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理念偏差导致内乱严重 风波不断皆因俱乐部高姿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0:26 东方体育日报

  1 球迷 撂在一边

  病状:

  不久前,不少上海球迷曾集体声讨联城俱乐部,质疑俱乐部对待球迷以及对待球迷组织的态度。之所以引发这场风波,在于总经理傅鹏在公众场合说了一些损伤球迷感情的话
。比如“哪怕只有我和董事长两个人在看台上,也要搞下去”“我们不需要组织球迷会”之类的话语。尽管有些观点未必代表傅鹏就真的排斥球迷,或是不需要球迷,但是,因为足球圈内从没有人发表这样的言论,也没有人赞同这样的观念,因此,此言一出,立刻在球迷群体中间炸开了锅。不少激动的球迷甚至表示:“今后就是联城俱乐部请我们看球,我们也不会来。”

  病因:

  球迷声讨俱乐部事件的病因,不难剖析。根源在于联城俱乐部管理层在对待球迷的观念上存在偏差和错误,并且,对待球迷的态度显得过于傲慢,不够理解和尊重。观念存在错误,还有商量和交流的余地。但态度不够友好,自然就没商量的余地了。

  在观念方面,联城俱乐部管理层认为,目前

中国足球环境不理想,球市非常糟糕。而对联城来说,因为缺少更多的明星球员,再加上整体实力不够强大,因此,很难吸引更多的球迷来现场看球。另外,因为联城俱乐部是一支新的俱乐部,不少球迷对球队还缺乏感情,更谈不上是痴心球迷。在上述两个观念的支撑下,联城俱乐部因此判断,此时组织球迷会是不合适的。俱乐部认为,即便是组织了很多球迷,但不会有多少是真心喜爱球队的,也不会有多少人是心甘情愿掏出钱来看联城比赛的。此外,联城俱乐部了解到,成立球迷会需要俱乐部承担一定的责任,并支出一部分费用。因为上述多种因素,因此,联城俱乐部坚持了不搞球迷会的观念和思路,并付诸实践。所以,尽管有不少散落的球迷组织找上门来,但都遭到俱乐部的拒绝。

  事实上,联城俱乐部对于球迷和球市现状的分析和判断,是准确的。但是,由此得出“不需要球迷会”的观点和思路,却是错误的。以上海足球目前的现状,任何一支中超俱乐部要想在上海立足,就必须搞好俱乐部的各项工作,包括球迷。另外,越是球市糟糕,就更需要培育球迷市场、培育真心喜爱球队的球迷。“我们要通过比赛来吸引真正的球迷”,这个观点并不错,但是,这只是一个方面。对俱乐部来说,如果担心成立球迷会需要一定的费用,或是担心成立球迷会容易担负不必要的责任,那是不明智的。以目前的现状,并结合联城俱乐部自身的思路,最恰当的做法应该是:不是简单地将一些球迷组织吸收过来,而是重新洗牌,将有志于为联城队呐喊助威的球迷召集在一起。比如,可以采取公开招募的形式,球迷的加盟完全是自发的。此外,加盟联城球迷会的球迷,尽管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条件,但并非免费看球。也就是说,联城俱乐部成立自己的球迷会,应该定性为:将有志于观看联城比赛的某些球迷,组织在一起。说得更简单点,就是把这些可能会到现场看球的球迷,组织起来,让这些球迷集中地出现在同一个或是几个看台上。这样,总比大家散落在球场各个不同角落的效果更好一些,显得更有气势一些。另外,俱乐部提供一定的优惠,让这些球迷拥有联城的

球衣或是围巾,这样,可以使看球的氛围更好一些。此外,也可以适当组织一些活动,逐渐培养球迷对联城的感情。如果某个或某些球迷不再喜爱和支持球队,那么,也可以自由离开,因为他们是付了钱的。

  2 球员 集体罢训

  病状:

  球员和俱乐部在商谈新赛季的工作合同中,出现了一定的分歧和矛盾。绝大多数队员希望能够提升工资待遇,而俱乐部在适当提高了之后,便不再有商量的余地。但是,球员却并不放弃,拒绝在俱乐部提供的合同上签字。

  合同谈不拢,俱乐部官员显得缺乏耐心。于是,说出了诸如“谁不签,谁就走人”的话语。在很多队员看来,这是带着威胁口气的。这更加激发了队员争取自身利益的情绪。于是,大部分队员团结在了一起,采取集体对抗俱乐部的方式。最后,甚至引发为集体罢训。所幸的是,罢训事件只进行了一天,第二天便平息下来。

  病因:

  在罢训事件出现后,主教练卡洛斯曾问起老板朱骏:“队员和俱乐部的矛盾,我不能干涉。但是,既然知道和队员签合同有些麻烦,为什么不提前一个月谈?”朱骏的回答是:“我们完成对中邦的收购到现在,并没有多长时间,这是很客观的现实。”

  的确,收购一事因为要走一些必需程序,一拖再拖,的确影响了俱乐部新赛季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和球员签工作合同的进程。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出现的合同风波,或许有些偶然因素。认识到这一问题,等来年俱乐部再次与球员商谈合同,势必会多花些时间。

  当然,主因还在于俱乐部的管理层。如果意识到球员对合同上的薪水数目不满,而总的预算又是不可更改的话,那么,管理层在与球员沟通方面做好工作。不少圈内人士后来评论道:“为什么联城俱乐部给大部分球员都增加了收入,但是,球员不但不高兴,反而却罢训了呢?主要就是一个沟通问题。如果一开始,俱乐部方面就向球员开诚布公地说:俱乐部今年收购了中邦,花了不少费用。因此,今年在预算方面有所控制,很难放开,希望大家理解。如果日后吸收了更多的赞助,或是有其他费用打进俱乐部,我们再适当补贴大家。这样的交流方式,与‘谁不签,谁就走人’,带给球员的感受是两样的,效果也是截然不同的。”

  此外,在罢训事件出现前,俱乐部管理层显然没有做好球员的思想工作。对俱乐部管理层来说,必须随时了解队伍的状况,尤其是队员的思想动态。换言之,在罢训事件发生前,队伍内部肯定会出现一些反常现象。但是,对于这些现象,俱乐部不仅没有意识到,反而采取了“不管怎么样,你们都必须签合同”的强硬手段。直到罢训事件发生了,俱乐部才意识到球员内心的不满情绪。

  对一支俱乐部来说,管理层担负着重要的职责。而在管理层岗位,总经理和副总经理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一支成熟的俱乐部,首先必须拥有业务、人品都过硬的经理层。在这方面,联城显然交了不少学费。最近两年来,经理层人事变动太大,但是却没能换回一个平稳的环境。很显然,联城俱乐部要想走上平稳的轨道,最核心的经理层就必须挑起大梁,成熟和壮大起来。

  作者:本报记者 徐宏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