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大股东必须有所牺牲 零转让可避免离家出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6:20 辽沈晚报

  再过6天,2006赛季的中超联赛就将在古城西安拉开大幕,诸家中超球队均已秣马厉兵,进入了最后的备战冲刺之中。但就在这个刻不容缓的节骨眼上,辽宁队眼前的道路却越走越窄。虽然此时的张曙光仍藏身于遥远的河南,并酝酿将辽宁队改名“河南从队”,但依然有万千真心爱着辽足的人们不能任由辽足离家而去,他们在苦苦思索着救赎良方,希望能解开这个本不应该缠绕在辽足头顶的死结,“零转让”就是在这样的危情背景下被催生出来的一条崭新的生路。

  大股东必须有所牺牲

  近日来张曙光和王洪礼在媒体上展开了一轮汹涌澎湃的对骂,论战的中心就在于“张曙光所代言的大股东势力究竟有没有为

辽足作出过积极贡献”。从双方各自举证的结果来看,在这个问题上,张曙光确实占有一定的先机。不管隐藏在张曙光身后的经济后台是张海亦或是河南某企业,但这个“辽足大股东”确实在最近三年中为辽足的生存发展作出过某种程度上的积极贡献,这一点无可抹煞。

  现在的问题是,既然大股东曾经在过去的历史时期里为辽足作过积极贡献,为什么此刻便不肯再把这种积极贡献的举动继续坚持下去?张曙光给出的理由是,我是一个商人,商人不能做蚀本的买卖,现在放弃辽足等于白白放弃2800万的先期投入,“我当然不能那么干!”

  但张曙光如此坚持“投入必须产出”理念的同时却显然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如果他仍想把辽足继续掌控在手,就意味着他必须首先偿还2300万的债务,进而再按“3000万元/年”的基础标准追加投入。由于张曙光经营下的辽足美誉度极差,他所代言的大股东又根本无法从辽足身上收回任何广告载体的衍生价值,因此张曙光在辽足的经营前景只能是一个愈来愈黑的无底洞。

  除非在掌管辽足期间运作一些“额外”的交易,否则张曙光的经营结果只能是越赔越多。这种情形下,壮士断腕的勇气对于张曙光其实是很有必要的,他和他代言的大股东惟有在这个时刻作出一定牺牲,才能完整地成就自己在辽足发展史上的贡献篇章,才能及时地刹住自己跌向万仞深壑的势头。

  “零转让”可以换颜重生

  在上周,辽宁省体育局曾经表示可以通过“零转让”的方式接手辽足,具体形式是“体育局不承担辽足的分毫债务,直接以新东家的姿态接过辽足的全部股权”。张曙光当然不会同意这样的方案,用他的话说“这几乎就相当于明火执仗的掠夺”。

  不过,此刻我们向张曙光建议的这种“零转让”,与省体育局的那份概念有着本质不同。这里所说的“零转让”,其实与深圳俱乐部一年前的那次“零转让”有异曲同工之处。具体说来,即是由有接手意向的企业承担辽足现有的2300万元债务,而张曙光所代言的大股东不再向这家企业索要其他名目的转让费用,直接把辽足的全部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转让给那家接手企业。

  事实上,这种方式也是辽足可以易主脱手的唯一可行途径。承担辽足2300万元的债务,再扛起一年3000万元的基础投入,这就是总计将近5000万元的总收购价格,在中国足球如此不景气的今天,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算得上是一次具有超强冒险性和挑战性的大动作了。如果张曙光再从中增加3000万元左右的“转让费”,那就是总额8000万元的投入——试问在当今中国足坛,还有哪一支俱乐部能作价8000万元?试想社会形象如此差的辽足,如何才能值上8000万元?

  张曙光如果真心想甩掉这个烫手山芋,那么“零转让”无疑是明智的举动;辽足如果真的想抓住一个重生机会,那么也必须想方设法说服张曙光同意“零转让”!

  球员愿意自我收购

  只要张曙光同意以“零转让”的形式让出对辽足的控制权,那么摆在辽足面前的生存前景将在一夜之间变得光明而宽敞。

  许多辽足球员近来都在密切关注辽足生存危机的发展情形,每一天里的每一个变化都会迅速被他们捕捉在手。有一个大胆而新奇的创意,正在一部分辽足中坚球员之间悄悄酝酿着,这个创意的核心思想就是“我们自己集资完成自我收购”。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辽足球员简单描绘了这个创意的轮廓:如果张曙光同意“零转让”出手,那我们就可以通过集资来把辽足俱乐部先买到手中。一共2300万元的债务资金,我们平均每个人出个几十万,再通过各自的关系借一些,应该不会太难筹到。这个俱乐部的所属权归我们之后,我们再想方设法把它低价卖出去,标价1500万元到2000万元之间的话,肯定会很轻松找到买家的。这样一来,新的买家就成为辽足俱乐部的新一任后台,从此由他们负责经营和管理俱乐部,我们球员继续安心踢球。这中间,可能球员的集资在低价出手这个环节中有一部分损失,我们可以要求俱乐部以赠送股份的形式按比例把那些差额还给球员。除了正常的工资和比赛奖金之外,年终球员可以按股领得分红……

  这位球员还进一步阐述说,因为俱乐部中有了自己的股份,所以每个球员都会更加卖力的为球队真心效力,这样就会杜绝许多负面的东西。

  也许辽足球员心里萌生的这份念头还不很成熟,但它在折射出辽足球员心系母队的情怀的同时,也进一步印证了“零转让”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连辽足球员都有勇气、有信心来面对这件事情,足见它并非是谬想妄论。

  

房地产商有意“零转让”

  其实,不止辽足球员对“零转让”的前景信心十足,辽宁省内也确实有企业有意站在“零转让”的层面上认真考虑接手辽足之事,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两家房地产企业向本报郑重地咨询过这件事情。

  辽足的整体实力此刻并不比去年差,今年虽然走了个王亮,但是回来了王新欣、张永海和曲东三员超级大将,球队的战斗框架依然非常坚挺。如果说球队的成绩是一个俱乐部经营本钱的话,那么此刻的辽足无疑还具备这种本钱。这是那两家房地产商非常看好辽足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回顾一下,辽足这此年来,所接触过的赞助商林林总总,在行业分配方面可谓是五花八门,但还的确从来没有与房

地产界产生过任何亲密接触。一个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每年的广告投入都在3000万以上,用这样的投入来养活一支中超球队,可以收到的广告扩散效果绝对远胜在媒体上直接刊发广告数倍。只要辽足不再整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只要辽足的成绩能一路平稳前行,那么这份投资绝对可以收得应有的回报。

  事实上,现在让辽足解散亦是最令人痛心的事情。只要今年经营一年,明年即使光卖一个中超的壳,也足以收回全部投资成本。房地产商这种着眼于长线利益的视角,也给辽足的困境提供了一个可以突围的方向。

  是生是死,是存在还是毁灭,现在全都系于张曙光一念之间。零转让吧,拜托了!

  本报记者 邱国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