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武汉苦练体能保证抢逼围 中后场多面手扮演关键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1:01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包波述评和上赛季相比,这个赛季的准备期少了近一个月。在裴恩才的眼里,少了30天意味着整个备战少了一个阶段。在81天中,汉军的备战围绕着体能、技术、战术和整体进行,那么这81天究竟收获了什么呢?

  苦练体能保证抢逼围

  裴恩才:体能是足球比赛的保证,今年我对体能的要求会更高,因为战术要求更严格。今年联赛的竞争肯定更加激烈,如果我们的体能跟不上去,任何先进的战术都没有用。我们现在是在为整个联赛打体能基础,训练量比较大,大部分队员都坚持了下来,我想他们的体能是应该有保障的。

  在温江进行的四场热身赛中,主教练裴恩才要求球员在丢球后要迅速围抢,即使不能就地把球断下来,也要延缓对方的反击速度。不管主力还是替补都必须做到这一点,“围上去,堵他!”成了裴恩才喊得最多的一句话。这样的战术必须要以体能做保证。因此,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贯穿了整个训练过程。和上赛季不同,裴恩才在体能训练中有意识地增加了短距离冲刺训练,以提高队员的无氧呼吸能力,这也是他的战术所需要的。队员们普遍认为,和上赛季准备期相比,身体的疲劳反应比较大。即使是王文华、张辛昕这些体能好的球员也不同程度地感到疲乏。

  但是,有一些队员在体能训练中打了折扣。“双吉”没有参加体能训练而直接进入技战术演练,特别是吉奥克斯将来的体能还让人有些担心;李昊、杨昆鹏都不程度缺席了一些训练课,这或多或少会使全队受到影响。

  技术流初见雏形

  裴恩才:通过这81天的训练,队员的头脑中已经形成了概念:充分发挥我们技术上的优势。现在的问题是,他们无法在90分钟内完全达到这个要求,需要我不断提醒。如果打得太简单,不但场面不好看,效果也不会好。通过上赛季的比赛,对手已经逐渐熟悉了我们的特点。如果我们没有提高,还是吃老本,那只有挨打的份。

  作为北方教练,裴恩才所强调的“凶狠、泼辣”的抢逼围战术是他战术思想的核心,

武汉队从2004年开始也逐渐改变了以往“软脚蟹”的形象。另一方面,脚下活历来是湖北足球的长处,裴恩才今年还对全队提出了“技术流”的要求,整个春训期间安排了多堂训练课专门练技术。

  湖北球员向来以技术好见长,但裴恩才2004年刚刚来武汉队时并不这样认为:“这些队员的基本功是不错,但都是一些原地技术,这些东西到了比赛中就没用。”他还举例说王文华就是典型。裴恩才新赛季提出的“技术流”则是更强调对抗中技术的运用。

  尽管在温江集训时场地条件不好,裴恩才仍然要求队员多打地面,通过传切配合来撕开对方防线,而不是像此前那样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让队员多打高空球、多利用维森特的高空优势,这也是根据吉奥克斯的特点做出的变化。

  多面手扮演关键角色

  裴恩才:有句老话——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多面手起到的就是这种作用。吴鹏、江晖和王文华不仅能踢好几个位置,而且都踢得不错,这让我在选择队员时的余地更大。现在还不能说他们一定是谁的替补,如果状态好,他们也能打主力。由于他们能踢多个位置,可以竞争几个位置的主力,这也是一种优势。

  记者曾经多次和裴恩才探讨,究竟什么是球队在新赛季取得好成绩的关键,裴恩才给出的答案是队中的几个多面手。现在看来,几名多面手已经成为他手中最重要的棋子。

  不论是在海南还是在温江,吴鹏、江晖两名球员始终都保持了较高的训练状态。吴鹏在温江的四场热身赛中攻入三球,裴恩才形容他重新归队后似乎换了一个人。吴鹏能胜任前腰和左右边前卫,他是这三个位置的第一替补。老将江晖的状态更是好得出奇,将胡卓伟、周熠挤到了替补席上,同时他还能打拖后中卫和盯人中卫。有了这两名球员,汉军中后场的板凳厚度加强了不少,在主力球员出现伤病时不会使全队的实力受到太大影响。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