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上演转让三幕剧 荒诞主义传说诠释另类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0: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扬责任编辑 朱轶

  昨天,中国足协规定转让公示期的最后一天。而与此相关的另一场大戏却远没有收场。

  主角是辽足俱乐部———一个惟一拥有十连冠辉煌历史、惟一夺得亚冠冠军的中国
球队,首家股份制的足球俱乐部,它的脚步几乎可以和中国足球画上等号。

  矛盾主线是一个被称为“左手换右手”的资产重组游戏———极具天才色彩的创造者张曙光(拥有双博士学位)与可以视为集团军的债权人之间为此发生的博弈。

  故事发生在狗年春节前后,背景则是中国足球的市场化改革,产权上的“公共产品”之争、历史包袱与未来发展的矛盾,将几乎所有涉足者拖上舞台。

  不久前发生的冠城消亡、中邦改嫁事件为理解此事作了注解。

  

辽足上演转让三幕剧荒诞主义传说诠释另类足球

  债务问题令辽足于去年12月搬离出沈阳万林基地,基地破落的大门和一把铁锁也似乎在印证辽足转让的命运 CFP资料

  第一幕

  新年过后,债主上门

  场景一时间:2月21日地点:中国足协大门外

  “我们希望足协能够为我们讨回欠款,而不是让辽足欠下的债就这么不了了之。”12名前辽青球员家长连续一周守候在北京市龙潭路丙二号的中国足协大门,等待中国足协对辽足转让的最后裁定。

  原定于昨日进行的辽足转让核定工作没有进行,中国足协以辽足拖欠球员薪水为由暂停,如果辽足不能在28日之前还清辽青球员的欠薪,将无法取得注册资格。

  辽足年初酝酿转让,就是希望通过将优质资产转让于新成立的辽小虎足球俱乐部,躲避那些日积月累的债务。转让前,辽足已成为当地工商、税务的黑户,这个自诩为中国第一职业化的足球俱乐部早已陷入破产局面。

  中国足协于1月28日按照程序对辽足转让进行了公示,在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天发出公示亦足以证明辽足的聪明。为了金蝉脱壳,辽足在债务问题上打起了“迷踪拳”,一边声明自己存有多项债务,其中包括应付的运动员、教练员工资奖金;一边又表示不存在与其他各级俱乐部的债务,并将在2月15日前将运动员、教练员的工资奖金全部清偿完毕,但其他债务将由该俱乐部继续承担。

  “借壳逃生”的计划在这一个月的公示期内还是被识破了,“辽足讨债团”集体浮出水面。除了球员家长声讨欠薪外,前辽足股东曹国俊、三元公司等也加入讨债军团。对于众多“债权人”,起初足协暗示:若在30天内“债权人”拿不出最终法律判决,将批复辽足转让。

  这样的“护短”没能达到目的,随着星光俱乐部(原辽青)球员家长进京请求足协仲裁,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24日晚表示辽足必须还清拖欠辽青的工资和奖金,“如果解决不了,足协绝对不会给辽足注册。虽然辽足股权转让的公示期为2月26日。”

  旁白:谢亚龙最后的声明无疑是足协自扇耳光:如果不偿还欠薪不能注册和转让,但为何辽足在2003年的注册直达车开得如此顺畅?2002年底辽青的转让又是如何完成的?当年辽足的中超资格认证,亚泰俱乐部就曾举证辽足有造假行为,为何不了了之……

  中国足协对俱乐部注册和转让有明确规定,但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转让和注册规定”都被人为地打上了问号。

  第二幕

  牵出“关联”的陈年旧账

  场景二时间:2月17日地点:中国足协

  2月17日,就在三元集团和北京奥体中心先后加入“辽足讨债团”后,北京嘉华公司的原辽足大股东曹国俊要求辽足归还其1000万元股权转让款,并向足协提供了当初辽足成为张海系成员的相关证据。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就此表示:“张海现在已经不和任何俱乐部有关系,这也可以说现在的辽足不与任何俱乐部存在关联关系。”

  2004年中超打响,入主健力宝的张海就收购了辽足等俱乐部,但一直名声在外的派系问题却直到辽足“讨债军团”的出现才水落石出。中国足协在2003年底就下发了文件,叫停了辽足的“转让”,但辽足却私下里完成了交易。

  2004年的中超开始后,圈内人都知道辽足的幕后老板已不是曹国俊而是张海,当年辽足在与深圳健力宝队的两场输球更是莫名其妙。

  为了掩人耳目,辽足依然宣称是嘉华集团下属企业,董事长依然是曹国俊,但张曙光已开始代替张海主持俱乐部工作。按当初约定,曹国俊以4000万元的价格将辽足转让给张海,现在曹国俊得知辽足要再次转让,为这1000万元拖欠的股权转让款,只好出来承认这笔私下交易,并向足协提供了全部证据。

  面对嘉华公司和曹国俊提供的证据,中国足协有关人员只能恼火,“为什么当时转让给张海,搞关联关系时不向足协汇报真相,现在向辽足追债了才来找我们?”郎效农的后话更让人觉得可笑,“辽足现在要做的是股份转让,恰恰是纠正过去的违规做法。绝不排除足协会在以后对辽足过去违规转让进行处罚。”

  旁白:关联关系是中国足球说不出的痛,随着徐明战略转移和张海入狱,中国足协才开始试图瓦解派系问题。之前的关联清查与注册核实却成了走过场式的步骤,尽管媒体一直在影射,力帆老总尹明善也一直在呼吁。足协依然有着近视的毛病,所以此前倡导公平竞赛,培养球员的职业足球意识,严打假赌黑等,此时却都成了笑料。

  第三幕

  衙门里的“父母官”

  场景三时间:2月24日地点:足协召集的四方会议上

  面对咄咄逼人的债主们和谢亚龙不还清辽青球员的欠款不能转让的决断后,这位“博士总经理”选择鱼死网破,“球队转让不成,那只能宣布破产,球队由辽宁省足协托管。”

  对于众多讨债军团的要求,辽足和足协可以来回踢皮球。但对于债务纠纷的解决办法,足协没有参照模式,这给中国足协出了难题。之前中国足协迫于多方压力,对辽足转让呈默许态度,只要归还所欠球员工薪和奖金就允其转让和注册,甚至对于三元和奥体的讨债要求,足协一度把皮球踢到了法院,以此事不在足协行政管辖范围为由不予理睬。

  对于辽足总经理张曙光叫嚷的破产,足协却没有相关的运作经验及规定,一旦俱乐部破产,受到牵连的将是无辜的球员。中国足协忽视了球员的利益,球员在没有保障的俱乐部踢球,无疑是对中国足球管理者的莫大讽刺。

  中国足协官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受到利益损害的球员或单位可以通过申诉方式向足协进行仲裁,但足协仲裁程序和执行力度也受到质疑。目前受到制裁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在离开足球行业圈后依然逍遥自在,这也呈现出足协仲裁机构的威信危机。

  旁白:中国足协颁发的《中超俱乐部标准》明确标出了进入中超的条件:俱乐部年度营业收入3000万元以上(不计球员转会收入);俱乐部所有者权益5000万元以上;俱乐部不得连续三年亏损。这些数字连欧洲俱乐部都很难做到,足协的标准只能“鼓励”俱乐部做假账。而面对出现的纠纷,足协的官方态度就是“法律途径主张权利并根据有关机构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书履行法定义务”。

  这种一面司法介入,又一面远离司法的行为让足协左右为难,自食其果,久而久之就成了“怪胎”。足协承担不了便将责任推向社会,是一种逃脱和不作为的态度。

  一出偷换概念的闹剧

  周扬

  中国足球的事情,总是经历一番风雨,还不一定见得着彩虹。

  辽足转让被叫停,张曙光在没见着彩虹的时候就开始自怨自艾。要是纯粹的书生意气激扬文字亦罢了,不过要把辽足转让受挫的事情干系辽宁足球生存命脉,等同于辽宁足球末日乃至是为证明足球社会公益性质所做的必要注释,完全有些托大。

  这和事情的缘起不谋而合,那个“左手换右手”的资产重组游戏,正是典型的“偷换概念”。

  如今的中国足球很难让人提起兴趣,见假见黑见黄都习惯了,连刘建生涉毒案最关心还是同床的小姐,所以辽足转让根本不能刺激球迷的肾上腺。倒是张曙光挺能折腾,首先抛出“辽足转让暂停是为证明联赛的公共产品性质,所以为社会利益着想就要牺牲许多个别单位和个别人的利益”这一概念;接着弄出辽宁球迷呼吁转让和状告足协这出戏,这比和他同城那个章健有过之而无不及。

  好在谢亚龙是个实在人,在足协的有关规章程序和12名球员家长的集体“上访”面前,谢亚龙的决断算是迟到了很长时间;但丢了几只羊再补牢,总比全跑光的好吧。足协暂停辽足转让是按照规章办事,辽足身陷困境是辽足的经营问题。谢亚龙看得比谁都清楚,所以张曙光弄不到救辽足命的160万元,足协就革辽足的命———不让辽足注册,而一旦辽足无法偿还债务宣布破产,就将参照冠城模式。

  其实这些都是老生常谈,转让规章制度都定在那了,那就得按章执行。中国足协现在暂停辽足转让正是加强管理乃至是形象翻身的一个开始。烂掉的辽足和注册是两回事,足协没有偷换概念。

  如申花主教练吴金贵所说,每个行业都会有点事,关键在于怎么处理和预防。张曙光要辽足重新焕发青春,多花点心思引进资金那才是正题。至于辽宁足球如何重展辉煌,也不是靠你张曙光一人之力;何况中国足协都叫冠城解散了,张曙光该想着如何收拾烂摊子。欧洲联赛流行俱乐部破产保护一说,拉齐奥破产后还能拿意大利足协杯冠军,辽足怎么就不能再创个佳绩。

  谢亚龙对于中超联赛的定性是“准公众产品”,当然这个产品不会以辽足退出就完全脱离视线了。相反,中国足球已经成为曝光率最高的行业,辽足退出与否都会吸引大众的关注。至于张曙光的一席言论和苦衷,权当“准公共产品”的教材案例吧。

  那些消失的身影

  四川冠城

  今年2月7日,四川冠城宣布解散,成为关联问题的牺牲品。中国足协在2005年对于实德和冠城的关联关系有了确凿证据,要求四川冠城在2005赛季结束后进行转让。冠城去年底对外出售无果,四川省体育局以650万元的资金托管冠城,但终因没有商家介入而功亏一篑。冠城俱乐部解散后,足协给球员核定身价总共为1800万元。

  上海中邦

  去年“十一”黄金周,大多数人还处在休假状态,中邦出人意料地在赛季尚未结束时即宣布球队将转让,最终球队以2000万元整体转让给联城俱乐部。探究其中的内因,说到底还是钱的问题。“资金压力”主要来自中邦新楼盘的销售,与事先设想有较大的差距。当然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也是中邦退出的原因之一。(张宴飞)

  云南红塔

  由于征战甲A的四年间,俱乐部5.6亿元的巨大投资没有得到回报。2003年12月26日,红塔集团做出了撤资转让的决定。而被降入甲级的重庆力帆抛出3800万元成功收购云南红塔俱乐部,为自己买到了一个中超的参赛名额。

  八一

  2003年7月底,解放军总政治部宣布对八一体工队的编制进行调整,八一足球队撤编。八一足球俱乐部一度标价4000万元,寻求整体转让,然而直到2003年年底,仍无合适的买家,最终八一队在2003年12月26日正式宣布解散,随后球员被挂牌出售。

  转让未遂大事记

  1月28日

  春节假日前一天,辽宁足球队正式提出转让申请:辽足将整体转让给辽宁小虎俱乐部。辽宁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债务责任。而辽小虎俱乐部法人代表为苏建民———张曙光的一位好朋友。2月5日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奥体中心和三元乳业上访足协,“讨债团”第一次浮出水面。2月6日

  辽足俱乐部财务总监曹富杰辞职消息传出。

  2月13日

  原辽宁星光俱乐部(前辽青)的8位球员家长代表抵京,第一次向中国足协状告辽足俱乐部拖欠球员奖金。一位球员家长表示:“辽足拖欠辽青队员总计160多万元的费用。”

  2月17日

  辽足前主帅王洪礼、原辽足大股东曹国俊加入“讨债团”,前者要求偿还拖欠工资奖金,后者主张1000万元的转让债务权利。

  2月21日

  原辽青球员家长一行十余人再度赴京,希望足协帮助他们尽快讨回“欠薪”。同日下午,足协专职律师杭泉明赶赴沈阳,专调查辽足债务情况。2月23日

  “辽足的事儿联赛部已经不管了,辽足的债主有异议可以去找律师,别在足协闹了!”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对辽青球员家长发出逐客令。

  2月24日

  在足协召集的四方会议后,谢亚龙正式表明态度:“不还清拖欠辽青球员的钱,辽足不能转让!”

  2月25日

  张曙光短信中写道:“辽宁队转让一事无论结果如何,都会对联赛是不是公共产品起到定性作用。理论在不为大众所认可时,是苍白无力的,只有实践才能使更多人觉悟。一旦出现辽宁队有可能无法参赛的危机,如果引起社会强烈反应并导致地方政府有所作为,就会证明联赛的公共产品性质。与此相应,那些个别单位、个别人的利益诉求就会显得多么微不足道。如果他们要以牺牲公共产品为代价,社会就会告诉他们公平相对性的界限。辽足的历史包袱一定要甩掉,那段历史的责任人是谁?社会会给予解答,但我注定要成为这段不幸历史的终结者。”

  2月25日

  沈阳真心球迷协会会长程利斌表示,剥夺辽足的参赛资格,就剥夺了全省球迷的公共权利。球迷将会起诉中国足协。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