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赞助商提醒足协出重典:罢赛直接降级甚至取消注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27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 过去“旧版”的处罚办法中,对罢赛没有明确的规定,相应的处罚条款很有“弹性”,这也是北京国安和大连实德等俱乐部敢于“以身试法”的原因之一。但在28日公布的新处罚办法上,对罢赛作出了明文规定,俱乐部罢赛将受到直接降级外加罚款,直至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

  2004年10月,国安与实德在一个月之内先后罢赛,令足协方面相当被动。在10月2日
,国安罢赛之后的第三天,当时中超的冠名商西门子就到了足协“讨说法”,西门子方面认为罢赛严重影响了联赛的形象,也让冠名联赛的他们受到了影响,该公司也敦促足协切实修改漏洞,防止罢赛事件再次发生。不料,在10月25日,再次上演了实德罢赛的好戏,这一次让西门子方面痛下决心,不仅按合同规定减少了当年冠名费用,而且最终作出了退出联赛的决定。在吃了这次亏之后,足协也明白到此类事件的频繁发生与政策上的漏洞有直接关系,因此,那次的罢赛事件也间接催生了这个重典的出台。

  在国际足联的章程中,对罢赛的处罚也十分严厉,除了取消相关俱乐部及会员国的比赛资格外,还有“天文数字”的罚款等条款,足协新规定也在与国际足联接轨,在遭受“灭顶之灾”的办法下,今后俱乐部也会更加慎重地对待比赛中出现的情况。

  在新版处罚办法中,还有一项关于教练员和俱乐部的条款——如有俱乐部官员和主教练发表不负责任评论的,将禁止在替补席指挥,甚至不能进入赛场。这也是足协根据了以往的一些经验作出的修改。

  在过去的联赛中,只要是对裁判及组织工作有意见,不少主教练和官员都会“放心大胆”地发表评论意见,有了主帅与官员做榜样,不少队员“有样学样”,在场上就直接“评论裁判”,对联赛的正常进行起到了负面作用。足协纪律委员会苦于没有明文规定,无法对此做出处罚,这次足协特意加入了这一条款。另外,赞助商也在中间起了推动作用,一名足协官员解释:“去年与一些赞助商开会时,对方就表示中超球队的教练与官员经常口不择言,影响了联赛的形象,间接影响到赞助商产品品牌,并表示对此十分不满,所以我们一定要在今年杜绝这样的情况发生。”

  在国际足联的规定中,关于主教练和官员的评论也有十分严格的规定。在一些国际大赛上,国际足联也都对主教练谈话的内容和进行认真的监控,如有违反规定指责对手、攻击裁判的言行都将一律严惩不贷。在欧洲

冠军杯的比赛中,切尔西主帅莫里尼奥仅仅是因暗示对手与裁判交往过密便遭到了两场不能在现场执法的处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