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力水手”马荃不再漂泊 渴望在蓝狮踢到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4:53 厦门日报

  从北京到天津,从天津到成都,从成都到青岛,从青岛到厦门,29岁的“大力水手”马荃不想再过漂泊的生活。虽然他坚持认为在一个俱乐部呆得太长不利于自身的发展,但是他也憧憬着,在厦门退役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本报记者:媒体报道你是去年12月25日被青岛中能突然挂牌的,说说你来厦门的原因。

  马荃:其实也不是很突然。实际上,我也在考虑离开青岛,当时有两支球队在跟我联系。刚好青岛中能将我挂牌,这比我主动提出来要好,否则转会费可能更高。杨(为健)指导2003年在青岛时是李章洙的助手,2004年也带队有半年的时间,对我比较了解,后来经过与厦门队和高指导联系,我就来厦门队了。

  本报记者:之前与厦门有什么渊源吗?

  马荃:渊源倒谈不上,但是2000年代表四川全兴来厦门比赛却印象非常深刻。本来我们是2比1领先,最后1分钟,我以为厦门队的球出了底线,就举手示意,没想到球刚好碰到了我的手,被裁判判了点球,厦门队2比2扳平了比分。这个球我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

  本报记者:当时说过转会不成就退役的话吗?

  马荃:现在的足球环境并不好,我这个年龄也算比较大了,一般的俱乐部是不愿意出几百万买一名大龄球员的。价格是运动员转会的直接障碍,哪个俱乐部都想找好球员。作为球员,也是没有办法的。当然,我并不是真想退,愿望并不是很强烈,但是也得做最坏的打算。

  本报记者:你是不是在北京体育大学球类系足球班读书?

  马荃:没错。以后不踢球了,也得充实自己。李金羽和辽宁队的张永海都是我的同班同学。李章洙的翻译在北体大当老师,经过他的介绍,我在2005年考入了北体大,我们属于那种校外班,比赛间歇的时候才回学校读书。我们要修满四年,拿够一定的学分才能毕业,但是并不一定要连续读四年,毕竟我们的主要精力还是在踢球。

  本报记者:简单介绍一下你的运动经历?

  马荃:我是1998年下半年进的北京国安一线队,但是那时候的国安队球星很多,我根本打不上比赛。1999年租借到天津一年。2000年开始去了四川,呆了三年。2003年到2005年在青岛中能。

  本报记者:你从来没有在一支球队呆上超过三年的时间,为什么如此频繁地转会?

  马荃:在四川的第一年是很愉快的,那时候球队的名称先后是全兴和大河,我也很喜欢这支球队。2002年,球队被实德收购,变成了

冠城,感觉不像一个亲妈。那时候我才25岁,还很年轻,感觉再呆下去不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选择离开。在青岛的三年总体上还可以,但是我对那里的生活就是适应不了。我觉得在一家俱乐部呆的时间太长,对自身的发展不是很好,经常换换环境也是不错的。

  本报记者:你是北京人,青岛也不远,为什么适应不了呢?不会在厦门呆两三年也要转会吧?

  马荃:这个我也说不清楚,反正就是没办法融入青岛的生活。到了厦门之后,我想不会再转会了,如果厦门觉得我还不错,选择在厦门退役应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本报记者:绝大多数球员掷界外球只有十七八米,而你却能掷出二十二三米远,因此你得了一个“大力水手”的绰号,能讲讲其中的故事吗?

  马荃:一开始还不叫“大力水手”,而是叫“手榴弹”,是四川的球迷给我起的。本来四川队掷界外球都是魏群,2000年有一次跟延边比赛,魏群的胳膊不太好,我就跟他说:“魏哥,我来试试。”效果还不错,后来就都让我来发了,基本上都是跟黎兵配合,起码得了三分。加上后来在青岛的掷界外球后由队友破门,至少有六七次得分。“大力水手”是青岛的球迷起的。说来也很奇怪,无论是在四川冠城,还是在青岛中能,遇到北京国安总会通过这种手段得分,我印象中至少有两三次了。

  本报记者:为什么你的臂力如此过人?是不是经过特别的训练?

  马荃:打小就一直掷得很远,也没有特别的练习,可能就是人家说的天分吧。掷界外球主要靠腰腹力量,我之所以掷得那么远,很大程度是靠动作的协调。在掷球的时候,特别注意后仰充分、动作连贯,不要只是用手臂掷球,而要依靠全身的联动,这样掷球就能远得多。

  本报记者:到了厦门队后,还会延续这样的得分手段吗?

  马荃:如果能打上比赛,我想还是有机会的。

  本报记者 路鹏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