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城队未亮相已是四面楚歌 内存三大忧患需谨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9:18 上海青年报

  在2006年中超联赛开始前的一个星期,上海联城终于开始了正常的备战工作。然而不管是球员还是老板,大家心里都很清楚,联城新赛季的前景相当不乐观。和中国足协的交恶直接或者间接导致了联城新赛季的赛程异常艰难,而罢训风波引发的李大维出走、两球员离队检查、俱乐部高层和球员之间的激烈矛盾更是让球队人心思动,士气大减。不客气地讲,今年的中超联赛对于联城而言就是一道鬼门关,九死一生在所难免。

  本版撰稿曹杰

  一忧联城群狼无首

  自从“球霸”一词出现后,似乎大家对于球队中的带头大哥都萌生了莫名的厌恶感,但实际上如果一个球队中没有一个领军人物,那其实是相当致命的。通常情况来说,这个领军人物如果既可以扮演场上的战术核心,又可以扮演场下的带头大哥,那么这个人绝对可以称为这个球队的灵魂,比如当年四川的魏群、上海的范志毅。而如果没有办法在场下带头,起码也要在球队最关键的时刻得到队友的信任并站出来,比如巴乔。但现在的联城征战中超最缺少的就是这样一个领袖人物。

  从技术角度来说,祁宏和张效瑞是最合适的人选,不管是名气还是实力,这两个人放眼整个中超都可算是翘楚。但是狼王是需要激烈的拼杀才能选出来的,除了好的技术外,气势更为重要,而祁宏和张效瑞二人都不是这种有气势的球员。而从其他队友的感觉来说,要在场上对一个人产生信任,除了时间之外,更需要强烈的依赖感。祁宏伤病比较严重,而且和大部分球员都不熟悉;张效瑞也已经30,偏大的年纪和伤痕累累的身体都让人缺乏依赖感。毕竟能否在关键时刻获得队友信任不是光靠名气就可以。现在的联城队中老的老,小的小,联城的狼王到底何时才能产生只能等待,但是联城等得起吗?

  二忧球迷不买联城的账

  在国际球市最低迷的那会,国际总经理王国林常和记者开的一个玩笑是,“只要侬可以每场比赛保证拉5000个球迷到场,我一年给你100万。”5000个球迷,初听起来好像并不算多,但是真正操作起来的时候,绝对是个很庞大的数字,特别是在国际队那段门可罗雀的岁月里。联城就更不用说了,之前的球迷事件已经失去了很多潜在球迷。原本球队就没什么文化积累,凭什么让球迷到场看你的球?

  谈到之前的球迷事件朱骏表示:“我们肯定是需要球迷的,怎么可能不需要球迷?球迷绝对是我们的上帝。但那些所谓的球迷会并不代表球迷,他们开口就要30万元,很多做法难以让人接受。球队需要逐步培养有忠诚度的球迷,俱乐部暂时不会搞球迷会。目前我们已和上海足协协商出一个解决球迷问题的办法,这一方案已经开始实施,即由上海市足协出面组织球迷队伍,以求改变过去鱼龙混杂的局面。”而当记者询问朱骏预计会有多少人到主场看球时,朱骏保守地表示,“能有个几百人就不错了。”足球如果没有球迷那肯定是最可怕的事情,就像鱼没有了水,那么赞助商们会怎么想?球员会怎么想?难道真的要把球队变成一个私人俱乐部?

  三忧押宝傅鹏福兮祸兮?

  当同城兄弟上海

申花在招商市场上高歌猛进,相继携手大商家的时候,联城的招商情况却只能用寒酸来形容。由于当初转让时,上海中邦明确要求冠名,因此联城今年的胸前背后广告都属于中邦,这无疑让联城减少了最大的一笔收入。不过平心而论,和去年整个体育场的广告牌都只放了自己球员的大照片相比,联城今年的广告招商工作已经算是不错了,这应该归功于总经理傅鹏。出身金融圈的傅鹏确实在商业运作方面有自己的一套办法,虽然目前效果还不明显,但是对于在招商上过去是一片空白的联城来说,这样的变化已经不容易了。

  今年的中超联城和去年的中甲联城到底有什么区别?除了球员变了之外,唯一的区别可以说就是总经理傅鹏。选择了“圈外人”傅鹏来出任联城俱乐部总经理,朱骏是顶着巨大压力的。傅鹏确实在招商方面给联城带来许多令人欣喜的变化,但是现在朱骏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目前反对傅鹏的力量似乎正在越来越大。球迷事件、合同风波,傅鹏的对立面正在不断壮大,而这一切的责任似乎都被算在了傅鹏的身上。据一位圈内人士分析,“其实倒傅势力之所以强大,或者之所以有那么多人不喜欢傅鹏,就是在于他是个圈外人。他上任后一些原本的潜规则被破坏掉了,这里面有无心的成分,也有有意的因素。”不过不管怎么样,朱骏现在还是力挺傅鹏的。曾经有人问朱骏:“今年联城的管理层还会有变动吗?”朱骏答:“肯定不会。”只是在这两个事件之后,联城俱乐部的管理层马上又多了名专门负责媒体的副总和一名专门负责联络的工作人员。有限的商务运作和巨大的外在压力,押宝傅鹏不知对联城而言福兮,祸兮?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