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负债二千万辽足金蝉脱壳难 某球迷协会欲告足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2:4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袁崴报道辽宁足球俱乐部执行董事张曙光拥有双博士学位,“聪明”的他为负债累累的辽足设计了一条“金蝉脱壳”之计:将球队转让给新注册的“辽小虎足球俱乐部”,继续征战中超联赛,而把债务留给只剩下一个空壳的老俱乐部。

  张博士的计谋差一点点就得逞。然而,就在其转让公示即将结束之前,中国足协挥出重拳,要求辽足必须偿还辽青球员的联赛奖金,约160万元。此外,众多债主也加入讨债行
列,加紧讨债步伐,辽足能否继续留在中国足坛,竟成了一个悬案。

  负债已达二千万

  据了解,除了拖欠辽青球员160万元的奖金以外,

辽足的欠款还包括三元集团的赞助费用、奥体中心的场地租借费、沈阳市地税局的税费、工商银行的贷款、体育局的欠款等等。据不完全统计,总额已经超过2000万元。

  张曙光的“金蝉脱壳”之计非常巧妙,在辽足的转让公示中也明确说明,原辽足俱乐部的债务将由卖掉球队的老俱乐部承担,可所有人都知道,辽宁俱乐部最值钱的就是球员,如果这些球员都被转走的话,那么辽足俱乐部再没有能够偿还债务的资产了。

  所以,在辽足转让公示期内,各路债主纷纷出动讨债,否则他们很可能再也拿不回属于自己的钱了。

  家长上告成转机

  在这支讨债大军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原辽宁星光足球俱乐部的球员家长成为火力最猛的一支,20日,他们一行12人驻扎北京,将战火烧到了中国足协。

  在家长们上告的逼迫下,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震怒,勒令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进京对峙。23日,张曙光赴京。在辽宁省体育局官员的陪同下,中国足协召开了一次四方会议,进行现场办公。

  中国足协最终决定辽足必须还清拖欠辽青球员的工资和奖金,否则不予注册。这一决定引得球员家长额手称庆。对于这一仲裁结果,张曙光低沉地说道:“我们只能服从足协的指令了。”

  此前中国足协对辽足一向颇为照顾,而此番击出重拳主要是他们不想引火上身,据了解,足协在咨询法律界人士后认为,一旦辽足转让成功,辽足的债主必然会追究中国足协的责任,足协就会陷入司法圈不能自拔。

  某球迷协会欲告足协

  虽然中国足协已责成辽宁省足协与辽足俱乐部、辽青球员家长协商解决此事,但160万元对于如今穷困潦倒的辽足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更加让人担心的是,此前辽足转让暴露出的诸多疑点、引发的强烈社会影响乃至可能导致的法律介入,更加揭示了辽足内部的深层问题和矛盾。它究竟依靠什么,在中国足坛厮混了这么多年?!

  此外,还有个现实问题是:目前距离中超开赛还有两周,如果这段时间内辽足仍未还钱,那么中超很可能陷入继四川

冠城退出之后,又一次面临更改赛程的被动境况。

  据悉,已有辽足球迷准备到中国足协请愿,并有起诉足协的打算。一家名叫“真心”的球迷协会向辽宁省内球迷发出号召:“辽足是全省球迷的辽足,谁也不能剥夺辽足参赛权和生存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