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城罢训追踪:23岁前国奥前锋李大维拟决定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2:53 东方体育日报

  尽管在前天搞定了大多数球员的签约工作,但联城俱乐部新赛季前的风波似乎尚未完全止息。昨天,联城先是曝出张然和赵志鹏两球员被俱乐部勒令离队的消息,随后,曾经入选过国奥队的前锋李大维又收拾行囊离开了联城位于青浦的基地。23岁的李大维说,自己对中国足球几乎彻底失望了,“我有了一种心力交瘁的感觉,我感觉真的快要支撑不住了……”

  悄悄的,李大维走了,没有惊动任何人。带上所有的行李,开着那辆灰色的现代吉
普,李大维离开了位于青浦的联城基地,也暂时离开了陪伴自己20年的足球。

  “真的,我跟联城俱乐部没有什么矛盾,俱乐部领导对我也一直挺照顾的,这次决定离开,完全是我个人对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并不是因为跟俱乐部闹了什么矛盾才走的。”电话里,李大维的声音听上去非常平静:“我想每个人都有决定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踢了这么多年,好像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足球失望过,暂时离开这个环境,对我来讲说不定也是一件好事,你不是经常跟我说,距离产生美吗?说不定现在不踢了,以后想踢球的愿望会更强烈,重新找回踢球的那种激情呢……”

  李大维说,他跟俱乐部老总从来没有因为合同问题闹过不愉快:“大家各自把想法摆出来,觉得相互之间的差距太大了,很难达成共识,也就不再往下谈了。”当初从

申花转会到中邦时,李大维跟中邦俱乐部签订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工作合同,但是一年之后,中邦转让给了联城,李大维也成了联城队的一员。“我觉得应该按我跟中邦签的合同来执行,俱乐部告诉我,现在球队换老板了,合同要重新签,但是他们给我提供的那份合同我接受不了,所以就不签了。”

  与那些通过罢训跟俱乐部抗争的联城队友不一样,李大维选择了一种更痛快的解决方式。“现在

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不好,这几年足球圈里乱七八糟的事情一直就没断过,说实话,家里人一直都挺担心我的,生怕我跟着被拉下了水,我爸妈他们都挺希望我能换个环境发展,去读读书或者做点其他什么事情。既然现在俱乐部的合同我没有办法接受,我觉得再这么耗下去也没什么意思,更不想把时间就这么混下去,干脆先离开足球一段时间吧,所以就从球队出来了。”

  从十来岁来到上海,进了申花队,然后去了巴西,然后回到申花,然后去了国奥,然后又去了中邦,最后就是联城,这么多年下来,李大维说,对于足球,他已经找不到当年的那种激情。“以前觉得踢球是一件特别愉快的事,到了场上,想着的就是怎么进球,怎么把动作做漂亮了,怎么让球迷给我鼓掌,给我喝彩,但是现在,整天面对着空荡荡的看台,唉,那个时候的时光真让人怀念……”

  当23岁的年纪已经开始学会怀旧的时候,李大维说,现在的他,怎么都找不到一个劝说自己继续面对足球的理由。

  从主教练卡洛斯到联城俱乐部高层,一直在试图劝说李大维改变主意,对于联城这样一支实力算不上强的球队来讲,有过国奥队和国家队经验的李大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遗憾?多少有一点吧,踢了这么多年球了,而且我也还很年轻,再说也不是因为我跟俱乐部闹僵了呆不下去才走的,只是自己觉得在这种环境下,踢球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给我带来快乐,而且已经让我有了一种心力交瘁的感觉,我感觉真的快要支撑不住了……”

  对于未来,现在的李大维还没有多想,他只想暂时离开这个让他看不到希望的足球圈。“这两天先回趟北京,在家里呆上一段时间,然后再看吧。”家人想让他去学校读书,李大维却不敢确定自己是否真的可以离开足球。“心里真的挺矛盾的,想踢,看不到希望;不踢,又不甘心。”所以李大维很想到国外去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个踢球的新环境:“就是个想法,还没有什么具体的运作,先歇一阵再说吧。太累了,真的太累的……”

  作者:本报记者 李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