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巡礼之鲁能:新阵有三变化 三种力量三利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23: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领导班子、新内援、新外援,豪华之师鲁能泰山在新赛季有望一扫2005年的颓势,在中超联赛再掀橙色风暴。当然,近乎全新的鲁能也有着不少问题,至于图家军能否轻装上阵为山东球迷捧回一个冠军奖杯来,还要看比赛的检验。

  三种力量

  力量一:新领导班子。上赛季结束后,原俱乐部总经理董罡卸任,接替者为原鲁能乒乓球俱乐部老总康梦君,而负责球队具体事务的则是鲁能原领队韩公政。同时,负责引援的副总柳历生也去了乒乓球俱乐部,引援事宜改由对球队更加了解的韩公政负责。

  力量二:新内援。新领导班子接任后,立刻着手引进内外援的工作。在2005赛季,鲁能度过了一个不成功的赛季,联赛、中超杯、

足协杯以及亚冠联赛都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所以,在赛季结束后,图拔很快就给俱乐部递交了自己心仪的内援名单,以便新赛季东山再起。

  在这份名单上,既有李玮峰这样的实力派大牌球员,也有王亮、李雷雷这样的国脚。图拔在交上引援名单后,又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俱乐部,即以前锋和中后卫为首选目标。但是,队长李霄鹏的退役,使得球队右前卫出现空缺,为了弥补霄鹏退役的损失,来自辽宁队的王亮变成了鲁能的重点攻关对象。经过谈判,缺钱的辽足很快与鲁能达成协议。

  在引进中后卫的问题上,由于鲁能帮助巴辛申诉成功,使得上赛季的中后卫组合得以保持,再加上李玮峰的名气实力虽然很大,但性格有些过于“突出”,而鲁能又不想被冠以挖申花墙角的名声,所以最终引进了深圳队门将李雷雷,“这也是加强防守的一种形式吧。”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表示。

  力量三:新外援。外援方面,鲁能动手很早,在与巴辛续约后,又向经纪人发出了英雄帖。最终,鲁能圈定了5名候选外援。但是,计划没有变化快,传闻已经与鲁能签约的墨西哥前锋德尼格里斯由于没有按时抵达海南接受试训,而租借费用又高得令鲁能难以接受,使得鲁能的引援工作变得复杂起来。

  屋漏偏逢连夜雨,俱乐部看中的另外两名巴西外援虽然很有实力,但却不接受试训,所以也被鲁能放弃了。好在奔赴塞浦路斯集训后,塞黑前卫日夫科维奇和荷甲前锋格鲁斯塞维奇来到队中试训,并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尤其是曾在日本磐天喜悦队效力4年的日夫科维奇,更是得到球队上下的一致称赞,认为他意识、技术都属上乘。

  三个利好

  利好一:赛程。去年,鲁能参加亚冠联赛,并在小组赛上取得6战全胜的战绩,但是,鲁能也被亚冠所累,不仅客场惨败在伊蒂哈德的脚下,而且耽误了联赛的备战,最终落下四大皆空的尴尬局面。直到现在,鲁能将士提起2005年9月份的7场比赛还心有余悸。

  新赛季,鲁能虽然没有了亚冠资格,但却可以静下心来专心打联赛。同时,足协取消了中超杯赛事,这也使得鲁能在2006年只有联赛和足协杯两项赛事需要应付。

  利好二:稳定。在国内转会市场上,鲁能绝对是“香饽饽”,王亮的父亲王洪礼就毫不讳言,“王亮就是要去鲁能,那里稳定、健康,适合球员的发展。”

  确实如此,在中国足球日益不景气的情况下,鲁能堪称中超俱乐部发展的标兵,更重要的是,在大部分俱乐部限薪,乃至欠薪的情况下,鲁能的薪水发放一直是非常及时的。在新赛季开始之前,俱乐部甚至打算为杨程、韩鹏等人涨工资,“他们的合同是以前签的,与现在的出场时间相比,赚的确实有点少。”

  利好三:低调。在海南春训期间,鲁能与延边队热身的时候,双方发生争执。据了解,那场争执给鲁能的震动很大,俱乐部一位官员表示,“有些队员的表现确实不好,这个赛季,我们就是要摘掉中国

皇马的帽子。”

  低调,也是康梦君为首的领导班子给外界的主要印象。尽管鲁能近几年发展比较稳定,今年又引进了李雷雷、王亮两名国脚,实力有增无减,但鲁能上下却不言夺冠,俱乐部党委书记田迪认为,“我们投入少了,霄鹏退役了,球队磨合时间短,提出夺冠的目标是不现实的!”

  三个问题

  问题一:磨合。这将是新赛季影响鲁能前进的最大问题。李霄鹏退役,新引进李雷雷、王亮、格鲁斯塞维奇、日夫科维奇,鲁能的动作不可谓不大。但是,1+1并不总是等于2。

  鲁能今年引援的效率格外高,王亮、李雷雷轻松被俱乐部招致帐下。但是,国家队的集训却打乱了鲁能的计划。王亮、李雷雷在与图拔沟通了一次后,便飞赴广州与国足会合了,虽然鲁能多次申请李、王二人归队磨合,但足协不予理会。

  当时,除了李雷雷和王亮,郑智、崔鹏也在国家队,以至于图拔不得不悲观的表示,“今年或许我看不到崔鹏了。”尽管国脚们现在都已经回到队中了,但图拔有言在先,“如果与球队磨合不好,他们是打不上主力的。”而韩公政更是伤心,“这样下午,谁还敢再买国脚啊!”由于国家队的亚洲杯预选赛还有4场比赛没打,这也就意味着国脚大户鲁能还将面临着缺兵少将的情况。

  问题二:外援。毫不夸张的说,鲁能此前的引援经历并不成功,这也一度让俱乐部负责人表示不解。就拿上赛季的丹丘来说,身为罗马尼亚国脚的丹丘内斯库在其国内是联赛最佳射手,但在鲁能就是不进球,到了最后虽然有爆发迹象,但还是没能摆脱走人的命运。

  新赛季,鲁能更换了引援负责人,并改变了引援范围,由欧洲转向南美。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南美的外援没来成,鲁能倒是组建了中超最大的“黑帮”,单看名气,荷甲经历的格鲁斯塞维奇和有着4年亚洲踢球经验的日夫科维奇都不亚于丹丘。但是,在鲁能,名气决不是一名外援好与坏的标准,最重要的是,在比赛开始后,他们还能行吗?

  问题三:气氛。鲁能一直以队内气氛好而著称,但在绝对核心李霄鹏退役的情况下,昔日良好的踢球氛围还会继续吗?

  目前的鲁能,越来越像

国际米兰了,队中主力除了王超、舒畅、矫喆和高尧,其他的都是外地人,或者说都是东北人。在这里,笔者并没有歧视东北球员的想法,但一个队中必须有一个核心球员,从目前情况看,郑智的球技最好,李金羽的人气最旺,而身为队长的舒畅人品最好,也最受俱乐部器重,但是,性格内向的舒畅能笼络住同为大牌,甚至比自己牌还大的队友吗?中国球员素来喜欢拉帮结帮,在这方面,鲁能俱乐部一定要加以引导,免得无谓的削弱球队的战斗力。

  预计鲁能新赛季主力阵容(442)

  门将:李雷雷;后卫:王超、舒畅、巴辛、矫喆;前卫:高尧、郑智、周海滨、王亮;前锋:李金羽、格鲁斯塞维奇

  (鲁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