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泰达进入后于根伟时代 三名队长排名不分先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2:47 《球迷》报

  就在一年前,甚至是两年前,很多人已经开始在讨论于根伟离开之后,天津康师傅队新核心和新队长的问题。大家都在预计着,当天津队进入“后于根伟时代”,谁能够成为这支年轻队伍的新领袖。现在这个悬念已经基本破解了———随着俱乐部宣布今年联赛天津队采取“多队长制”,王军、王霄、曹阳这三名原则上排名不分先后的队长,实际上他们就成为了肩负着在新赛季带领天津队艰苦前行、必须保持前六名水准的新带头大哥。

  同时拥有三名队长,这是以往天津队从来没有过的新鲜事情。尽管在十三年的职业联赛历史上,天津队也并非每年只有一名队长,在一些特定情况下有不少队员都曾经佩戴过队长袖标,但却从来没有像2006年这样,由官方公开宣布:实行多队长制。

  在于根伟、于光、刘云飞三名球员相继离开球队后,天津队也陷入了短暂的核心和偶像的真空。客观地说,三名队长的新鲜出炉,也恰恰从一个侧面表明:天津队目前还缺乏一名像于根伟那样,拥有足够威望和震慑力的大哥。

  既然没有哪名球员能够独自担负这个重任,那么不妨就以一种“集体”的力量来完成。其实这三名队员都有着很丰富的队长经验,成为领袖根本不算什么心理包袱,也许可以让他们帮助球队尽早摆脱对根伟的长期依赖。

  王军,现在已经是天津队中年纪最长的球员,尽管他今年才刚刚30岁。王军每个赛季的最初,都要迎接来自不同国家的后腰外援的挑战,但最终每次胜利者都还是他。也许王军不是一个让所有球迷都能认可的队长,但他的勤勤恳恳、他的无私、他对很多事情独到和犀利的解读,绝对让队友们佩服不已。

  王霄,尽管他还不到27岁,但当年在辽宁青年队时,队长袖标一直在他的左臂上戴了10年。王霄已经成为继于光之后在天津最为成功的外地球员,队长的职责对他来说毫无陌生感,天津队对他来说更像是一个家庭。

  曹阳,就是天津队职业化以来最年轻的队长,他从来不缺少拥趸,而且以他现有的人气,完全可以迅速填补天津队的偶像真空。从国奥队到国家队,曹阳在所有人的关注下,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和成熟着。

  但三名队长的配置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现在就可以预见到,他们肯定会同时首发出场,那么届时谁会佩戴上队长袖标,代表全队和对手交换队旗、与裁判猜硬币挑边呢?

  在与他们三个人谈及新赛季的队长话题时,他们都显得既开心又很淡然。在他们看来,“队长”的确是一种荣誉、信任和责任,但也仅仅是一种身份而已,无论有无那个桔黄色的袖标,他们都还是要为球队和自己付出全部努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