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明善两会正式提交议案:请大家别抛弃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31 体坛周报
尹明善两会正式提交议案:请大家别抛弃中国足球!
尹明善坐而论道

  两会期间,作为工商界代表及重庆力帆俱乐部老板,尹明善提交了一份有关中国足球的议案——《请别抛弃中国足球》。尹明善承诺,“只要每年我还能掏出这两千多万,就会把足球坚持下去”,同时他更希望社会各界在中国足球最低谷的时候不要抛弃远离,要多给一点鼓励和支持。尹明善对赞助商、电视转播机构对中国足球的疏远甚至放弃表示了极大的担忧,“我在国外的电视上看到,转播最多的都是人家自己国家的足球赛,但我们呢,央视里基本看不到自己国家的联赛。”尹明善说,“光我一个人或一些人坚持是不够的,中国足球的重整旗鼓得靠大多数人,我觉得有必要在两会提出议案进行呼吁”。

  “宫殿千门白昼开,三郎沉醉打球回。”这两句引自宋朝晁说之的一首七言诗,三郎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小名,打球就是踢球。可见在唐代就已流行类似今日足球的运动了,而且连皇帝都沉醉于踢球。在一千三百年后的今天,全世界都把足球视为第一项体育运动,中国足球却几乎被抛弃了。

  今年一月,最大的足球新闻就是中超球队四川冠城的解散,今年二月最大的足球新闻就是辽宁足球队前门将刘建生涉嫌吸毒被拘,二月份最热闹的足球新闻是实德足球俱乐部忽视权威公然自认关联关系被人称为“老鼠戏猫”,网上热炒该不该依法惩处。足球场上、足球圈内,假球、

赌球、黑哨、歪笔、歪嘴、罢赛、群骂、暴力、吸毒、嫖娼、欠薪、退出、解散、水平下滑、冲
世界杯
失利……一切肮脏的东西都扔进了足球这个大垃圾场,一切令人失望的晦气、倒霉事都降临到足球身上,叫人如何能爱它?足协官员常常挨骂,投资商连袂退出,广告赞助商纷纷止步,最严重的是球迷们从赛场上大肆撤退。足球联赛在1994年开赛的前几年,每场球赛平均有三万多观众,热热闹闹。去年,平均每场不过三千来人,冷冷清清。打开电视看
中央电视台
,每一个节目主流都是中国味、中国特色、中国内容,使人强烈感到它是中国的中央电视台,唯独观看足球节目,你会感到它仿佛不是中国的电视台,因为它80%以上的足球赛事、足球新闻、足球评论都是外国的。四川电视台去年首家停止转播中超赛事。电视台也抛弃了中国足球。

  如果我们用议政的语言来表述,就是:在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必须使经济与社会统筹发展。在社会事业中与经济最不协调发展的就是中国足球。足球联赛开始的1994年,我国GDP为48198亿元,足球在全世界排名第40位。到2005年联赛打了十二年后,全国GDP上升到182321亿元,而足球在全世界的排名降到了第75位。GDP升高到378.3%,而足球却降了35位。这是我国最不协调发展、最不统筹发展、最不科学发展的一项社会事业,恼人的是中国的各项体育运动足球花钱最多!所以它沦落到父嫌兄不爱。中国可以没有足球吗?中国足球还有救吗!

  中国不能没有足球。足球有其了不起的自身魅力。它可使人强身健体,可培养人团队意识。它技术性强有极大的自娱性和观赏性,让玩的看的都乐此不疲甚至乐而忘返。足球还是生活的一种调剂,社会的一种稳定。每个人在生活中都难免有压力有压抑,看足球,特别是现场看球会使你逃离这些压力和压抑,你可在那里宣泄、大喊大叫而不会有人指责你骚扰或没修养。发泄可使人安宁,众人安宁就是社会的一种稳定,所以各种执政者都倡导足球或不反对足球。足球还可能上升为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集体荣誉,甚而至于政府出力,领袖出场。所以在中国有数以亿计的人喜爱它,需要它,党和政府会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既会满足吃饭穿衣的需要,也会满足听戏看球的需要。

  中国足球还有救吗?当然有救。中国共产党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不挨打,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不挨饿。中国政府已经把经济总量搞到世界第四,许多体育项目也和经济比翼齐飞,上届夏季奥运会上还有了金牌第二的佳绩,岂有连足球都搞不上去的道理?怎么搞?说简单也简单。足球联赛已经开始市场化,完全可以参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来把足球治好管好。

  我们呼吁党和政府加强对足球的领导,当前要强化行政执法和行业自律。足球混乱不堪根本原因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完全应该介入假球、赌球、黑哨、暴力、行贿、受贿、吸毒、嫖娼等违法活动。足协应该加强对违反足球章程的各种行为进行停赛、停训、罚款等自律处分。乱世要用重典。有了法治,坏事必少;没有法治,坏事必多。

  我们呼吁舆论继续加强对足球的监督。既要监督假赌黑的足球教练、足球队员和足球裁判,还要监督执法不严或不作为的足球官员。当前请多喊“雄起”,少骂“傻x”,请多关心、多建议,少泄气、少拆台,还要杜绝歪笔、歪嘴。

  我们呼吁足球爱好者在中国足球最困难的今天继续坚持参与,再爱足球一回。只有球迷像潮水般向球场涌来,中国足球才有希望。足球场上的动人之处,既是胜球时满脸笑容的欢呼,更是输球时眼含珠泪的呐喊。“中国队,退钱!”、“中国队,解散!”意志再坚强的球员听了这种倒彩也会腿软。

  我们呼吁投资人、赞助商再给足球一次机会。你们是中国足球的栋梁,可不能软了、倒了。你们发给球队员的天价薪酬可以省省,但撒手不管了,中国足球就会饿饭。足球是半市场化半公益性,政府应当体谅投资人,他们过去贴钱,今后三五年还会贴钱,应当给他们一些关心、理解和支持,比如,只征所得税,免征营业税。投资人能量太大,干起坏事来惊人,政府也要加强监督和管理。

  一个国家的足球运动水平,最根本的是普及程度、踢球人数。有足球场的中小学和社区应该越来越多,专业的足球学校应该得到扶植。党委、政府、教育部门、体育机构,全社会都应该来支持青少年足球,普及足球。

  最后恳请中央电视台和各级电视台,你们的足球节目,应多播一些中国的足球赛事、足球新闻、足球评论,因为你们是中国的电视台。

  工农兵学商,请别抛弃我们自己的中国足球! ★尹明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