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颁布重典保护06中超 四管齐下原则成健康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1:14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发自北京) 昨天晚上,中超委员会暨06中超联赛工作会在香河基地召开。本次会议除了通报2005年中超财务决算和2006年中超财务预算情况外,重点就是如何确保06中超平安运行,让中超联赛在健康的环境中得以延续。为了打击假球、赌球和黑哨,中国足协确定了向足协提供线索、司法介入、严格按新的纪律细则处罚、中超俱乐部相互监督等四管齐下的原则。

  联赛还未开打,中国足协就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因为恢复升降级,各种问题都可能出现,将会影响到06中超的平安运行,进而影响到今后中超联赛的生存,必须慎之又慎。特别是假球、赌球和黑哨等犯罪行为,成为祸害中超的最大毒瘤。为此,掌门人谢亚龙明确表示:那些掌握了重要线索的人可以直接向他本人举报,他将会严格为举报人保密,在行业内部和司法范围内进行相关的调查和处理。和以往不同的是,谢亚龙正式提出了“足球犯罪”的概念,将打击假球、赌球和黑哨等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谢亚龙深知,假球、赌球和黑哨将直接关系到06中超的生死存亡,对于重要线索绝对不能放过。

  司法介入,中国足协早就获得了相关的支持。实际上,打击足球圈内的犯罪行为不仅仅是公安部门的事情,而是公检法联合执法。最高检在2001年对相关贿赂等做出了司法解释,足球腐败和足球犯罪不再是什么边缘地带,只要再次出现类似龚建平那样的案例,检察院同样可以提起公诉。在司法介入方面,中国足协已经下定决心:只要是犯罪行为,绝不姑息,有些人迟早是要坐牢的。在中国足协内部,已经多次进行过司法介入的探讨,形成了足球犯罪必须由司法介入解决的共识。

  2月28日下午结束的纪律委员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新的《中国足协纪律细则》,这个细则将对足球场上发生过或者可能发生的具体行为做出了非常严格的界定,每个界定都有极其具体的处罚措施:只要认定是假球、

赌球或者是黑哨,纪律委员会将会立即投入行动,其中打假球的代价是降级或者取消注册资格,甚至提请司法介入。尽管赌球和黑哨等还没有特别具体的细节处罚条款,但是中国足协会根据纪律委员会的决议界定是司法介入还是进行最为严厉的行业内处罚。对于假球、黑哨和赌球等行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有权根据相关的具体情况,做出严厉的处罚。纪委会秘书长马成全说:“我们这次根据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纪律处罚细则确定中国足协纪律细则的目的,就是确保中超和中甲不能乱。我们的攻势是:今后必须重拳出击,因为细则基本消灭了过去的灰色地带,处罚不再瞻前顾后。”

  另外,中国足协还发动了“人民战争”,各俱乐部之间要相互监督,如果发现其他俱乐部有内幕交易或者掌握了什么线索、证据,可以直接向中国足协举报。俱乐部之间、俱乐部和裁判之间的交易,被其他俱乐部发现的可能性很大。过去曾经出现个别裁判索要钱财而被俱乐部直接向中国足协领导举报的情况,只要俱乐部下决心净化自己,假球、赌球和黑哨就不会隐藏太深。中国足协相关官员告诉记者,谢亚龙、南勇和联赛部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希望通过这样的“四管齐下”保证06中超平安运行。否则,今后就很难救赎中超联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