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再饮“百事可乐”? 冠名费可能不低于6000万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04 新闻午报

  -记者|关尹|报道

  本报讯离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开幕还有10天的时间,在各支俱乐部紧张备战的同时,足协也在加快商务开发的步伐。记者通过有关渠道打探到,今年中超联赛的冠名商有望被一家饮料企业夺得,而且有可能是世人所熟悉的百事可乐,冠名费也将不低于6000万元人民币。

  2005年偌大一个中超联赛到最后居然没有一家冠名商,这也让足协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为避免这种尴尬,这段时间招商引资的问题一直是足协最关注的内容之一。当大多数人还把目光集中在2月22日国家队与巴勒斯坦队的亚洲杯小组赛时,中超公司总经理瞿郁明当天也结束了神秘的美国之行回到国内,并带回了已经搞定冠名赞助商的喜讯。实际上春节刚过,瞿郁明就启动了这次秘密的美国之行,正是这次出行最终敲定了中超冠名商。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中超不再“裸奔”肯定板上钉钉,3月11日的中超联赛开幕式也将搞得隆重和有气势,为新的中超冠名商造势。而且,肯定不会出现2005年时某企业只愿掏4000万元冠名的尴尬,“至少比这个价高50%。”

  不过,这自然属于最高的商业机密,所以记者从足协方面打探不到半点具体的细节,只能从另外一位经济界的朋友那里询问,该人士与足球圈也保持着亲密的接触。据他透露,有意赞助今年中超联赛的是一家全球性的美国饮料公司。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该人士表示,新赞助商其实不“新”,此前与中国足球有过很多的联系。

  在他的提示下,记者意识到,“百事可乐”很有可能要再度出山。熟悉中国足球的人都知道,从1999年起,中国甲A联赛的前面总会加上这么几个字:百事可乐。当时,百事公司与足协签订的是一个五年冠名赞助合同,从1999年一直到2003年,但后来却在2002年联赛结束后提前中止了合同。当时退出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就是2002年

健力宝收购了深圳俱乐部,之前在1999年时,健力宝还想收购辽宁队。作为同是碳酸饮料行业的竞争对手,百事自然不愿意在掏出大把银子之后,还让健力宝占自己的“便宜”。而且,在与足协的合同条约中,本来就有“不允许出现同类产品标志”的排他性条款。不过,今年健力宝已经正式与深圳队脱离关系,客观上也为百事入主铺平了道路。

  如果真是百事可乐入主今年的中超,一点也不会让人意外。他们与最大的竞争对手可口可乐在体育明星的广告上选择刘翔不同,百事可乐一直钟情于足球这项运动。贝克汉姆一系列的“城堡武士”广告、亨利领衔主演的“海滩冲浪”广告,都给众多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者登陆“百事中国”的官方网站发现,“百事体育”是其中的重要一个板块,在百事旗下,亨利、贝克汉姆、卡洛斯、劳尔、罗纳尔迪尼奥、托雷斯、范德法特等各国足球明星都是他们的“主打星”,而且公司与

皇马
曼联
等俱乐部关系密切。由此可见,百事其实一直对足球领域保持浓厚的兴趣,想要再度占据中国这个巨大的足球市场也在情理之中。

  但该人士也谨慎地表示:鉴于中国足球目前的现状,一切还存在变数,毕竟赞助商投资是希望得到最大程度的回报。如果中超联赛依然像前几年那样混乱的话,这笔买卖也有可能夭折。“即便签合同,里面肯定会有很多细节性的条款,能够保障自己的最大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