上

  于根伟现在管的事情可真不少,但是都是听上头的命令,真正需要他作出大的决策的不多,这样不会让他从一开始就有过大的压力。但是于根伟也不是一点儿权利都没有,要说权力也不小,除了一队以外,所有的梯队都归他管,像三队进二队,少年队进青年队,选多少个作为俱乐部免费培养的对象都由他说了算,因为泰达俱乐部高层看中的就是他在足球专业上的水准。在俱乐部踢了这么多年,在中国足坛打拼了14年,对于什么样球员适合未来发展的要求,什么样的球员能够成为泰达的未来希望,俱乐部领导层把这个权力和责任都交给了于根伟,让他负责把关。

  但是青少年培养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人才选拔上对于时间的要求也不是那么严格,因为只有这样才会给于根伟自己学习的时间,同时又有实践的机会。于根伟在看梯队训练的时候很少说话,该说的话他都在场下跟教练们商量完了,他不想说得太多耽误了梯队教练的正常工作,更加不想把自己的位置摆得太高,因为从小父亲就教育他,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天津泰达的梯队训练基地也在塘沽开发区,跟俱乐部很远,但是于根伟每个星期都会跑去两三次。他要先跟负责梯队训练的教练们打成一片,知道梯队都需要什么,帮助他们尽量解决难题,带回他们的意见给自己的上级领导,再把领导听到汇报的决策反馈回去。听起来好像就是个传声筒,但是张总告诉于根伟,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现在张总是帮助于根伟分析基层教练们的汇报,然后一起想处理意见,以后大部分事情都要于根伟独立作决断了。

  张总还告诉于根伟,作为领导,不管抽不抽烟,该点上的时候就得点上,不然领导不抽烟,跟你接触的人想抽也就不敢抽了,有时候一起抽烟聊天儿也能增进了解和沟通。于根伟早就戒烟多年了,但是为了能够做个好领导,就每天也会点上两三支烟。这领导也不是那么容易做的!

  不当兵 7位数工资下降到4位

  虽然于根伟心理上没有受到退役的影响,但在待遇方面还是有相当大的改变的。就拿工资来说吧,过去至少7位数的工资现在只有4位数了,但是多了三险一金,于根伟一个月的基本工资4000块,虽然跟以往比少得不是一点儿半点儿,但是于根伟说这在天津市来说也是个小白领的水平了,够养家糊口他就满足了。以前都是别人看自己踢球的,但是现在也要想办法找票找证件去看别人踢球了。一旦离开了球场,很多球员独有的特权也就随之失去了,联赛快开始了,他也要不断地催促俱乐部的同事给他搞到赛场周围的停车证和进场的工作证。他以前也做过观众,但是作为球员时还没有上过俱乐部的看台,都是在替补席上看,看得手心里全是汗。现在看球就不用像踢球时那么紧张了,而且还能看得清楚,从高出看怎么都比在平面看要清晰。

  但是退役也有很多退役的好处,下班回家后,能够把宝贝女儿举过头顶,或者是趴在地上给女儿当马骑,女儿累了就在自己的身边睡着了也没有关系,夜里还会醒几次给女儿盖盖被子。他说那种作为父亲给女儿盖被子的感觉是在退役后才经历的,退役前女儿不能睡在他的身边,因为他觉很轻,小孩儿容易哭闹会影响他休息。但是现在不怕了,不用像过去那么怕吵了,也正因如此,才让女儿成为了他的小粘糕,只要看到他就想粘着爸爸。于根伟一直想和妻子一起带着女儿去天津的公园游乐园什么的玩玩儿,拍些好看的照片,但是一直都没有这个勇气。以前没时间,现在出去还是怕被围观,加上他自己也总是放不下自己是人人都认识的于根伟的想法,所以三口人总是在家里的时间比较多,他甚至很快就会被淡忘了,那样他就可以带着女儿随便去逛公园、商店、饭店,想吃路边摊也没关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