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员工面临集体清洗 商务经营权归辽宁省足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6:40 辽沈晚报

  “注册俱乐部、托管球队、俱乐部破产、俱乐部重组、辽足复活,这就是现在最可行的方案。”昨天,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辽足很可能将以如上步骤完成自己的求生计划。而据记者了解,已经回到沈阳的张曙光已经基本同意将球队交给辽宁省足协托管。昨天,省足协也紧急确定了初步的托管方案,具体细节目前仍处于讨论阶段,初步敲定后还将报请体育局批复。

  俱乐部员工面临清洗

  鉴于辽足很可能提出托管请求,省足协这几天一直忙于托管的前期准备事宜。对于省足协托管之后如何介入球队,目前足协上下并没有形成最后的结论。不过在草拟托管方案的过程当中,对于目前辽足俱乐部的员工去向问题争议较大。辽足俱乐部的员工人数并不多,仅仅够满足正常联赛期间的工作需求。如果省足协接管之后继续使用这些员工,就可以省去另行招募人员、对员工进行相应培训的麻烦。但出于彻底解决问题的考虑,也存在托管方放弃所有旧职员的可能,如果省足协接管之后决定重新搭建工作班底,那么这些员工很可能要自谋出路。在这个问题上,托管方的介入程度问题显得非常重要。

  据透露,在制订托管方案的时候,省足协方面把这个问题列为考虑重点,毕竟距离联赛已经不到两周时间,球队参赛的各个方面工作都需要马上进入状态。诸如主场广告经营、主场门票经营、球队服务问题等等,都必须有专人负责,而且负责人必须熟悉球队而且懂得业务。辽宁省体育局高层也将就此问题进行具体研究。

  商务经营权归省足协

  按照托管方案,

辽足的商务经营权理所应当地交给省足协来负责。不过具体操作起来,托管的经营工作并非如此简单。据记者了解,2006赛季的辽足主要还将依托在辽宁省体院的旗下,球队训练地和住宿地点依然由体院方提供,那么辽足是否需要在体院方面的管理下参加联赛呢,而俱乐部的经营权是否也应该交给体院呢?按照《公司法》和《破产法》的相关规定,一旦辽足被托管,作为俱乐部二股东的辽宁省体院也不能操控辽足。如果俱乐部宣布破产,那么二股东省体院也算是破产的受害方,所以更不能涉足辽足的管理工作,球队的托管权、经营权只能归省足协所有。

  不过,按照省体育局的授意,省足协、省体院双方将联合成立一个托管工作组,这个工作组负责俱乐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在托管过程当中,这个托管工作组将行使所有的管理权。在辽足正式提交托管申请后,托管小组接管球队的时候也就到了。据透露,目前省体育局方面基本确定了几个人选,他们熟悉辽足的经营,熟悉俱乐部的经营业务,而且能够代表省体育局,他们相当于组成了一个临时的俱乐部,他们将在近期尽快完成主场签约、商务谈判等工作。

  托管不包括债务纠纷

  按照计划,省足协将先行对辽足实施托管,然后让俱乐部正常注册并应对债务纠纷,最终让俱乐部宣布破产,进而将辽宁队从危机当中摆脱出来。但是在托管的过程当中,省足协如何应对俱乐部的债务问题呢?

  在托管方案制订的过程当中,省体育局和省足协都咨询了相关的法律人士,确认在托管之后,省足协并不会受到俱乐部的债务影响。也就说,辽足俱乐部的债权人只能向辽足俱乐部追债。而托管方省足协在联赛当中经营收益也不归俱乐部所有,完全可以用来支持球队参赛。其实,托管只是第一步,辽足俱乐部破产才能解决实际的债务问题。而破产对于托管当中的辽宁队是否会造成影响,会不会也将球员作为俱乐部破产后的清算资产呢?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披露说:“辽足球员曾经是作为无形资产投入到辽足俱乐部当中的,中国足协当初在制定职业俱乐部规章的时候明确指出,为了保护球员的利益,以无形资产投入到俱乐部当中的球员不应作为资产清算的对象。”这样一来,辽足的债务纠纷并不会涉及托管当中的辽足队员。而一旦俱乐部无力经营而破产,俱乐部的债权人在清算辽足俱乐部的时候也无权对球队有任何要求。据记者了解,在托管方案当中,对可能出现的纠纷也有所准备,但是并不用涉及债务问题。

  据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说:“球队托管之后,就可以参加中超联赛了。俱乐部在注册之后还必须面对债务问题。如果张曙光能够通过努力解脱债务纠纷渡过难关,那么辽足可以解除托管。如果张曙光无力解决债务问题,那俱乐部只能宣布破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托管辽足就是拯救辽足,而张曙光解决辽足危机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俱乐部破产已经是大势所趋了。”

  首席记者 刘志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