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泰达新队长谈“职责”:首要任务还是竞争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3:14 《球迷》报

  与王军谈起新赛季的“队长”职责时,他只是轻轻地回应了一声:“噢,这事啊。我觉得对于我个人来说没有什么,这说明俱乐部和教练非常信任我,但说实话我现在最重要的任务还是竞争位置。”

  王军是一个很实在的人,但同时他也是一个很细心的人,平时队友经常会和他探讨一些关于球队、关于中国足球大环境的话题,每当这个时候,王军的观点总是最为独特,但
也是最为准确的。因此,在说到队长的问题时,他将话题引向位置竞争也就不足为奇了。

  “队长”是这些年来第一次和王军谈起的话题,但“竞争”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了。天津队继续执行着引进后腰的引援思路,去年在与蒙古尼恩的竞争中最终笑到最后的王军,现在不得不又接受奥里欧的挑战,每年联赛前的这番艰苦竞争,几乎成为了他这些年足球生涯的不变主旋律。当记者要求王军评价一下奥里欧时,一向直率的他显得有些为难,“这话让我怎么说呢?我们是同一个位置上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让我来评价他有些不合适啊。”其实任何人都能理解王军现在的处境,但记者还是强迫他必须给出一些评语。“我只能拿他和蒙古尼恩来比较,他们各有各的特点,奥里欧的身体优势非常明显,但蒙古尼恩在抢断时那一瞬间的出脚速度和准确度,确实又强了一些。”

  去年联赛初期,王军只能在替补席上安静地看着外援在自己熟悉的位置上表演,但几轮之后他便夺回了主力位置,而且此后蒙古尼恩再也没有作为后腰出场。当时王军说,他在赛季初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时间表:五轮之后重新拿回主力位置。现在面临同样尴尬和艰难的王军,又给自己确定了多长时间的反攻计划呢?“今年我确实没有仔细想过这个问题,不像去年那样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但我肯定还是得暂时踏下心来,抓住每次训练、分队比赛、教学比赛的机会,争取把外援比下去。其实这种竞争挺好的,如果球队各个位置上都有这种竞争,球队整体实力不上升才怪呢?而且这样做对我自己保持竞技状态也很有好处,我年纪也不小了,人有时候岁数一大就容易产生惰性,或者说就懒得再像以前那样拼命训练了,总是有这种每年都会变化的追赶目标,也不是什么坏事。当然谁都有私心,我希望今年自己等待的时间比去年更短一点才好。”

  与竞争对手的比拼很残酷也很现实,但这种竞争从来没有影响王军和“对手们”的私交。蒙古尼恩始终都把王军视为好朋友,在联赛进入尾声时,蒙古尼恩还对王军说:“我真的希望有一场比赛,我和你,还有3号、21号一起上场。”将竞争演变成为一种友谊的延伸,其实很难,但王军做到了,因为他在竞争中的坦诚与真诚。

  因为王军质朴的性格,所以他的很多观点会让人耳目一新,有时更会产生些语出惊人的效果。例如这次谈到队长袖标时他说:“我真没觉得这对我有什么特殊意义。在天津队也不是第一次当队长,22岁时我已经尝过这种滋味了。”1998年吉梅内斯中途执教天津队,他非常欣赏王军,在一场比赛下半场进行到20多分钟时,由于换人场上暂时没有队长人选,吉梅内斯非常坚决地指定由王军接过队长袖标。“当时我头都蒙了,我那时刚22岁,场上队员里我最年轻。那时施连志、霍建霆、孙建军都在场上,我想怎么可能让我来接队长呢?”

  在这次谈话中,王军的一句话给记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当上队长也不意味着就一定是核心、领袖;不是队长也一样可以在场下为球队做出贡献。”以王军的经验和年龄,完全有资格承担起传帮带的作用,事实上他也的确经常在训练之余和一些年轻队员聊天,用他的话说就是“告诉他们应该注意些什么,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也许以后我上场的机会越来越少,但在场下我相信自己还是有一些价值的,即便没有这个队长的职务,我也一样会起到一个‘最老’球员应该起到的作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