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换马甲给人吃惊答案 俱乐部新赛季终获参赛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3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袁野北京报道 26日,是足协规定的辽足转让公示期的最后一天,但足协与辽宁省体育局等方面商议之后却给出了一个让人吃惊的答案:停止转让一事,由省体育局托管辽足。让辽足与辽沈球迷一直担心的球队无法注册而失去中超参赛资格的情况没有发生,按照足协的说法,在省体育局托管之后,辽足参加2006赛季中超联赛不成问题。虽然转让股权给辽小虎俱乐部一事被喊停,但辽足换个马甲征战中超的想法终于成为了现实。

  原本按照足协对俱乐部进行行业管理的规定,足协只负责中超资格的认定,以及足球范畴内的管理。因此在此次转让开始时,足协向

辽足强调的更多的是不能拖欠教练员和球员工资的规定。在此事上,辽足也十分配合,在2月15日前发放了拖欠的工资和奖金,为此,张曙光一直催促足协方面提前结束公示。

  不过,在辽足转让公示发布后,却引来了多方债主追债,在找寻辽足讨说法未果的同时,三元公司、奥体等都把目光转移到了足协,他们都向足协提供法院判决书,希望足协叫停转让。但是这终究不是足球范畴内的事务,对辽足参加中超联赛的资格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其实给了辽足转让致命一刀的“凶手”并不是三元公司、奥体或是天天到足协告状的辽青球员家长等债主,而是沈阳市工商银行南京街支行。

  南京街支行上周五派代表到足协,并与谢亚龙和南勇进行了会面。该行法律顾问表示:“球员属于俱乐部的无形资产,债权方要冻结辽足资产的话,球员的转让和中超资格都牵扯在里面,因此转让是不成立的。”银行方面更是表示“这种通过转让赖账的办法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出现的事情,现在已经有相关法规追究责任”,言下之意是“这一套把戏技术含量很低”。

  在收到这个信息之后,足协意识到,即使批准辽足转让,但极有可能会在赛季中段重新出现辽足的相关问题。实际上,上周五的这次会面已经让足协下了否决辽足转让的决心。

  在作出决定之前,谢亚龙与南勇曾在25日举行了一次会议,特意召来张曙光,会议的内容是对辽足转让一事进行研究。

  足协表示可以给辽足最后一个机会,如果能够在26日前还清欠款,并保证让各债主不再追究的话,转让可以进行,但实际上,这对于辽足而言根本没有可操作空间。

  由于工行南京街支行、三元公司和奥体等单位的催债都是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的,这就意味着即使辽足逃过了转让和注册两关,以原来面目征战中超的途中也难免在法院强制执行时面临破产,足协领导在会议中也就如何保证让辽足安全征战本赛季中超进行了商讨。

  有意思的是,张曙光曾在会议上发过狠话:“如果转让失败,俱乐部步四川冠城后尘解散,那我也就解脱了。”可是足协领导当即在会上表示:“辽足与四川冠城的情况不同,四川冠城是因为关联关系被要求转让失败后解散的,辽足的问题出在经营上,与中超资格和参赛权并没有联系。”

  如果辽足中途退出联赛将引发更大的震荡,这丝毫不亚于一次8级

地震,对球员、辽足、足协、赞助商和电视转播机构都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尤其是目前进行顺利的中超联赛总冠名谈判。于是,在与辽宁省体育局的有关人士商讨之后,托管成了唯一解决问题的办法。“托管方案”首先保证了球队所具备中超资格和参赛权,其次辽足的债务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仍由在工商管理局注册的辽足俱乐部承担,由辽足清偿各方债务。25日,在向辽宁省体育局方面征询意见时,足协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对方表示“体育局方面不成问题,但需要省政府高层作最终决定。”在得到体育局的答复之后,足协就辽宁省体育局托管一事征询了张曙光的意见,后者也没有对此表示异议。

  现在唯一的变数则在于辽宁省体育局托管的具体方案,这不仅需体育总局和辽宁省政府等方面直接干预,而且还要有部分资金的注入,因此进一步的方案还在协调之中。

  “没错,我们的转让是失败了,因为我们现在没有办法、也没能力还钱。至于下一步辽足怎么办,我们已经想好办法了,但现在还不能说,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辽足绝不会死掉”,在转让失败之后,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如此表示。

  事实上,对于这次转让,辽足从一开始根本没有想过会失败。身为法学博士的张曙光早就从法理角度研究好了对于三元、奥体这些债主的办法,这也是足协后来一度因为辽足的转让再次贴出一道公示,把皮球传到司法部门那里的原因。但是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辽足没有料到辽青家长的大闹足协最终把辽足转让给搅黄了。“如果说这次转让失败就只能是没有想到辽青家长的意外杀出,其实关于这笔账还真是和辽足没有关系,直到现在葫芦岛方面还拖欠星光俱乐部几百万的赞助费,拖欠那些球员的奖金也是星光俱乐部,如果说冤有头、债有主,这笔账就由应该算到葫芦岛的企业,我们也是被害的。”一位辽足官员说出了张曙光的苦衷。

  在从足协得知转让不会成功的消息后,对于张曙光来说,首先要保证的是辽足在中超联赛的资格。在这个问题上,足协并没有为难辽足,表示辽足只要不拖欠2005赛季的球队薪水就可以进行注册,昨天,辽足竞训部经理兰阳已经前往足协办理注册手续。

  完成注册只是辽足在转让失败后迈出的第一步,如果仅仅是这样,与此前没有提出转让也没有任何区别,用辽足一位内部人士的话说就是:那样就等于转了一圈什么也没发生,不是白折腾了。“之所以原来想要金蝉脱壳,不就是为了甩掉那些债务,如果现在还是和原来一样,辽足还被压得喘不过气来。”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张曙光也明白,事实上可以再挑的路已经没有多少,一是按照原来的模式继续打联赛,但这将面临债主追债,球队被迫破产的情况;二就是寻求政府托管;三就是找下家转卖,但将面临短时间内无法找到合适买家和参赛资格的认定等问题;四、球队解散,但这对于张曙光而言没有任何好处,而且无法向老板张海作出交代。“托管”成为了目前惟一可以选择的方案,不过,在托管上,辽足有自己的考虑。“不希望像实德那样彻底把四川冠城交给四川省足协,如果那样还不如低价转让,我们会继续让辽足大股东出资来维系球队打中超所需费用,而名义上则由省足协托管,这样原来俱乐部的债务不会影响到球队,而且球队仍然在股东手里。”只是,这种托管方式在操作起来也存在一定难度,这就是张曙光要如何保证继续把球队控制在自己手里,否则一旦打出托管之名,以后辽足真的成了他人之物,岂不是鸡飞蛋打。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