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冠首战针对性变阵 实德三叉戟将直攻对手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2:13 北方体育报

  记者张林栋

  在即将开打的亚冠首场比赛中,福拉多并不会顾忌客场的天气、场地、观众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而是要坚决打攻势足球,上个赛季曾风光一时的进攻三叉戟将被福拉多再次推出,这种大胆打法的确定是针对对手特点专门制定的。

  了解来自一盘录像带

  2月3日,越南大南城队在联赛的一场比赛录像带辗转到福拉多手中,此前福拉多对东南亚足球的了解仅仅是他看过新加坡国家队的一场比赛,所以录像带一到,福拉多就马上着手进行观看分析,并组织全队观看。

  通过录像带,福拉多对大南城的打法和特点有了一定的了解。“对方技术不错,”虽然福拉多面对媒体轻描淡写地介绍起自己的心得,但实际上他已经对这支球队有了一定的认识,并且马上制定了自己的一套应对策略,在3月4日(离开蒲江基地的头一天),福拉多就针对越南大城南队的特点排出了自己的首发阵容,并且在蒲江进行了重点演练。

  通过观看录像,实德队的教练和队员认为,大南城队的实力比实德2004年的亚冠对手黄安嘉莱队要强。“这个队队员技术好,身体较差,但作风顽强,甚至有些凶猛。”据队员介绍,大南城队队员在比赛中频繁使用飞铲的动作,尽管很多这样的动作是对球不对人,但对于作风偏软的球队,这样的打法确实很有效,“不过他们碰上的是我们!”

  今年1月份,厦门队应邀参加了在越南胡志明市进行的一场邀请赛,对手就是大南城队,当时在北京参加中超会议的林乐丰从厦门队总经理卢光瑞的介绍中,了解到对手的一些情况。在那场比赛中,厦门队在打进两球后,结果被裁判罚掉两个人,最终对手靠裁判的帮忙将比分扳成了3:2。“对方踢球比较脏,小动作特别多。”林乐丰说,“这样的球队其实很难打的,我们不能小看了对方。”

  从录像中实德队发现了对方有两个战术上的特点,也是他们的软肋。第一个特点是这支球队过分依赖队中的两个外援,锋线上萨姆尔和阿尔梅达两个黑人外援是大南城的主要进攻点。队友一有球往往就直接长传给他们,依靠他们的个人能力去创造破门机会。萨姆尔和阿尔梅达的个人能力很出色,是需要重点防范的对象。但是由于对方的进攻火力过于集中在他们身上,如果他们两支洋枪哑火了,对方的进攻也就没有了什么威胁。或许对方为了给锋线两名外援更多的火力,大南城的打法更像英超,“全是长传,球队得球后很少经过中场往前推进,而是直接长传给前锋,所以比赛中他们习惯使用长传。”实德队员观看完录像说。

  不过要克制住对方两名外援挺困难的,“他们都是一米八几的个子,身体条件很好,而且两个人之间还有配合,挺像上赛季

武汉队的双煞,能力应该在中超外援中都可以算的上的。”实德队员介绍说,“要想让这两杆洋枪熄火,难度很大啊。”

  大南城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中路进攻组织的较好,很少走两边,两个边路利用的不多。由于大南城队的特点十分鲜明,大连实德利用一场比赛的录像,就可以清晰看出他们的战术打法,加上此前已经赶到越南观摩对方比赛的实德助理教练石磊反馈的情况,大连实德已经对大南城有了足够的认识。这让实德在布置防守和进攻都有了一定的针对性。

  有针对性进行变阵

  福拉多在洞悉对方特点和战术打法后,很快就作出了相应的对策。据了解,实德很可能在这场比赛中进行变阵,主要是要让进攻更犀利,让中路防守更坚固。

  福拉多将在亚冠比赛中再次祭起三叉戟战术,扬戈维奇、潘塔和邹捷将构成进攻铁三角。和上赛季一样,扬戈偏右,潘塔偏左,邹捷在中间,这样一个组合在上赛季曾获得很好的效果,这也是实德上赛季最大的亮点之一。福拉多希望能用犀利的进攻击溃对方防线,特别是对方身材矮小,力量不足,可以充分利用前锋的冲击力打压对手,争取在取胜的基础上,赢得更多的进球。在临行前的最后一场训练中,实德前锋三名队员的状态和配合都令福拉多多次在对抗中叫好。

  由于对方习惯快速通过中场,甚至是放弃中场,直接采用长传给锋线的打法,福拉多将采用433阵型,在中场只设置三名球员,从他带去的17人特点看,福拉多很可能将胡兆军放在前腰上,他的后面是张亚林和翟彦鹏做双后腰,侧重中路防守。福拉多之所以将在中场排出两名后腰,最主要的是要加强中路防守,大南城的进攻经常是从中路发起,而且进攻比较流畅,在后腰上放置两名队员,是福拉多有针对性的战术安排。有了双后腰也可以解放胡兆军,让他全身心投入到进攻组织中,发挥张亚林和翟彦鹏的防守能力,在中路加强阻击,瓦解对方的进攻。在这个位置上还有赵旭日和权磊可以使用,福拉多要用防守型队员扼住中路防守,因此放弃了进攻组织能力很强的权磊和赵旭日,而选择了张亚林和翟彦鹏。

  福拉多需要在进攻的同时做好防守,现在他担心的还是后防线。刚从西亚归来的季铭义和张耀坤将出任中后卫,左后卫由四川

冠城转会过来的刘宇担当,右后卫是王圣。这个后方线实力不错,但缺乏赛前磨合,如何应对对方两个黑人外援成为了福拉多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定位球是制胜法宝

  其实福拉多这个阵型更像是3124,4名中前场队员负责进攻,中后场6名队员侧重防守。由于对方习惯放弃中场,福拉多也不想过多在中场纠缠,在增加锋线队员的情况下,利用他们之间的配合,利用进攻人员多的优势,在对方腹地发起进攻。

  在临行前,福拉多重点练习了角球战术。由于对方身材比较不是很高,大连实德要抓住这个软肋,利用定位球寻找破门机会。定位球都是由扬戈主罚,门前负责抢点的主要是季铭义、张耀坤、王圣和邹捷,在门区附近的前点是张亚林,后点是潘塔,负责干扰和捡漏,胡兆军则站在禁区线外,等待抢第二点,直接实施远射。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