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宣布破产逼出最后底牌 政府托管转手后获得新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2:5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吴琦沈阳报道 2月26日,是辽足转让公示期的最后一天。辽足没有按中国足协的要求如期还清债务,这也表明其转让宣告失败。无奈之下,辽足只好选择另一种方案——在不影响球队参加中超联赛的前提下宣布破产。目前辽足的破产计划正在酝酿中。无论是“A计划”转让还是“B计划”破产,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逃避这几年欠下的巨额债务。

  破产后,省足协将托管球队

  今年春节期间,辽足俱乐部突然宣布转让给一个此前从未听说过的“辽小虎俱乐部”。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新的俱乐部同样是由张曙光等人掌握,转让不过是左手换右手,目的是为了逃避辽足这些年欠下的巨额债务。中国足协给其的公示期是1月28日到2月26日,而在这期间,有近10家单位或个人向足协投诉他们被辽足拖欠债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原星光(即辽青)俱乐部球员家长为其孩子们讨薪一事,他们被拖欠的工资奖金有160万元。而北京三元、奥体中心、沈阳某银行、曹国俊等单位和个人自称被辽足拖欠的钱,则有2000多万元。

  在这种情况下,谢亚龙要求

辽足还清所有债务再谈转让,可连160万元现在的辽足也拿不出来。26日,张曙光也承认,“转让看来是基本失败了。”不过,对转让失败他早有心理准备,事实上他一开始就为辽足准备了两条路,第一条是转让,辽足远离债务轻装上阵;第二种就是申请俱乐部破产,让辽宁队由政府托管,转手后获得新生。无论哪条路,都可以让辽足俱乐部摆脱债务危机,也就是“金蝉脱壳”。

  正是做好了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准备,辽足在转让公示结束后仍非常平静。而辽宁省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全面行动,做好了解决辽足问题的准备。一旦辽足俱乐部宣布破产,辽宁省足协将直接管理球队,并由辽宁省体育局负责联系企业接手球队。

  中超资格不会受影响

  由于2000多万元债务将随着辽足俱乐部的破产而“消失”,找到接手辽宁队的新企业难度似乎不大。在时机成熟之后,辽宁队将被一家重新注册的俱乐部接手。虽然这个破产逃债的计划听上去并不那么光明磊落,但却仍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因为按照中国足协的章程,球队由主管部门托管之后不会失去中超资格,所以在辽足俱乐部宣布破产后,辽宁队仍可以继续参加联赛。中国足协规定,所有职业俱乐部必须在本月28日注册完毕。也就是说辽足如果转让成功,那么新的辽小虎俱乐部必须在两天内注册;如果辽足自己注册,也得在这个时限。但是托管球队不受这个限制,可以先打联赛等找到新东家后再注册。

  当然这中间也有不少的疑问,比如辽足俱乐部若宣布资不抵债而破产,那根据《破产法》,就应该将其现在的资产折价偿还一部分债务。那么它名下的辽宁足球队是否应该卖掉,以支付辽足俱乐部欠下的债务(哪怕是一部分)?如果是这样,那么辽宁队恐怕就不能托管了。有意思的是,张曙光最近多次强调辽宁队的公共属性,似乎在暗示:辽宁队并不完全属于辽足俱乐部,而是社会公共产品,不能拿它来抵辽足俱乐部的债。

  张曙光:他们什么都拿不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曙光并没有明确承认他正在酝酿将辽足破产,他只是说:“辽足转让确实失败了,但是辽足肯定有办法活,只是我现在还不能跟你们说。”关于转让和破产是不是为了逃避债务,张曙光也回答得模棱两可,“我们曾经跟那些债主进行过协商,比如北京三元和奥体中心,希望他们能够理解我们的难处,而且像三元这样的企业,我们广告都给他们打了。可是没用,他们还跟我们要钱。我当时就跟他们说,如果辽足破产了,你们什么都拿不到。”辽宁省体育局已开始做托管球队的准备,体育局拟定成立特殊的工作组来管理球队。26日,一位专业人士对记者说:“既然省体育局准备托管球队,那么就不能将过去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带过来,肯定会出手净化球队。”

  当然,辽足也并不是只有破产一条路可以走,如果在2月28日之前还清了欠星光球员的160万,那么辽足俱乐部还可以注册。但这样那另外的2000多万元债务也就随之压了过来,对急欲摆脱债务的辽足来说,这显然是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辽足在28日完成正常注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宣布破产似乎已经不可避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辽足俱乐部破产也许是一劳永逸的办法,不过目前各个方面还都在紧锣密鼓地论证。”26日,一个专业人士对记者分析。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