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大维:离开了就没打算回去 球员赌球泛滥也是被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49 法制晚报

  李大维是个北京人,在目前球员就业困难的情况下,他却突然选择拒绝与上海联城俱乐部续约,这些实在上令人深感诧异。

  主动砸了饭碗北京小伙逃离中超

  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他对国内足球大环境很失望并曝出一些足坛内幕希望将来
去国外踢球

  李大维是个北京小伙儿,1983年1月9日生,沉默寡言。但是,最近他突然做了一件令人刮目相看的事情:拒绝与上海联城俱乐部续约,选择主动下岗。

  25日晚,这个没有赶上球员“暴富”年代的23岁小伙,开着他那辆北京吉普,从上海浦东一路飚回北京方庄,一路上电话不断,最终将手机电池耗尽。“他们居然说我是个大英雄!”对于当晚打进的电话内容,李大维记忆犹新。

  当记者在周二下午见到李大维时,发现他头脑清晰,没有抱怨,只有憧憬:“拿青春作回赌注。离开国内足球,找一家海外俱乐部,好好闯闯!”

  下岗篇

  不会委曲求全与联城说再见

  2004年,他主动要求转会上海中邦,成为上海申花俱乐部有史以来第一个主动提出转会申请的球员;如今,他又拒绝签约联城,这在如今混口饭吃的多数球员看来,李大维一定疯了。但是,李大维潇洒得很,仅仅说了句“再见”,就离开了混了10年的上海滩。前天下午,在王府井一家咖啡吧内,李大维很坚定地告诉记者:“离开了,就没打算回去。”

  就在李大维作出这个决定后,所有人都对他投来了“异样”的目光。他的队友向他竖起了大拇指,“你是个大英雄”;有记者打电话向他表示敬意,“我很佩服你”;有球迷发来短信替他担心;而他的家人则怕他想不开,“没啥大不了的,想开点……”想起这些,李大维一个劲地笑:“有意思。我本来也没觉得有什么啊!”

  李大维说他与联城俱乐部之间,没有“恩怨是非”,只是意见不合而已。“一些条款,我无法接受。就这么简单。”李大维淡淡地说道,“我对国内足球已经厌倦,联城近期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情只是加速了我的决定而已。离开国内足坛,或许你会过得很辛苦,没有这么安逸,赚的钱也未必有现在多,但是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对我来说,人生阅历越多越好。实不相瞒,早在一个月前,我就有这种想法了。我现在特羡慕石俊,他的经纪人帮他运作得非常成功,定位得当,听说他现在的俱乐部条件很好,真羡慕啊!”

  “钱”途篇

  可惜生不逢时错过暴富年代

  祁宏等老队员曾在私底下毫不避讳地告诉李大维:“你们生不逢时,错过了暴富年代。”当年,球员开奔驰驾

宝马,年薪动辄就数百万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现年23岁的李大维,曾经入选过国奥队,入选过国家队集训,在申花和中邦也曾踢过主力,听上去也该算是中超的“有钱人”。可是,他还没有“富”起来。

  年轻的李大维,真正挣钱还没几年。他回忆道,拿到第一笔工资是在2001年,当初他刚从巴西

留学归来,那时只有900元。那个时候,范志毅、申思、祁宏等人的年薪都已高达三五百万。当然,到了那个赛季末的时候,李大维的月薪涨到了5000元,但也仅相当于北京一个普通白领的收入。

  挣钱最多的一年,要算上个赛季,当时他转会到了上海中邦,并拿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合同。四五十万的年薪,这是李大维出道以来挣得最多的一年。

  李大维没赶上好时候。对此,李大维本人倒是看得很淡:“钱多钱少并不是最主要的。我们家也不等着我挣钱去养家糊口,我只想好好踢球。应该趁着年轻出去见识一下,学习学习。我真的特单纯,让我去欧洲踢球,对我来说就是阅历越丰富越好。”

  内幕篇

  内幕一

  虽然有50万年薪也乘地铁上下班

  开宝马,住别墅,追

名模,这样的好日子已经灰飞烟灭。如今的现实是,即便是球队的主力队员,也不得不捂紧口袋,节省开支。就拿原上海国际队的主力王赟和上海申花队的王珂来说,两人都拥有一份50万的年薪,但依然乘坐地铁“上下班”。

  中国球员留给外界的印象是,他们挥金如土,他们买名牌,开名车,生活腐败。对此,李大维给予纠正:“哪有那么多开宝马、奔驰的,一个队也就那么一两个,只有那些绝对的大牌才有钱。像王赟、王珂这样坐地铁的不在少数,现在都挣得少,而且很多时候你还拿不到全额的年薪。”

   内幕二

  球员涉毒只是个例应全面认识足球圈

  前不久,“刘建生涉毒案”反响空前,让人对国内球员越发失望。记者对此也毫不隐讳,问李大维:“现在足球圈内乱七八糟,像刘建生这样的是否并非个例?”对方回答:“没有。足球圈有些个例,但是也不乏特单纯的球员,有的球员到现在连一次电影都没看过,一次酒吧都没泡过,他们唯一的娱乐就是玩玩电子游戏,在上海中邦队里这样的人有的是。”

  李大维说外界对于足球圈的认识太片面,当它处在顶峰的时候,大家都来捧它;现在低谷了,大家又都来打压它。“国内的一些丑闻,国外的足球圈内也存在,你看英国《太阳报》不经常有猛料嘛!之前一些外界的朋友见我就说,你们足球圈现在比娱乐圈还乱,什么乱七八糟的事都有。其实,我们圈内也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

  内幕三

  假球赌球很泛滥球员也是被逼的

  假赌黑,是国内足球的三大弊病。身为国内球员的一员,李大维深知这些丑陋行为带来的恶果。他说,国内足球环境不好,主要就是假赌黑泛滥,但同时他也说出了同行们的“委屈”:“打假球也好,赌球也好,很多时候球员也是被逼的。”

  李大维告诉记者,“一个球员,如果替补时一个月挣500块,主力时1000块,进了国家队或许就是2000块,应该是一个递增的过程;但是现在倒好,大起大落。这两年的收入,尤其对于年轻球员来说,并没有体现出他的价值,不合理。俱乐部盲目限薪,让球员怎么办?很多球员要养家糊口,要交女朋友,要养老婆孩子,要供房,所以有时候被逼着走弯路。”“可能,他辛辛苦苦踢一年球的收入只有几十万,但是做一场球,就全都赚回来了,甚至更多。其实,他们也不想这么做,他们也想好好比赛,保证状态,谁希望铤而走险,毕竟一旦发现那就完了。可是老板欠薪,克扣工资,于是球员假球、赌球,导致现在的足球环境已经形成了恶性循环。”他说。

   自律篇

  偶尔爬墙出队不忘次日训练

  别看李大维不爱说话,脸上常带有一抹羞涩的微笑,但是骨子里却是个“叛逆”的家伙。他说,“叫我往东,我就想往西,国内足球环境都是强制性的……我晚上在基地经常爬墙出去。”

  公开这些,对李大维来说没什么不可告人。“国外俱乐部都是走训制,我们天天这么关在一个地方训练,就像监狱一样。国外球员都是把踢球视为工作,到点了去俱乐部上班,到点了准时下班回家。我们呢,只有训练,没有生活。”李大维说,“当然啦,球员必须自律。我虽然爬墙出去,但是我会及时归队,我还是会保证10个小时的睡眠。在申花,很多球员都很自律,因为他们知道第二天要训练,所以酒不能喝多,玩牌时间不能太晚。”

   建议篇

  多学相关知识掌握游戏规则

  李大维很好学。早在2001年,他就花了3万元报名参加了某英语学习班。因为,早在之前,李大维就已经下定决心要去海外踢球。“早做准备,语言很重要。”

  除了英语,李大维最感兴趣的是法律。李大维说,国内球员应该花更多精力来学习相关法律,因为“你只有掌握游戏规则,才能更好生存”。

  目前,国内很多球员都没有经纪人(因为请不起),一旦与俱乐部发生分歧导致官司,球员胜诉的可能性很小,即便胜诉也是“明胜暗输”。就拿当时谢晖与重庆力帆的官司来说,谢晖虽然最终胜诉并获得赔偿,但是因为俱乐部手中握着“生死大权”——转会资格,所以最后谢晖并没有拿到赔偿金,只是换回来转会资格而已。对此,李大维建议:多学点法律知识,防止被骗。

  相关背景

  中超球员就业难

  在以往的国内转会中,每年成功转会的球员都是少数,但2005年失业率竟然达到了80%,还是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

  今年的球员就业情况,目前还没有出来准确的数字。以往中超每年的“下岗人员”,他们不是选择退役,就是沦落到中甲、乙级等低级别联赛混日子。尤其是近两年,每年转会市场上,被挂牌转让的球员多达五六百号人,但最终能找到如意新东家的并不多。

  李大维小档案1983年出生,北京人。14岁来到上海,进了申花队,1998年去巴西留学,2001年回到申花,曾经入选沈祥福带领的国奥,也曾入选朱广沪执教的国家队集训。今年,他拒绝签合同而主动下岗,在中国足球史上,实属罕见。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